2017腾讯娱乐白皮书发布以数据洞见中国娱乐变革

来源:环球网
2017-12-29 14:49:54

12月28日,以“王者逐鹿,初心未竟”为主题,立足于明星、电影、电视剧、综艺、音乐五大版块的《2017腾讯娱乐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京发布,全面解读娱乐众生相。在发布盛典上,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致开幕辞,腾讯网总编辑李方、腾讯网副总编辑李伦、腾讯网副总编辑杨瑞春共同开启今年的腾讯娱乐白皮书。杨幂、吴刚、王源、马丽、杜江嗯哼父子、毛不易等各路明星惊艳亮相,与博纳影业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于冬、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主任李学政、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吴彤、心喜文化创始人兼CEO袁涛、艾漫数据CEO夏宗靓等行业大咖一同助阵发布盛典。

2017腾讯娱乐白皮书发布以数据洞见中国娱乐变革

从本次腾讯娱乐发布的白皮书可以看出,转型与变革成为今年的行业关键词。影视圈市场整体份额保持上升态势,但“IP+明星”效应不复从前;电视剧收视率和网络播放量屡创新高,然而整体市场处于流量与口碑不对等的尴尬境地;综艺领域网综趁机发力,打破综艺原有的市场格局;音乐方面,今年推新依靠“借力打力”模式,从综艺影视中诞生亮点。

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在致辞中点明,白皮书的全量性,一方面是指全面的数据来源,另一方面则是覆盖行业的全维度。“我们希望它勾勒出整个娱乐产业在这一年里的风起云涌和潮起潮落。”可以说,陈菊红在介绍白皮书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用全网数据洞察行业趋势。基于全网社交、搜索、媒体及商业化的海量数据,报告处理了超过100亿条数据,超过300项指标体系,最终浓缩出2018年的腾讯娱乐白皮书。

盛典上,杨幂、王源等人气大咖集体亮相。对于行业,发布盛典开启了产业风向的新走势。而对于粉丝,则是一场见证星光的大狂欢。

人设已成必要因素 造成明星过度标签化

偶像时代的到来,明星不再仅是娱乐产品的创作者,而已经成为产品本身。鹿晗与关晓彤的恋情公布,造成微博服务器崩溃。薛之谦的情感纠葛成为社会事件。针对这些热点,白皮书直言不讳:人设已经成为明星流量的必要要素,明星及其背后产业为攫取利益,将银幕形象与私人生活打包售卖,造成明星过度标签化。“人设”被视作星途必不可少却又难以操控的双刃剑。

2017腾讯娱乐白皮书发布以数据洞见中国娱乐变革

在《明星篇——“人设”的游戏》中,荣获2017年“年度之星”的杨幂现场自嘲称:人设早已崩无可崩。她表示:“即使‘人设崩塌’如我,我也会坚持‘匠心’,用正能量影响更多的人。”

2017腾讯娱乐白皮书发布以数据洞见中国娱乐变革

现场,王源也惊喜莅临盛典,引爆全场。综艺、音乐全面发力的王源,凭借《王牌对王牌》中惊艳的表现力,在盛典上摘得“年度影响力之星”荣誉。

《战狼2》单枪拉动市场回暖 国片市场僧多粥少

2017年是中国电影重新出发的一年,白皮书数据显示,到2017年11月30日截止,年度票房首次突破500亿大关,同比去年增长20.73%。博纳影业总裁于冬认为,中国电影已经走在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转变的路上。

今年《战狼2》支撑起了中国电影票房的半边天,56.82亿的总票房入榜2017年全球票房第五。没有小鲜肉与大特效,《战狼2》全方位吊打各路明星,为整体低迷的电影市场注入一只强心剂。

喜剧电影继续发力,全年共有20部喜剧片票房过亿。《羞羞的铁拳》狂揽22亿,一举将马丽送上“喜剧女王”宝座,也让马丽获得“电影年度之星”的荣誉。

2017腾讯娱乐白皮书发布以数据洞见中国娱乐变革

然而一片繁荣之下,白皮书通过数据捕捉到隐藏危机:头部优势在成为拉动票房主力的同时,也拉大与尾部的差距。从票房排行来看,进入“10亿俱乐部”的14部国片占据国产片年度票房的45.6%。而剩下280部千万级以下的影片,大盘占比竟然不足1%。虽然内地电影票房回暖,但国产片整体竞争力则有待提升。

网文IP剧遭受口碑冲击 现实主义题材收视飙升

2017年仿佛所有人都在为电视剧打call,国剧关注度也是一路攀升。《人民的名义》收视率破3,《那年花开月正圆》收视率破2。在电视剧领域,IP改编的剧集热度犹在,收视破1的22部国剧中,IP改编剧占据7部。但与自身播放量保持高位相对比,网文IP剧的口碑却呈现另一极端。跻身网络热度排行的IP剧,其却在网络口碑排行上全军覆没。

而另一边,网络自制剧在2017年集体爆发,上线网剧总数达213部,潘粤明神演技助力《白夜追凶》全网播放量突破45亿大关。

《人民的名义》、《欢乐颂2》等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今年也是呈现爆裂式发展。《人民的名义》以平均收视率3.661、单集最高收视破7的傲人成绩成为当之无愧的年度剧王。在剧中扮演达康书记的吴刚也成为现象级偶像。“守护达康书记GDP”的热门话题瞬间刷频社交媒体。盛典中吴刚凭借口碑和人气认证,获得“电视剧年度之星”。

2017腾讯娱乐白皮书发布以数据洞见中国娱乐变革

无论是戏骨神演技助攻还是高品质的剧作打磨,白皮书呈现的趋势都预示着“流量明星+IP”的时代已过,“演技+内容”回归再度引领市场。

综艺、音乐齐靠网络平台发力

2017年,互联网的异军突起,成功为综艺和音乐两大领域打造内容集散的平台。

综艺方面,《明日之子》以41亿播放量创全网记录,《中国有嘻哈》位居网络自制综艺热度排行第一。相比之下,电视综艺的收视却整体缩水,《欢乐喜剧人》不过一年时间就跌出流量综艺排行的TOP10。

不过《爸爸去哪儿》热度依旧,萌娃嗯哼问鼎2017年度综艺萌娃网络热度排行榜首,并与奶爸杜江一同获得“综艺年度之星”。盛典现场,杜江嗯哼父子一起登上舞台,嗯哼大王乖巧可爱,瞬间成为舞台焦点。

2017腾讯娱乐白皮书发布以数据洞见中国娱乐变革

音乐领域,网络平台也成为音乐市场的主要阵地,乐坛通过“借力打力”的模式不断推新。如网综《中国有嘻哈》输送PG ONE、GAI等一批说唱歌手变成全民偶像,毛不易则出身《明日之子》,毛不易也在当日摘得“音乐年度之星”称号。网络平台也带动数字专辑销量,李宇春的最新专辑《流行》销售突破1500万张。

对于综艺市场与内地乐坛的整体趋势,白皮书各项榜单都显示出网络的影响力,“网”者荣耀成为当下最精准的总结。

盛典最后,腾讯网副总编辑杨瑞春发表致辞,以“敬畏、克制、尊重、热爱”解析今年白皮书的“初心”,也寄语每一位娱乐从业者回归初心,正心诚意。

从腾讯娱乐白皮书整体看来,一度火热的“明星主导”正面临转型,寻求内容、明星与资本的平衡点是当下娱乐产业的命题,腾讯娱乐白皮书也正通过数据了解娱乐行业格局。据悉,腾讯娱乐白皮书已经以数据报告H5的形式发布,分明星、综艺、电影、音乐、电视剧五大板块,全面展现一年娱乐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