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冰草书字帖》惊艳首发

作者:金秋 来源:闽南网
2018-01-02 17:55:49

12月29日,福建省文史研究馆、福建省开明画院在福建会堂隆重举办《萧冰草书字帖》首发式暨萧冰书法艺术研讨会。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峻,和福建省文艺界领导和书画家200多人参加盛会。

《萧冰草书字帖》惊艳首发

《萧冰草书字帖》惊艳首发

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长黄树清在首发式上,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萧冰草书字帖》的面世是萧冰馆员的一大喜事,是书法界的一大幸事,也是省文史研究馆的一大盛事。萧冰先生是省开明画院副院长、省教育厅美育教育工作专家,是集音乐、文学、书法、摄影于一身且成就卓著的艺术家。萧冰先生尝言:一横一竖总关情,一撇一捺也有意。这本字帖孕育于坎坷岁月,诞生在太平盛世,凝聚了他对艺术矢志不渝的追求、感悟、融合与成就,成为了继古代《智永草书字帖》、《孙过庭草书字帖》、近现代《于右任草书字帖》之后,当代具有重要意义的又一本草书法帖,既是真实的人生写照,也是不熄的思想烛光,更是悠远的时代回响。

《萧冰草书字帖》惊艳首发

《萧冰草书字帖》惊艳首发

《萧冰草书字帖》展现了中国书法巨大的艺术魅力。书法是中国的艺术瑰宝,被称为无声的舞蹈、灵动的图画。萧冰先生的书法在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地融进了文学的情怀、音乐的韵律、摄影的画面感,书写流畅、飘逸、美观,作品有新意、寓深情、传美感,铸就了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留香墨韵千人赞,积善言行万古传”。在字帖中他除了谆谆教导、示范草书的用笔、运笔、笔画特点、结构要领之外,还在每页刊出《翰墨情思》,共四十四则,这些都是他平时对艺术的深思苦想,精华荟萃,内涵深邃,探究了书法的艺术美感和人生哲思。

《萧冰草书字帖》展现了强烈的文化自信。在字帖的翰墨情思之一中萧冰先生就自豪地说,中国的象形文字提供了独特的形式之美,柔软而富有弹性的毛笔为产生千姿百态的线条艺术之美提供了神奇的工具;中国书法艺术独树一帜,美艳世界。他始终追求“新、情、美”的艺术创作理念,大胆进行艺术探索创新,并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萧冰书法国际巡展》成功走进美国、德国、马来西亚等国家,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参赞曾凡华赞誉:“萧冰先生是了不起的中华文化大使,他成功地向世界展示了璀璨的中华传统文化。”

《萧冰草书字帖》展现了深刻的人生真谛。一本字帖浓缩了人生所有的磨难和欢乐。萧冰先生出生闽东福安,成长于寿宁。数十年来,他历尽沧桑坎坷,当过知青、受过重伤,在街头摆过小摊……然而,一切苦难都不能磨灭他热爱艺术的初心。对艺术的不懈追求,让他从一个工人自学成长为海内外广泛关注的艺术家;对艺术的满怀敬畏,使他拥有了一颗大爱之心,他倾尽所有创办了具有开创性意义、全国第一个省级少儿艺术团——福建省海峡之星少儿艺术团,用真心和奉献诠释了文当载道明真理,笔以传神寄爱心。

首发式上还举行隆重的授书仪式,老领导宋峻和省文史馆黄树清馆长、福建省开明画院谢丛荣院长和萧冰先生一起向福建省少儿图书馆、福州市图书馆、仓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福州二中、屏南县华侨中学、霞浦县畲族博物馆、屏南县耕读文化博物馆、霞浦县半月里畲族小学、以及西湖社区图书馆赠送了《萧冰草书字帖》和萧冰儿童音乐MV唱片,受到大家的赞赏。老领导宋峻称赞说:“萧冰是难得的人才。《萧冰草书字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

在“萧冰书法艺术研讨会”。著名诗人、编审陈侣白、文史馆馆员罗健、书画家谢丛荣、评论家游良耀等,围绕《从萧冰书法看艺术常新》《萧冰书法人文气质之美》《萧冰草书字帖的社会文化价值》《从萧冰书法看传承与创新》等专题进行阐述,大家充分肯定萧冰先生遵循艺术创作“新、情、美”的理念,大胆进行艺术的探索创新,并取得丰硕的成果。会上,萧冰先生衷心感谢新时代给他带来了机遇,感谢社会方方面面给他的大力支持,使他从一个集体工成长为艺术家,同时他表示要继续创作更多正能量的作品,回报社会。(作者: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