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黄国盛》嫁接热点 无厘头喜剧推向极致

来源:北青网
2018-01-04 16:01:48

近日,喜剧《我叫黄国盛》正在播出。该剧共分为六集,每集根据不同主题设置独立故事情节,通过夸张、无厘头的喜剧方式,深入剖析网红、直播、整容、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社会问题,在令人捧腹的同时,引发更多观众对上述问题的思考。有评论称,此剧“兼具笑点、泪点和深度,是国产网剧中一次难得的探索”。

《我叫黄国盛》嫁接热点 无厘头喜剧推向极致

脑洞清奇笑料足 “净衣污衣” 神梗不断

“看似一锅乱炖,实则自成一派,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我就服《黄国盛》”,有网友在观看后这样评价。天马行空的剧情、脑洞清奇的反转,确实已成为众多观众对《我叫黄国盛》的讨论重点之一。

在日前已全网上线的四集中,一方面,“北漂大学”、“丐帮乞讨研究院”、“净衣派”与“污衣派”之争、“嘬”等神梗层出不穷,在丰富剧情的同时贡献十足笑料,极大地满足了观众的娱乐体验。另一方面,将“丐帮”和“直播”联系起来、用“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到哪里去”的哲学问题解决交通拥堵、让打狗棒摇身一变成为自拍杆等颠覆常规的剧情,初看似乎毫无道理,细细品味似乎又在情理之中。这股后现代主义的旋风,无疑将无厘头喜剧刮向极致,最终引发不少观众自发开启“追剧模式”。更有网友在观影之后,大呼编剧脑洞清奇,十几分钟的长度根本不够看。而如此口碑的背后,则是工夫小戏团队做出的精雕细琢的努力。

《我叫黄国盛》嫁接热点 无厘头喜剧推向极致

喜剧方式剖析社会热点 “鸡毛蒜皮”引发观众共鸣

除了插科打诨贡献笑料之外,《我叫黄国盛》在喜剧的外壳之下还包裹着主创团队对社会热点的关注和思考。

网红直播、整容、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主题的选取,皆取材于当代社会下的真实现状。影片通过调侃、夸张的幽默喜剧手法,借助老百姓身边鸡毛蒜皮的热点话题,让戏剧冲突更加深入。汽车尾气做动力、出租车环游西藏等情节,看似不可思议,实则讽刺了无效科研和资源浪费等不良行为。而经典台词“花钱了就是大爷”,则是对现今社会金钱至上观念的反映。在剧情创作上,该剧从人际关系的冲突出发,揭示出当代社会因浮躁心态而产生的种种矛盾,从而引发观众的反思和共鸣,激励人们向着正确的方向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