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画家张健:瓷板画是解锁艺术密码的一种姿势

来源:中国网
2018-01-04 16:02:31

湖南女画家张健近年来创作的瓷板画,因为透出别样“芳华”而引起艺术市场广泛关注。

女画家张健:瓷板画是解锁艺术密码的一种姿势

张健,字听溪,现为中国文化信息协会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陶瓷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从油画到花鸟画再到现在的独成一家,数年来的美术生涯中,张健一直在丰厚自我、不断创新。

她的瓷板画,从题材来看,涉猎广泛,涵盖人物、花鸟、佛像等她擅长的领域。与宣纸作品相比,趣妙的是,当落笔于泥坯体上,其作品线条刚劲,轮廓分明,厚重古朴,沉着亮丽;当落笔于喷在泥坯的层釉上,作品线条柔和,施展自由,色彩艳美,国画味浓。

从用笔来看,张健的瓷板画有自己鲜明的特点。其用笔中锋勾勒,侧锋皴擦,离披分呈,粗细错杂。粗壮之线,如屈铁横陈,虽千斤之力不能动摇,纤细之线,如游丝飘飞,灵动多姿,极具紧劲绵细之态,小、粗线虽粗而不浮,细线虽细而不弱,粗细相织,聚而密,密时不透一丝风,散而疏,疏而可越烈马。

女画家张健:瓷板画是解锁艺术密码的一种姿势

从用墨来看,张健的瓷板画深得“活”字真谛。当浓则浓,当淡则淡,当干则干,当湿则湿。浓如倾盆骤雨,凝重厚实;淡如晚烟残云,轻渺无迹;干则似骄阳照镜,全无半点水分;湿则如雾笼水田,氤氲华兹。笔与墨会,妙织万象。

“笔墨由心,挥洒而已。”透过笔墨,张健的瓷板画闪耀出的是多种不同的美:自然之美、人性之美、思想之美、大道之美。这与她一贯的创作态度是吻合的。在近两年时间里,张健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再三打磨作品的创意,推敲毫厘之间的结构、着色……她对艺术创作始终存在“敬畏之心”。

女画家张健:瓷板画是解锁艺术密码的一种姿势

凭借作品高度的表现力,张健的瓷板画作品在业界得到了高度评价,可谓,“开笔无非岁月,落墨尽是风云,展现了一种新的瓷画审美样式,提供了一种以陶瓷本体语言为造型手段来观看生命行动的表现方式。”

但对张健来说,形式从来都是为内容服务的,艺术载体从宣纸转换到瓷板,只是解锁艺术密码的一种姿势,固然体现了所谓先锋的实验精神,但归根结底还是作品本身的质量,“作品本身是会说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