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四季首播收视率破1

作者:每日文娱产业观察
2018-01-05 11:35:37

由中宣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联合发起,中央电视台组织拍摄的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四季第一集于1月2日在CCTV-4播出。节目自筹备阶段就引起了海内外华人以及业内外的高度关注,节目播出后收视率迅速破1%,市占率达4.8%。

央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四季首播收视率破1

一直以来,中文国际频道都以“传承中华文明,服务全球华人”为定位。作为国家形象对外宣传的窗口,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播出的都是国家级重点节目。那么,为响应习主席号召“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频道推出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四季。一经播出便迅速引起热议,第一集《芙蓉镇——吃得苦 霸得蛮》更是直接成为全国收视率第三的节目。

央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四季首播收视率破1

据了解,《记住乡愁》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传统村落为载体,以生活化的故事为依托,以乡愁为情感基础,以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核心,聚焦海内外华人记忆中的乡愁,深入挖掘和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自1月2日开播后,每周一到周五晚八点,节目会推出一座古镇,讲述古镇里的传奇故事。节目共60集并延续第三季“一镇一神韵,一镇一味道”的创作理念,继续以古镇为题,集中展现各地古镇独具特色的历史人文风情。

此前,该纪录片前三季在CCTV-4播出后,引发海内外观众强烈共鸣,积累了大量人气并获得极高的收视率。为了让观众能感受更为浓厚的乡愁文化,第四季除了继续发扬之前的节目特色,还将围绕“忠孝勤俭廉,仁义礼智信”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进行展开。通过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化表达中华文化,展现古镇优美和谐的自然环境,底蕴深厚的文脉精神,丰富多彩的民风民俗,代代传承的优秀美德。

事实上,当前纪录片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记住乡愁》的够脱颖而出,足以说明其题材能够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节目没有选择苍白的说教形式,而是选择将人文历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令观众直面内心最深处的真实情感,以润物细无声之势渗透到其思想中去。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透过这个节目,中华五千年文化能够更得到更好的坚守与完整的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