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狗音乐技术创新迎来崭新局面 近千件专利申请量大且质优

2018-01-05 11:35:37

在信息经济时代,以创新谋求发展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酷狗音乐不断通过专利技术推动企业的科技创新,专利申请也从过去以增量为主,转变为目前的“数量布局、质量取胜”,力争做到量大质优,可谓秉要执本。

酷狗音乐技术创新迎来崭新局面 近千件专利申请量大且质优

前不久,在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酷狗音乐凭“听歌识曲”的发明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酷狗音乐以“技术+音乐”的模式,逐步将音乐元素渗透到各个领域,不仅“歌多”,还探索出了更多的“音乐新玩法”。据介绍,截止于2017年12月,酷狗音乐已累计中国专利申请953件,境外专利申请累计64件,其中,发明537件,实用新型16件,外观设计400件。

推动社会进步的每一项专利,都是值得我们尊重与珍视的稀缺资源,今年酷狗的专利申请不仅在数量上有很大突破,质量上的含金量也很高,专利技术不仅覆盖音频识别、音频提取、音频控速等音频处理技术,也涉及信息显示技术、外观设计、硬件产品技术等领域。这其中不乏前沿领域、产业关键节点、行业核心技术创新的重大突破,对促进音乐产业的技术进步与工艺创新有突出贡献,并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酷狗音乐技术创新迎来崭新局面 近千件专利申请量大且质优

今年上半年,酷狗音乐8.80新版本搭载第4代蝰蛇音效全面上线,新增“3D旋转”“HiFi现场”等酷炫音效,用户可根据听歌场景、空气干湿度等情况随时进行音效DIY配置。截止目前音效已累计达到2070余种,其中包含“汽车音效”“3D旋转”“HiFi现场”等酷炫音效。同时,在最新发布的安卓端8.90版本新增“魔眼挑歌”功能,为用户优化了听歌体验。酷狗还将音乐产业链延伸至人工智能领域,用自主研发与技术创新实现知识产权“硬着陆”,相继推出酷狗智能音响、酷狗M1蓝牙音乐耳机、酷狗潘多拉互联网蓝牙音响等自主研发的智能硬件产品。

酷狗音乐技术创新迎来崭新局面 近千件专利申请量大且质优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专利数量可观固然重要,质量过硬更为关键。近年来,酷狗音乐的专利申请从过去以增量为主,转变为目前的“数量布局、质量取胜”,力争做到量大质优,可谓秉要执本。

酷狗音乐不断的将专利数量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其拥有超过800名技术研发人员,占总体员工量的70%以上。以发明专利申请为主导,以优质的创新技术助力每年专利申请量、授权量的持续增长,形成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

值得注意的是,截止于2017年12月,酷狗申请的953件国家专利中,其中累计授权专利高达423件,在2017年新增授权200件,占比总授权量的78%。授权专利的快速增长,不仅是专利数量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的过程,还是其多年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表现。据悉,酷狗音乐建立、修订了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将其纳入员工的岗位职责,建立较为完善健全的知识产权工作制度。为保证公司技术、产品得到及时有力的保护,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已贯穿于整个开发、生产、经营、销售等各环节中。

如今,酷狗音乐在发明专利申请量、发明专利授权量、专利获奖数量继续保持行业领跑位置,并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未来还要进一步向国际一流标准看齐,让酷狗专利抢占世界流媒体音乐科技、产业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