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块广告牌》登顶金球奖 《大小谎言》强势横扫

作者:云猫猫 来源:电影网
2018-01-08 14:29:15

《三块广告牌》登顶金球奖 《大小谎言》强势横扫

《伯德小姐》登顶

《三块广告牌》登顶金球奖 《大小谎言》强势横扫

《大小谎言》横扫金球奖

美国东部时间1月7日晚8点,第七十五届金球奖的颁奖典礼如约而至。在一片黑色着装所代表的抗议、不满与愤懑的情绪之下,金球奖给出了自己的获奖名单。最终《三块广告牌》和《伯德小姐》拿到了剧情类和音乐喜剧类的最佳影片,詹姆斯·弗兰科、西尔莎·罗南拿到了音乐喜剧类的影帝和影后。剧情片方面,加里·奥德曼和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拿到了影帝和影后。《水形物语》仅仅得到了最佳导演奖,相比较于影片在提名上的所向披靡,这个结果为该片的冲奥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

《三块广告牌》登顶金球奖 《大小谎言》强势横扫

  《三块广告牌》、《伯德小姐》登顶

今年,所有与会人员的黑色着装,谴责好莱坞曝出的丑闻,是当晚最大的看点。2017年下半年,好莱坞接连曝出了丑闻。其中最大、牵扯人数最多、牵扯演员地位最高的,是韦恩斯坦公司的创办人之一,哈维·韦恩斯坦的丑闻。也就是因为这些陈年旧事的曝光,好莱坞像是“崩盘”一样,接二连三地曝光了难以计数的侵袭事件。站在施害者和受害者的角度上来说,这些行为固然可悲与可耻,但是站在整个行业的生态上来说,传统的、古典的好莱坞就是以女性为取乐物品的声色犬马的场所。传统的好莱坞大佬,以此为乐,并乐此不疲。在雷电华时代与前不久才结束的六大时代里,电影业一直都是最为放浪形骸的场所——尤其以韦恩斯坦为代表的独立电影界为甚。也正是因为如此,《首映》杂志的前主编彼得·毕斯肯德,才会将自己专门研究独立电影的著作命名为《低俗电影》。

《三块广告牌》登顶金球奖 《大小谎言》强势横扫

  Netflix正在崛起

不过,现如今,时代变换,迪士尼变成了好莱坞里最大的制片公司,那些老牌片商市场萎缩、甚至走到了破产的边缘。而以Netflix和Hulu为代表的视频网站的崛起,以及苹果、亚马逊这种科技公司朝着影视圈进发。整个传统的制片方式以及好莱坞的生态环境一去不返。所以,此前的以“骚扰女性为荣”的价值观,也随之消逝。此时此刻,站在行业的转折点上,曝光出的这些丑闻,是极有裨益的。明星身穿黑色,或许只是一个小小的抗争缩影。在更大的层面上,行业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或许,从抵制性骚扰和性侵袭开始,到抵制谎言、勒索和敲诈,进而对整个行业产生促进和推进,是好莱坞自我净化和自我进化的开始。

奖项方面,最佳导演奖给了《水形物语》的吉尔莫·德尔·托罗。在这部影片中,托罗重拾自己的魔幻现实主义,营造了一个充满幻想的现实世界。影片将黑暗的质感和爱情的缠绵融合在了一起,并加上了一个完整的冷战的背景,非常引人注目。在此之前,该片已经拿到了威尼斯的金狮奖,这次再度获奖,可谓是在冲奥的道路上扫平了几乎一切障碍。《三块广告牌》的编剧马丁·麦克唐纳。整部影片用一桩陈年的案件作为切入点,仔细地剖析了纠缠在其中的种种人物、美国的司法系统以及因此而破碎的家庭。影片的剧本可以说是无懈可击的,尤其是种种所蕴含的英伦黑色幽默,在当今影坛,只有马丁·麦克唐纳可以创作这样的故事。在去年9月的威尼斯电影节上,马丁·麦克唐纳已经凭借本片拿下了最佳编剧金狮奖。这一次再度拿下金球,顺理成章。

在剧情片的范畴内,最佳影片颁发给了《三块广告牌》,相比基于其他的提名影片,《三块广告牌》在质感和黑色幽默方面,做到了无懈可击。英式幽默混搭上美国故事,产生了奇妙的效果。加里·奥德曼以在《至暗时刻》中传神的、沉浸式的表演,获得了最佳男主角。他塑造的丘吉尔,不仅神似,而且神似。最为关键的是,他放弃了表演的技巧,而是完全变成了这个人物本身。虽然整部影片的水准并不算一流,但是加里·奥德曼的表演却是有目共睹的。按照演员这一行内部的说法,这是典型的“人保戏”的作品。女主角也算是毫无意外地交到了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的手上。她在《三块广告牌》里,扮演了一位坚强、勇猛而且无所顾忌的伤痛的母亲。她的表演从细微处着手,从最基本的细节开始塑造人物。因而整个人物获得了难以置信的真实感。

《三块广告牌》登顶金球奖 《大小谎言》强势横扫

  詹姆斯·弗兰科凭《灾难艺术家》获得最佳喜剧/音乐剧类男主

喜剧音乐类最佳男主角给了好莱坞“学霸”詹姆斯·弗兰科,他在《灾难艺术家》里对于托米·韦素表演的“模拟”,惟妙惟肖。当然,这种模仿,并不是在嘲笑一个毫无才华的电影人对于电影的不明智的热情。而是对于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热爱”的褒奖。毕竟,电影有着各种各样的层面,也是这种多样性,才组成了现如今的好莱坞。喜剧音乐类最佳女主角颁给了“伯德小姐”西尔莎·罗南。毕竟她在这部影片中,以无懈可击的演技,塑造了一位对于未来极为迷茫的年轻人。该片还获得了音乐喜剧类的最佳影片。整部影片都笼罩在一种细碎的生活细节之中,也正是因为这些细节,营造了影片的真实感。“伯德小姐”和家人的撕逼、正常的阵痛,构筑了普通美国人日常生活的图景。影片很明显地沾染了格蕾塔·葛韦格的个人特色,也给现如今一大片乌七八糟的“青春片”提供了一股清流。

最佳女配角的获奖者是在《我,花滑女王》扮演了一个可怕母亲的阿丽森·詹尼。詹尼的表演可谓传神。她的竞争对手并不算很强,在《伯德小姐》里一样扮演了母亲的劳里·梅特卡夫,因为角色本身的平淡,与奖项失之交臂。最佳男配角交给了《三块广告牌》里的山姆·洛克威尔。他在片中扮演了一位晕头晕脑的警察。在经过了无所谓的混混生涯后,幡然醒悟,并最终走上的私法制裁的道路。山姆·洛克威尔在片中的表现充满了说服力,在影评人协会奖方面获得了不少肯定。但是在金球奖上,他算是排在威廉·达福的二号种子,所以,这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

  《寻梦环游记》无悬念获得最佳动画

最佳动画算是毫无悬念地颁发给了《寻梦环游记》。唯一值得遗憾的是油画动画《挚爱梵高》。不过从工业流程、创意,以及后期制作上来看,《寻梦环游记》可以说是一部无懈可击的商业电影。纵然《挚爱梵高》在绘画技术环节令人瞠目结舌,可是整部影片的完成度和表现力,还是略逊一筹。《罗生门》和《公民凯恩》的表现手法,并未收获一个良好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寻梦幻游记》的故事发生在墨西哥,这对于特朗普对于墨西哥的隔离政策,也是一种讽刺。外语片方面,德国电影《凭空而来》拔得头筹,击败了呼声甚高的《自由广场》。影片在戛纳电影节上为女主演黛安·克鲁格获得了最佳女演员奖。实力不容小觑。

《三块广告牌》登顶金球奖 《大小谎言》强势横扫

  《凭空而来》击败《自由广场》

站在整个颁奖季的角度上看,金球奖的含金量并不算高。与影评人协会奖和工会奖相比,只有不到100人的好莱坞外籍记者协会举办的金球奖,其实并没有多少公信力。尤其是这个团体内,只有30%左右的人是全职记者,其余成员只是兼职而已。但是金球奖之所以这么重要,在于其能提供一种“呼声”。在现下的语境中,人们喜欢说这是“流量”。

重要的是,奥斯卡投票开启是在1月5日,如今在投票2天后金球奖颁奖,其结果将对投票者心理产生巨大的冲击,或者说,加上了一个重磅砝码。而1月8日,四大风向标之一广播影评人也关闭投票通道,也有不少评委捏着选票,等着金球奖公布得主。1月9日,英国奥斯卡也将公布提名名单。所以,金球奖的重要之处在于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金球奖虽然含金量一般,但却具有极强的指向性和风向标的作用。参加金球奖的那些明星,或许并不在意金球奖的归属,而是在意随后的奥斯卡和各种工会奖。因此,金球奖是风向标这个定论,依旧有用;而且,好戏还在后面。

剧情类最佳影片

《三块广告牌》

剧情类最佳男主角

加里·奥德曼《至暗时刻》

剧情类最佳女主角

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三块广告牌》

最佳动画长片

《寻梦环游记》

最佳导演

吉尔莫·德尔·托罗《水形物语》

最佳男配角

山姆·洛克威尔《三块广告牌》

最佳女配角

阿丽森·詹尼《我,花样女王》

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

《伯德小姐》

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

詹姆斯·弗兰科《灾难艺术家》

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

西尔莎·罗南《伯德小姐》

最佳剧本

《三块广告牌》

最佳外语片

《凭空而来》

最佳原创歌曲

"This Is Me"《马戏之王》

迷你剧/电视电影最佳女主角

《大小谎言》妮可·基德曼

电视类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

《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蕾切尔·布罗斯纳罕

电视类剧情类最佳女主角

《使女的故事》伊丽莎白·莫斯

电视类剧情类最佳男主角

《我们这一天》斯特尔林·K·布朗

电视类最佳剧情类剧集

《使女的故事》

电视类剧情/喜剧/电视电影类最佳男配角

《大小谎言》亚历山大·斯卡斯加德

电视类剧情/喜剧/电视电影类最佳女配角

《大小谎言》劳拉·邓恩

迷你剧/电视电影最佳男主角

《冰血暴》伊万·麦克格雷格

电视类音乐/喜剧类最佳剧集

《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电视类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

《无为大师》阿兹·安萨里

最佳迷你剧/电视电影

《大小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