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童语: 只是你变成什么样子我们都会相守

2018-01-08 15:38:01

王童语: 只是你变成什么样子我们都会相守

现在想想与王童语相识已经十几年了,同在音乐人足球队效力,他是前锋,我是后卫,并列球队最差球员三甲,另外一位应该是天堂乐队的雷刚(躺着中枪),不是专业球员,技不如人就不争这点颜面了。不过,如果论到敬业精神,前几名非我们哥几个莫属,在场上不知疲倦的奔跑目的,只想让自己日渐衰老的身躯可以再支撑几年,还有被狗吃了的那些可怜青春。

王童语少年成名,20年前就拿奖到手软,《雪天》专辑中的惊艳亮相,让华语乐坛也震颤了一下,我那会儿还在老家开唱片店呢?卖过他不少磁带。他的才华不仅表现在创作上,最重要的是对于音乐的整体掌控能力,典型的全能型音乐制作人,在影视剧音乐中也有上佳表现,在此就不用提及了。在我眼里,他绝对是华语乐坛最被忽略的一位重量级的音乐人。

王童语凭借《丫头》火遍大江南北,尤其是网络直播平台的兴起,那些诸多主播们没有唱过这首歌、或者说没有听过这首歌的过来跟我聊聊,我保证不打死你,我只羞辱你一番而已。第一次听这首歌是在他家里,听了一遍,就喜欢到不行。“你有那么长的睫毛,眨一眨眼泪就往下掉,我这乖乖的、坏坏的丫头,是我心上甜蜜的伤口,你是对的,你是错的,反正规矩都是你定的,我那不胖也不瘦的丫头,你总拼命找减肥的理由,这种日子很有奔头 只是你变成什么样子我们都会相守”

我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恭维这首歌,因为,我这辈子很难写出这样好听的歌,能将一个姑娘写的如此生动,自叹不如。还好,这次有了合作机会,我做词,他担任制作人共同完成了吉他女生杨思垚的单曲《若是我们》,这首歌我起初找了许多音乐人做出来的版本都不是我想要的,王童语用了极短的时间,就让我看到了希望的颜色,新歌发行后,好评如云,用他一首歌《感谢苦难》形容我的现在的心情,真的是再贴切不过了。

时隔十年之久,王童语推出了他的新专辑《感谢苦难》,在他的录音棚里仔细听过几遍,这张专辑花费了王童语很多时间,每首歌都在自己的工作室一遍遍的打磨,他可以静下心来为一个旋律、一句歌词苦思冥想许久,这是一个萌叔对于音乐最诚挚的一种态度,而这种态度是很难得的。

《感谢苦难》想要表达的是过了许多年后,王童语感悟到生活的艰辛,兄弟的情谊,自身油然而生的责任感,以及对于音乐的无比虔诚,都汇集在一起,用歌声展现在大家面前,那种平淡生活映射出来的东西直击人心,相信这是他内心想要表达的东西。人有时会在瞬间变老,很像是某一刻你突然听懂了一首歌。没有听过这张专辑的歌迷,切记勿用以前聆听过他以往作品的感觉去判断他这次的音乐风格,那真的是两码事儿。

我很欣赏王童语对于音乐的认知,总能在瞬间找出歌曲本身最闪亮的那一部分,我称之为“绿光”,对于旋律本身他的要求极其苛刻,如果不是他满意的音乐作品是不会让歌迷听到的,无论是个人作品,还是与别人合作的音乐作品,这一点在日渐浮躁的华语乐坛中是很难得的,这品质如同金子一样宝贵,总之一句话,在音乐面前我们应该纯真的像个孩子,别糊弄。专辑中我个人比较喜欢这首《没毛病》这首歌,有奇思妙想之感,还透露出一点小聪明,这一点我很喜欢,

王童语身上有种与生俱来的爷们儿劲儿,这种气质不仅仅表现在他的音乐作品中,而是表现在他踢球、喝酒、与人交往的方方面面,如果你跟他交往过之后,他的品质能甩我们几条街,那是真洒脱呀!在音乐行业待了这么久,他早已看透了一切,用他在《戏如人生》中的几句歌词来形容,“虽然我已不再新鲜,但我依然耀眼,嬉笑怒骂走起,哪怕只手托在腰间也要提住这口气,看斗转星移,叹人生如戏!” (文/郭志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