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爱王炸》第一季收官 形式创新与内容创新高度统一引众赞

作者:陈莉 来源:千龙网
2018-01-08 16:28:42

1月7日,国内首档斗地主真人秀综艺节目《天使爱王炸》踏着2017年的尾声完成了最后一期节目的播放,由小炸鸡、彭懒懒、欧尼酱、光光、Eshine五位天使组成的“乐斗女神团”也在终极踢馆赛中打败了前来踢馆的前辈团GNZ48,完成了最终的成团考验,顺利签约大圣Live。

《天使爱王炸》第一季收官 形式创新与内容创新高度统一引众赞

颜值与智商从未掉线的天使、逻辑性与趣味性并存的烧脑游戏、幽默风趣的主持人,以及配合默契的超玩男神团,《天使爱王炸》的每一个亮点都让观众在赞叹之余也对节目的完结倍感不舍,纷纷直呼:“希望第二季赶紧上线。”作为国内首档斗地主真人秀,将观众喜闻乐见的休闲娱乐游戏搬上综艺大舞台,《天使爱王炸》创新的综艺题材、严谨的综艺赛制、全新的棚内综艺表现形式也引得不少业内人士点赞:“为综艺市场注入了新鲜活力。”

素材全新 欢乐斗地主首次触电综艺

问答类、游戏类、选秀类、谈话类、音乐类、饮食类、文化类、真人秀......近年来,纵观国内综艺市场,以多种素材为内容的各大综艺节目层出不穷,带来了综艺市场的繁荣。然而,虽然素材多种多样,但综艺节目也一直都存在着遭到诟病的跟风、模仿、内容重复陈旧现象,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因而,在观众出现极度审美疲劳、眼光越发独到之际,如何通过引进全新的节目素材直击观众嗨点,就成为了横亘在各大电视综艺、网络综艺面前的同一道难题。《天使爱王炸》这档国内首档斗地主真人秀就用自身的实际行动,成功为这道难题打开了一个缺口。

《天使爱王炸》第一季收官 形式创新与内容创新高度统一引众赞

共计12位天使,期间经过五轮的淘汰与补位,最终决出五位天使组成乐斗女神团。其中,虽然每期节目需要通过不同的游戏来获取通关欢乐豆,但最终一决胜负的终极一战,都是通过真人版“欢乐斗地主”这一特定形式来比拼并最终得以呈现。在真人版欢乐斗地主游戏中,成绩落后的三位天使一局定胜负,胜利继续通关之旅,失败即失去了进入终极决赛的资格,这也是网络游戏—欢乐斗地主与综艺节目的首次触电。《天使爱王炸》将大众喜闻乐见的休闲娱乐游戏——欢乐斗地主搬上了综艺大舞台,与综艺节目相融会贯通,在直击观众嗨点的同时,也为其它陷入同质化困境中的综艺节目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

形式创新 花式游戏惊喜不间断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综艺节目极易夭折的今天,一档节目如果不重视自身创新,必然会缺乏核心竞争力,而一旦缺乏核心竞争力也就意味着,这档节目将始终处于弱势地位。由此可见,创新是发展综艺节目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而形式和内容,又是组成综艺节目的两大重要组成部分,因而,创新也必须注重形式创新与内容创新上的统一,既要求节目内容新颖化,又要求节目形式差异化,这样才能实现综艺节目真正意义上的突破。

《天使爱王炸》第一季收官 形式创新与内容创新高度统一引众赞

《天使爱王炸》不仅在素材内容上挖掘出了不同于其它综艺节目的核心竞争力,在节目形式方面也同样独具匠心。123游戏、生化危机、天使的密码、密码破译、牌局之战、豆的窘境、疯狂炸弹、算式派卖、冲锋还是撤退、终极牌局......六期节目,每期节目游戏几乎无重样,玩法也完全不同,让观众每次都有着新颖的观看感受,跟着一起烧脑之余,也时常会被八位天使的表现,以及她们和超玩之间碰撞出的火花所逗笑,因而,也有网友看过节目后表示:“对节目的烧脑游戏实在是欲罢不能,每一期都能发现新的惊喜。”甚至还有网友作出了很形象的比喻:“每看一期《天使爱王炸》就好像拆了一次礼物,每一次都怀着期待不已的心情,而每一次也都没有失望。”

如今,虽然《天使爱王炸》第一季已在万千观众的不舍声中落下帷幕,但其对综艺市场带来的创新突破力量也不会消弭。期待《天使爱王炸》第二季更多精彩!

《天使爱王炸》第一季收官 形式创新与内容创新高度统一引众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