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青年艺术家吴刚谈艺术

2018-01-09 11:17:59

当代青年先锋艺术家、批评家——吴刚,也是窥见艺术的发起人,曾入选2016年度“青年艺术100”,谈到17年的工作,吴刚表示感慨良多,在2017年,自己完成了很多事,也有好多事还没做。这么长时间以来,吴刚的名字也越来越响亮,一年以来受邀参加了不少的展览,除此之外,用吴刚的话来说“也做了不请自来的作品”。

当代青年艺术家吴刚谈艺术

吴刚还受邀去了好几所大学授课,和不同的社会团体、学生以及老师进行讨论交流,吴刚表示,很喜欢给学生做分享,很喜欢将自己理解的生活与艺术分享给他们。让他印象最深的是青年学生的求知欲,他说,青年学生总有问不完的问题,他们对知识的探求性很强但理解性不强,少了点当代艺术的知识性。吴刚希望学校的老师应该走出去,带领学生认识世界;学生也应该勤奋学习,要善于广收博取,不断在知识阶梯上攀爬,因为艺术和艺术家一样,从来都不是一尘不变的,去年认识的艺术家,往往在今年就会有质的飞跃。

当代青年艺术家吴刚谈艺术

谈到艺术与艺术家,吴刚对艺术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认为,艺术并不都是表现美和歌颂美的,也不光是一种视觉上的享受。它可以使人感到刺激,也可以使人悲伤、苦闷,在悲伤和苦闷当中有着对未来的一种期待,这种悲伤与苦闷寄托于思想和文化的深度,更要有批评的力量。在吴刚看来,讽刺和揭露是艺术应当具备的,自己也坦言,不做不健全的艺术,自己会积极的去发现社会的问题,再通过艺术性去表达。他的作品中也由不少通过文字表达的。文字在艺术家的眼中有着不同的表达方式,要读懂它们不再是语言的问题,更多的是情感的表达。

当代青年艺术家吴刚谈艺术

在他的个人生活方面,吴刚自己表示很幸福,他有一个同样做教育的太太,一家人现在在南方定居,也有了自己的小宝宝。对于孩子,他希望孩子长大之后能做个自由的人,不会希望着孩子去当官,但可以让孩子学些艺术,因为不管是美学还是其他的艺术,都可以抵抗一切被奉为标准的说法,对于孩子始终是受益的。

当代青年艺术家吴刚谈艺术

对于2018年的计划,吴刚表示还是会接受邀请参加展览,自己也有讲学计划和多个艺术计划,会多学,多交流,充实自己。下半年想要自己做个小画室,让自己静下来,给自己留些东西。

对于作品,吴刚表示自己的绘画作品会更随意些,以至上主义和行动主义为主,自己喜欢豪放、粗犷的画风,也会在画中隐藏着现代人的内心焦虑、苦闷的情调,多少还会有些中国书法精神,他是一个喜欢绝对真理的人。

当代青年艺术家吴刚谈艺术


吴刚对当代艺术也有自己独到的认识,作为窥见艺术的发起人,他想取代部分曾经有过的流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并且不认为只有参加国际双年展才算当代艺术。在物质上跟在人家后面,精神上早已死亡,坚守才有希望,才有价值,才能生存。吴刚也表示,他会一直坚守下去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