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长林》赤焰之主VS长林之主:萧庭生孙淳父子终将何去何从?

来源:搜狐
2018-01-09 14:02:15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正在持续热播中,表演艺术家孙淳老师携一众青年演员同台飙戏,共同演绎新一代的大梁风云。在剧中,孙淳饰演的萧庭生和梁帝之间的关系,与《琅琊榜》中林燮和老梁帝的关系颇为相似,都是曾经无话不说的兄弟。但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长林王萧庭生历经三代帝王,军功赫赫,声名远播,究竟最终长林府兴衰存亡如何?长林王一家又会否走上林燮一家的老路?让我们一起来解析。

《风起长林》赤焰之主VS长林之主:萧庭生孙淳父子终将何去何从?

赤焰林燮,萧庭生孙淳的前车之鉴

“无论为友还是为臣,林帅从未负过陛下。”这是《琅琊榜》中,海宴借梅长苏所表达出的林燮和老梁帝之间的关系。通俗点说,他们俩是真正意义上的“过命的交情”,老梁帝遭到陷害,救他的是林燮;金陵遭敌军围城,勤王的是林燮。他们一同长大,相互扶持,可以说没有林燮,老梁帝未必会是君王,而没有老梁帝,林燮也不会盛年早逝。

赤焰军主帅,林燮最终的下场,大梁无人不知,一座声名显赫的将门帅府,为何会瞬间跌落谷底,同样是源于这位老梁帝。林燮的赫赫威名是如何得来的,追根究底,其一是为了老梁帝的天子之位,拼下来的;其二,是为了守护老梁帝的天下,打出来的。一切都是为了老梁帝,然而这一切依旧无法打消他心中的那点忌惮,对于一位手握重兵、功高震主的将领的忌惮。就这样,他“制造”了后来的梅岭屠戮,让七万赤焰忠魂冤丧梅岭。

《风起长林》赤焰之主VS长林之主:萧庭生孙淳父子终将何去何从?

其实自古以来,“功高震主”和“不得好死”这两个词,经常会一起出现。韩信为刘邦夺取江山立下汗马功劳,最终被骗于宫中惨死;徐达追随朱元璋南征北战,为明朝第一开国功臣,却落得被赐蒸鹅含恨而死的下场。为什么自古君主总是会怀疑臣下呢?

正所谓高处不胜寒。试想,作为国君不仅要忧心家国天下,更要面对朝堂众人,而朝局环境更是百家争鸣,思绪各异。站在高位上的人,如果无法看清这些臣子的心思,难免焦虑烦躁,生出猜忌、多疑之心,这也是历代君王自称“孤家寡人”的原因所在。那么,作为同样功高震主的谋臣武将,萧庭生又是如何做到与梁帝两不相疑的呢?

《风起长林》赤焰之主VS长林之主:萧庭生孙淳父子终将何去何从?

萧庭生孙淳,赤焰林燮求而不得的结局

这就要从萧庭生的成长环境说起了,自从他被梅长苏从掖幽庭中救出后,便养在了靖王身边,是靖王的养子。在梁帝的心里,从他出生开始,萧庭生就是他一脉相承一奶同胞的大哥,他们从小一起玩耍长大,这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关系。再加上靖王的刚正不阿,待萧庭生视如己出,使得他们的关系与林燮和老梁帝完全不同。

小时候,梁帝唤萧庭生为“庭生哥哥”,长大后,也总是称呼他为“王兄”。他们所受到的教育,所秉持的政治理想和抱负,皆源于靖王及梅长苏。而这两人正是大梁王朝最难能可贵的忠义之士,对于朝堂,对于政局的理解,都是清明而正义的。而且,梁帝既不热衷于权谋,也不像老梁帝一样猜忌、怀疑,他与萧庭生之间,拥有推心置腹般的信任。

不仅如此,萧庭生的知进退、守礼节,也是为臣者最需要谨记的,不因自己有功于大梁而有任何逾越之举,让梁帝极为放心。朝臣们之所以担心长林王功高震主,其一是忌惮长林王府上下手握重兵,其二是担心未来长林府会否生出不臣之心。而所有这一切,都在梁帝面前戛然而止,据已播出的剧情来看,梁帝对于他的“庭生哥哥”可谓绝对信任。而他的“庭生哥哥”也从未负过他,戎马天下,只为守护大梁的江山永固。

《风起长林》赤焰之主VS长林之主:萧庭生孙淳父子终将何去何从?

孙淳赞萧庭生:近乎完美的角色,不是凡人!

剧中饰演萧庭生的孙淳老师,在评价这个角色时曾多次提到,“他是一个近乎完美的人,面对权利,面对欲望,面对富贵,有着非常清醒的认知,简直不是一个凡人。”从被梅长苏解救,到被靖王收养,整个成长经历让萧庭生对梅长苏、对靖王景琰、对整个大梁王朝,都抱有浓厚的感恩之情。小时候,他是梁帝的“庭生哥哥”,后来他是梁帝的“王兄”,这一路的守护和扶持,情深义重。

据了解,孙淳老师在刚到剧组时就曾反复跟孔笙导演强调,他非常喜爱这个理想色彩浓重的完美人物,萧庭生的深明大义是他在以往的演绎生涯中从未遇到过的。“我所能做的就是努力塑造这个角色,尽量把拍摄中的遗憾留少一点,再少一点...”因此,孙淳老师在拍摄后期即长林王病重消瘦的戏份时,为了更好地贴近人物状态,不惜减重了20斤!其敬业精神令人钦佩。

《风起长林》赤焰之主VS长林之主:萧庭生孙淳父子终将何去何从?

其实,萧庭生到底能否延续赤焰遗志,是否落得和林燮相同的下场,其根源并不在于梁帝,而是在于梁帝去世后,萧庭生及长林王府将会面临的局面。一朝天子一朝臣,萧庭生和他的两个儿子能否继续立于大梁朝堂,继续为大梁北境守得安宁,请大家继续关注《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之后的剧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