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萧泓:数字娱乐迎来智能化时代

2018-01-10 15:39:28

1月10日,2017年中国数字娱乐产业年度高峰会(DEAS)在厦门拉开帷幕。包括腾讯、网易、中手游等在内的知名数字娱乐企业负责人在峰会上做了主题发言。作为主办方之一移动游戏企业家联盟(MGEA)的名誉主席、完美世界CEO萧泓博士受邀出席此次会议,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了“中国数字娱乐的嬗变与升华”的主题演讲,并特别指出数字娱乐产业迎来智能时代,应对产业智能升级,可从“智能化内容创新”“沉浸式体验创新”“定制化产品创新”以及“双向式传播创新”四方面着手。

人工智能引发全球革命

在演讲中,萧泓博士表示:“中国数字娱乐产业在经历了从单机时代到网络时代再到移动时代两次嬗变之后,如今正在向智能时代升级。整个产业正处于激变的前夜,而数字技术、大数据应用和深度‘学习’能力成为智能时代的三大助推力。”而对于如何抓住机遇,促进中国数字娱乐产业智能化升级,萧泓博士结合产业发展态势,提出了“智能化内容创新”“沉浸式体验创新”“定制化产品创新”以及“双向式传播创新”四大应对之道。

实际上,作为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科技,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全球热点话题。时至今日,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推动其与不同产业融合,也成为了行业普遍共识和共同选择。在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也极为迅速。2017年两会,“人工智能”第一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随后,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的积极性和活跃度也随之显著提升,产业初步形成了从基础支撑、核心技术到上层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条。

完美世界萧泓:数字娱乐迎来智能化时代
图为移动游戏企业家联盟(MGEA)名誉主席、完美世界CEO萧泓博士在2017年中国数字娱乐产业年度高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数字娱乐迎来智能化升级机遇

人工智能与中国数字娱乐产业的融合发展也取得了很大突破。例如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创造的浏览跟踪和精准推送算法,出现了机器代替人类进行撰稿和专业化内容提供的尝试;利用日渐成熟的语音技术和视频特效技术,影视剧拍摄实现了机器替代真人拍摄的可能。这些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数字娱乐产业的智能化内容创新。而借助最新的VR、AR、AI,VR游戏、AR游戏的开发正成为热点,这些虚拟现实的游戏体验更具沉浸感,让文化的感受力、影响力、辐射力更加强大。借助大数据分析和深度学习,我们实现了对用户需求的更深入分析,进而可以提供定制化文化娱乐产品;同时,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改变了以往单向信息传播的模式,人们可以和人工智能机器人进行互动沟通,机器人甚至已经有了情感反应。

事实上,在近年中国互联网产业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情况下,人工智能无疑为整个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成长动力。而数字娱乐产业作为最活跃的互联网产业之一,与人工智能的融合自然也就成为产业关注的焦点。这一切,正如完美世界CEO萧泓博士在致辞中所说:“人工智能新时代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影响走来,中国数字娱乐的智能化时代也随之来临,借助人工智能,中国数字娱乐将会实现进一步的升华,成为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主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