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救援》背后的中国电影“极客影迷”群体

来源:消费日报网
2018-01-12 17:31:19

随着1月12日太空大片《太空救援》上映,极客电影与文娱价值官联合举办《太空极客·硬核大会》,邀请到国内影视文娱行业专家大咖,从电影《太空救援》切入,首次展开对“电影极客”概念的深度解析,并首次发布《中国极客影迷画像调研》,为中国影视行业的极客精神正名。

《太空救援》为什么能打动人?

《太空救援》在极客电影组织的专场观影中打动了很多人,其中就包括“硬核大会”主持人——十月文化副总王双,以及圆桌《如何把太空与科幻题材变成现象级内容》的嘉宾:《蛋黄人》导演黄辰、著名科幻作家陈楸帆、与知名影评人严蓬。

《太空救援》背后的中国电影“极客影迷”群体

  (左至右:王双,黄辰,严蓬,陈楸帆)

陈楸帆表达了自己对《太空救援》的肯定:“这个片子相当出乎我的意料,因为很长一段时间俄罗斯商业电影是缺席我们主流院线的。但看过本片,我觉得它技巧已经非常纯熟,整个类型化的结构、对历史真实事件的改编、完整的人物塑造、以及在内容中加入的很多戏剧冲突,都有非常清晰到位的体现。”

《太空救援》背后的中国电影“极客影迷”群体

  (陈楸帆)

对科幻与奇幻题材情有独钟的新锐导演黄辰,从创作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不管我自己的作品是科幻片还是超级英雄片,首先得先建立一个能让大家相信的世界观和生活质感,只有我先相信它、并沉浸在里面,才能带领观众一起来见证这个奇观。”

《太空救援》背后的中国电影“极客影迷”群体

  中国电影的“极客精神”在哪里?

一直以来,科幻影视作品都在带领人们提前感知未来世界,满足大家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心。

在科幻影迷中拥有极高呼声的著名影评人严蓬(电子骑士)认为,极客希望用各种各样的科学手段辅助探索世界、认识自己,这个气质的养成跟个人经历有很大关系。“对科技和世界一直保持好奇”,就是他理解的极客精神。

《太空救援》背后的中国电影“极客影迷”群体

  (严蓬)

自曝“从幼儿园开始看科幻”的陈楸帆进一步解读极客精神:“我觉得‘极客精神’指的是对新世界始终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在认知上永远处于一种不安分的状态,并时刻准备学新的东西,不断去钻研这种东西,最后才可能会去创造属于自己的东西;极客做这些是为得到最纯粹的个人满足感、而不是名利和被社会认同。”

当极客精神遇上电影,催生出《黑客帝国》、《阿凡达》等经典大片以及像斯皮尔伯格、卡梅隆这样富有极客精神的大导演,而放眼中国电影圈,距离属于我们自己的科幻大片还有多远?

陈楸帆认为中国观众喜欢为与自己有“共同记忆”的电影买单,而寻找国人对于科幻题材的记忆共同点就成了关键所在。

在严蓬看来,“共同点”要从社会要从现实中找:“我们对于环境污染的共同记忆,对于高科技生活对我们的生活的改变的共同记忆,比如说我们从没有外卖的时代,到现在外卖满天飞的时代,我们从没有手机到手机离不开的时代。我们共同的记忆要从这些符号里去寻找。”

首次发布《中国极客影迷画像调研报告》

极客电影创始人李东东在活动上公布了一份2017年底做的中国“极客影迷”画像的调研报告结果,这也是迄今为止极客电影公布自己粉丝群体的特征描述。

《太空救援》背后的中国电影“极客影迷”群体

  (极客电影创始人 李东东)

《报告》显示,中国的“极客影迷”是一批具有高素质和高收入的高净值垂直群体,在影视和科技产业都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

18-37岁男性是“极客影迷”的主力,产品技术和专业人士占1/4,企业管理层占15.4%;

月收入普遍在1-3万元人民币,14%的人超过3万,吃穿娱乐社交、教育培训和投资理财都是他们主要投入的领域;

近一半的人每月观影1-3次电影,14.7%的人每月观影超过10次,45%的人选择电影院观影,在家看片的选择正版网络电影占41.8%;

最喜欢的电影类型第一科幻电影,第二动作,第三悬疑,第四是喜剧;

2017年“极客影迷”最爱的影片是《银翼杀手2049》,而国内影片他们的最爱是《战狼2》。

沉浸式VR体验,极客的未来观影方式?

K-Labs交互媒体实验室CEO、VR社区VRplay发起人潘博航,一直致力于用VR技术推动娱乐方式的变革。

《太空救援》背后的中国电影“极客影迷”群体

  (潘博航)

论坛上他讲解了VR技术如何实现人对于太空的幻想,获得真实可感的太空体验。并现场展示了美国已经制作完成、用VR获得NASA航天员在外太空行走感受的产品和内容,让现场观众深感震撼。

“科学顾问”,让专业题材影视作品更有气质

北京科技期刊学会办公室主任,卓众出版科学传播中心总监林浅夜,为中国科幻电影的剧本创作带来了实操层面的福利。

《太空救援》背后的中国电影“极客影迷”群体

  (林浅夜)

据他介绍,美国有一个始自2008年的科技与影视融合项目,不断向好莱坞影视剧提供科学元素、输送科学家,因这一项目的存在,好莱坞诸多电影中的科技部分才变得合情合理,引人入胜。

目前国内相关领域正在开展这一方向的调研工作,希望打通科学技术与影视创作,让中国的专业类影片更符合科学常识,更有“极客气质”。  影视行业“极客精神”是未来的趋势,此次由极客影片《太空救援》引发的“硬核大会”,全方位解读了这一趋势,为行业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打开了新思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消费日报网生态聚焦频道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含文章中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进行相应处理。xfrbwstj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