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一天沈月爆红 2018年这些90后还能继续闪亮吗?

作者:蔡慕嘉 来源:信息时报
2018-01-15 15:02:01

90后乃至95后演员已经成为生力军,挑起电视剧、网剧的大梁。2018年这些年轻演员还会继续闪亮吗?

胡一天沈月爆红 2018年这些90后还能继续闪亮吗?

胡一天沈月

胡一天沈月爆红 2018年这些90后还能继续闪亮吗?

张雪迎

胡一天沈月爆红 2018年这些90后还能继续闪亮吗?

彭昱畅

随着2018年的到来,最后一批90后也宣告成年,有人调侃,以后聊天话题就是00后带节奏了。而长江后浪推前浪,体现在荧屏上的是,从去年开始,90后乃至95后演员已经成为生力军,挑起电视剧、网剧的大梁。关晓彤主演的《极光之恋》《凤囚凰》接连登陆湖南卫视播出,预计将持续霸屏三四个月。《琅琊榜》后续之作《琅琊榜之风起长林》,黄晓明、佟丽娅只是特别主演,1997年出生的刘昊然才是贯穿50集剧集始终的男主角……尽管他们首挑大梁的表现带来的是褒贬不一评价,但也不得不承认,现在的“主角光环”已经慢慢转移到年轻一代身上。

在刘昊然、关晓彤们开启主演和霸屏之路时,去年也有一批90后新面孔悄悄崛起,他们出道或早或晚,但基本都是在2017年才经历自己事业上的“演员的诞生”。2017年的“走红”给他们带来了不少新的机遇,也让他们在今年被划重点关注。只是,虽然有了可以表现自己的平台和机会,他们能否继续突围还有待观望。

彭昱畅

出生:1994年

走红契机:电影《闪光少女》 综艺《演员的诞生》

综艺《演员的诞生》中,年轻演员承包了不少话题,不过其中多数引起关注的风向都是“演技被群嘲”。作为90后年轻演员的代表之一,94年的彭昱畅上台表演之后却独开先例获赞。在共演《解救吾先生》中,他的对手还是演过《琅琊榜》的陈龙和参演《那年花开月正圆》而圈粉的李泽峰,最后在这三人的PK中,小鲜肉彭昱畅赢得最后的胜利,还被导师章子怡赞赏,“彭昱畅,你这个人物非常饱满”。后面他和节目嘉宾陶虹对戏,虽然资历浅、演技青涩,但表现也是相当抢眼。这可能是彭昱畅第一次被电视观众所认识,然而在去年暑期上映的校园电影《闪光少女》中,他首次担任男主角,已经靠出彩的表现提名第20届上海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男演员奖。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彭昱畅,2015年就参演张天爱、盛一伦主演的《太子妃升职记》,以剧中强公公一角正式出道。出道近三年,彭昱畅从网剧拓展到电视剧,从配角演到主角,参演的作品包括《刺客列传》《浪花一朵朵》《器灵》等。尽管在《闪光少女》和《演员的诞生》之前,记住他的人并不多,但据悉对于每个大角色、小角色,他都十分用心、下过苦功夫。比如在《浪花一朵朵》中,他虽然演的是配角——泳队少年明天,但他也会为了角色不仅刻苦练习游泳,更模仿原著中明天的经典形象整天叼着个棒棒糖,令出来的角色形象获得认可。

在2017年刷存在感的这个“90后新人榜”上,彭昱畅并不是每次都手握“好牌”的那一个,最终突围多数靠的也都是自己的实力。他的路会比其他人更艰辛,但一旦出彩,实力也会备受认证。目前所见他2018年的新作,暂时也只有去年开拍的青春题材电影《完美魔咒》,讲述了三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其中一个任性离世,而一袋神奇的魔法银币,让他们重逢在过去与未来的时光里,共同经历一段奇幻的青春。早前剧组还曝光了彭昱畅的高中生造型,不论从题材还是角色来看,还是彭昱畅擅长的戏路。

张雪迎

出生:1997年

走红契机:综艺《演员的诞生》

由童星出身,混迹娱乐圈肯定会比同龄人更多存在感,不过这一定律适用于杨幂、杨紫、张一山,却不一定适合用在张雪迎身上。如果不是《演员的诞生》获得章子怡这位“大师姐”的力捧,许多人对于她的名字和长相可能尚处于模糊、对不上号的情况,尽管她的作品已有不少。

和刘昊然同龄的张雪迎,6岁就和刘晓庆合作演了电视剧《281封信》,从而出道。从2009年开始,张雪迎就开启了在荧屏的刷屏之路,参演过《美人心计》《没人无泪》《班淑传奇》《旋风少女》等剧,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2014年在陈晓、陈妍希定情版《神雕侠侣》中,由她饰演的“小东邪”郭襄,灵气逼人、引人注目,甚至有人称力压当年的杨幂。不过张雪迎的星途还是仍旧平淡。2016年,19岁的张雪迎以专业成绩115.2的高分位列话剧影视表演专业考生第一名,顺利入读中戏。张雪迎曾透露,中戏在校生接戏都得学校审批,“要看学校的意见。他们会看这个项目值不值得你放弃学校里的课,到外面实践。每接一个戏,都要跟学校商量、沟通”。而从2017年的工作安排来看,进入中戏之后,张雪迎也开始尝试走实力之路。除了参加《演员的诞生》接受演技挑战,去年她还接演了网剧《青春最好时》,在剧中首度挑战一人分饰两角,出演双胞胎姐妹,其中姐姐初音音是高冷傲娇的女学霸,而妹妹夏儿则活泼开朗古灵精怪。

在翻拍剧扎推的2018年,张雪迎也得到其中一个女主角的机会。明晓溪小说《泡沫之夏》去年宣布再度翻拍,而张雪迎则出演女主角尹夏沫。该小说曾于2010年被改编成同名电视剧,当时由大S、黄晓明、何润东主演。新版则预计将于今年和观众见面。虽然张雪迎自己曾表示“对红没什么欲望”,但难得演一个大众熟知熟悉的角色,尹夏沫可能就是张雪迎2018年制胜的关键。

胡一天

出生:1993年

走红契机:网剧《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

即使没看过网剧《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去年可能也通过微博话题的长时间刷屏,而认识一位新的“流量担当”胡一天。出道短短不过两年,胡一天就凭借着《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中高冷傲娇的江辰一角走红,可以说是从模特转型到演员的幸运代表。在郑爽、陈学冬主演的《夏至未至》里演配角欧俊时,他还是默默无闻的“路人甲”;没想到《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播出之后,胡一天现在已是坐拥765万微博粉丝的迷妹新爱豆。《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之后的繁忙行程更是印证了他的势不可挡:去年年底登上了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和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近日还为时装周奔赴米兰……

毋庸置疑,大长腿、高颜值是胡一天的优势,不过却很难成为他人气持续的保证。首先非科班出身,就意味着胡一天需要在演技上狠下功夫,毕竟不是每个角色都像人设加分、讨喜的江辰。此外,早前亮相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献唱其实也为他带来一些争议:连唱歌对口型都这么不走心?虽然前景看好,但胡一天更需要在今年好好证明自己的价值。

关于胡一天新剧动向方面,目前大多数尚在猜测之中。有传《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之后,胡一天将搭档吴倩出演晋江上人气超高、作者墨宝非宝所著的《蜜汁炖鱿鱼》改编的电视剧,又是一个女追男的故事,男主角设定是曾做过电竞职业选手,专业工业设计,为某俱乐部的第一投资人兼老板,不过现在出演消息还未得到官方确认。不过胡一天的真人秀首秀目前则已经确定花落浙江卫视《二十四小时》第三季,该节目第一、二季嘉宾有陈坤、吴磊、韩庚等,能够入围第三季阵容,对胡一天的人气也是一大肯定。尤其胡一天此前还曾在采访中放话,“我确实是一个慢热的人。但是说我综艺感不足的话,如果你看过《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的花絮,我觉得也许会颠覆你的认知。其实我觉得到时候在(综艺)节目里,只要大家放开了玩,熟悉之后一切就会比较好。”确实会让大家对他的表现有点小期待。近日网络曝光的节目花絮照,胡一天也看似确实很拼,节目中林志颖口叼水杯并抬着胡一天的双腿,而胡一天作俯卧撑状配合前进,被称“无偶像包袱”。综艺对于明星人气提升的正面例子已经数不胜数。或许,这也是暂无新作的胡一天的一条新路。

沈月

出生:1997年

走红契机:网剧《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

对比胡一天,《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女主角沈月虽然没有那么高的人气关注度,不过2017年也是她爆发的一年。和胡一天同是2016年入行,沈月在《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之前,曾在网剧《颤抖吧!阿部》和革命历史剧《秋收起义》打过酱油,直到试镜《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女主角陈小希一角,才迎来自己发光发热的机遇。

据悉,沈月入行其实也有误打误撞的偶然成分。2014年,她以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刚入校的时候,她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是进电视台当编导,为此还在湖南卫视实习过。读书期间,大二的时候,沈月因为喜欢上摄影结识了不少摄影师朋友。结果机会就这么悄悄降临,在某一次的拍摄中,模特因为临时有事缺席,于是沈月临时上阵顶替,没想到拍摄出来的照片效果竟出乎意料的不错。在照片放到网上后,也引起了她经纪人的注意,沈月遂被邀请去北京面谈。在这次机缘巧合下,非表演专业出身的沈月与经纪公司顺利签约,从此就走上了演员之路。

难得首次担纲女主角,自己主演的网剧就走红大热。在《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播出期间,由柴智屏担任制片人的新版《流星花园》还宣布了沈月将出演女主角杉菜。据了解,当沈月得知自己被选为杉菜扮演者后,一度兴奋地穿着睡衣在小区里跑了两圈。也是,当年的大S和郑爽,是因为《流星花园》、《一起来看流星雨》一炮而红,奠定演艺事业基础。说不定,沈月也有望凭借着新版《流星花园》,在今年成为“下一个大S”。对于选人标准,柴智屏此前曾透露,“现在的美女太多,可我要找的美女还要有坚韧的意志,沈月身上有种邻家女孩的气质。她务实、不浮夸,能让人在相处中看到她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