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合唱团尽显“为人师表”风范 90度鞠躬感动全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5 17:09:21

北大教授合唱团尽显“为人师表”风范 90度鞠躬感动全场

由中央电视台大型节目中心推出的大型互动综艺节目《我要上春晚》于上周六晚19:30播出后收获一致好评,由北京大学医药部、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的退休教授和干部组成的合唱团自带光芒来袭,向所有人诠释什么是“为人师表”!

北大教授尽显“为人师表”风范 坚决不搞特殊化

春晚自83年后,到现在35年,没有一年间断过,而“我要上春晚”则成为了每个人的梦想。近日,春晚舞台上迎来了一群平均年龄达73岁的北大教授们,他们的风范感动着所有人。

任鲁豫在节目中分享了一张照片和一条朋友圈,照片内容是教授们来节目组用餐后的餐厅,餐厅干净整洁,甚至没有一颗米粒。这件事深深地感动了节目组所有人,节目组导演更是为此发了一条朋友圈,朋友圈中记录到“记得曾经采访过的一位北师大的教授说过一句话,只有素质、道德、品格最高尚的人才有资格做老师……让我们制片组的兄弟们体会到了什么叫“为人师表”。并且教授们坚决不搞特殊化,一点也不因为自己年纪大了,不能久站作为理由而要求些什么,很是坚决地表示“我们此时此刻是演员,站到舞台上就要站到最后,持续多久我们就要站多久”。

北大教授合唱团尽显“为人师表”风范 90度鞠躬感动全场

北大教授教书不忘育人 匠人精神使黄渤忆师恩

教授们更令人佩服的是他们在教书的同时不忘育人,始终心系国家。赵教授在汶川地震后看到地震惨状和大家众志成城的场景很是感触,在课上饱含热泪朗诵了一首自己为汶川地震所写的诗,向学生们传达着一个中国人心系国家的精神,一个中国人对自己国家无条件的信任。赵教授的这堂课也成为了同学们最难忘的一节课。课后,学生们深受感触,集体回复了老师一封信,“我们感谢赵老师,教我们专业知识的同时,还教我们做人的道理,还教我们爱祖国、爱人民,把专业知识服务人民,回报国家”。这只是北大教授合唱团若干教授中的一个,曾任北大附中校长的陈建刚老师就表示最大的梦想是“让我的学生为国家多做贡献”。而在全国第一个原子核系授课的姚淑德老师曾对学生说“我们这个专业,注定是要为祖国贡献的,那就要时刻谨记着,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这句话时刻影响着他的学生们,也让在场观众和明星们又一次感动了,黄渤也为此想起了自己的老师,呼吁着全场齐声高呼“老师好”,老师们则回以90度鞠躬感谢。

师生情引爆全场泪点 胡可赞女教授生活态度

老教授们在岗时兢兢业业、一丝不苟,退休后还能时刻充满梦想,学习合唱,让在场观众们纷纷自愧不已。在惊讶于教授们真的是活到老学到老精神的同时看到女教授们以前的照片,胡可都不禁赞叹道“这才是真的集智慧与美貌于一身的女人”。为了回馈教授们带给现场的感动,节目组特地准备了一份惊喜,邀请他们的学生来到现场,学生们手捧鲜花献给恩师,拿到鲜花的赵玉兰教授感动地表示“这辈子选择教师是最对的”瞬间将全场泪点推向最高。节目播出后在网上热评如潮,引发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有的网友被老教授们教书育人、心系国家的匠人精神打动,赞叹道“这才是真的人民教师”;有的网友则被他们时刻充满梦想的生活态度感染,重新规划自己的小目标;有的则为节目叫好,希望能在国家舞台上看到更多具有匠人精神的正能量节目,“想看有关北大教授的节目”。泪水与欢笑相伴,感动与欢乐常在,为节目带来许多感动的教授们虽然只能坚守在岗位上,但是他的学生们走过了千山万水,变成老师的眼睛。最后北大教授合唱团也是毫无疑义地成为了春晚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