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酷狗用技术创新提高中国文化品牌软实力

来源:国际在线
2018-01-15 18:13:38

据央视1月10日报道,2017年中国文化企业品牌年会发布了《中国文化企业品牌蓝皮书(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以我国优质文化企业品牌为关注对象,从品牌影响力、年度表现力、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三个方面考量,甄选出腾讯、酷狗音乐、故宫文创等二十余个年度文化企业品牌、年度文化产品品牌,并对企业和产品品牌进行剖析。在《蓝皮书》“年度文化产品品牌报告”中,酷狗音乐品牌在2016—2017年度有着爆发式表现:以“技术+音乐”的模式,逐步将音乐元素渗透到各个领域,不仅“歌多”,还探索出了更多的音乐新玩法。

报道称,从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趋势上看,数字创意产业已经成为文化产业的绝对支柱。《蓝皮书》指出,2017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5.4万家实现营业收入43874亿元,同比增长11.7%,文化产业的持续发展为文化品牌发展提供了内在动力。

央视:酷狗用技术创新提高中国文化品牌软实力

据报道,《蓝皮书》由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部重点实验室、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布,通过列举一系列文化企业的优秀案例,深入分析我国文化品牌的发展态势。《酷狗音乐:边听边唱就是酷》的案例指出:截至2017年12月,酷狗累计专利申请共953件,通过技术研发,联合餐饮、汽车、娱乐、电器等市场业态,探索出更多“音乐新玩法”,最终加大消费者对中国自主文化品牌的支持,增强文化品牌的对外输出。

央视:酷狗用技术创新提高中国文化品牌软实力

针对当前我国文化企业品牌的发展状况,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司长孙若风在中国文化企业品牌年会上表示,“我国是文化装备制造大国,也有一些龙头企业,但整体而言大而不强,缺少国际化品牌。”

据英国知名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公布的2017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榜单显示,中国共有55家企业入选500强,我国的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更是被世界誉为“新四大发明”。相比之下,我国的文化品牌输出显出短板,需要通过推动文化企业品牌建设,提升文化品牌评测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酷狗音乐相关负责人在会上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数字音乐逐渐成为整个音乐市场的主要收入来源,酷狗音乐以“技术+音乐”的模式,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也探索着许多潜在需求。一方面通过培养用户付费意识、推动音乐正版化进程,一方面通过听、看、唱等模块打造音乐多元化平台。酷狗2017年的诸多跨界品牌营销案例,在深度布局文化价值渗透的背后,要得益于技术的研发和创新。

据悉,酷狗独有的蝰蛇音效在2017年推出了第四代,并在Global Tech 2017 环球智能世界大会上斩获人气音效黑科技奖。其中,“3D旋转技术”引发的“晕歌”效果在线上线下都成为了热论话题,同类型的汽车音效更掀起了一次次网络狂欢。此外,酷狗也让技术实现了“硬着陆”,自主研发了三款音乐硬件产品——酷狗智能音响、酷狗M1蓝牙音乐耳机、酷狗潘多拉互联网音箱。2017年合作好莱坞电影《变形金刚5》,推动中国品牌在全世界范围扩大知名度。

讲好文化品牌故事,扩大文化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有利于提高中华文化软实力,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应有之义。随着我国文化产业持续快速的发展态势,文化品牌已成为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实现文化输出的重要载体和名片,而酷狗等企业的品牌故事,也证明了创新技术在文化品牌建设中的重要地位,科技与文化的融合才能打造出生生不息的创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