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再引社会关注 已被编写至中考基础题中

2018-01-16 15:07:37

由央视出品的《记住乡愁》第四季自1月2日在CCTV-4播出就迅速引起社会热议和海外华人的高度关注。节目不仅开播收视率直接破1,当日24小时微博话题榜也一度上升至14名。据最新资料显示,目前《记住乡愁》节目已被编写2017中考基础题中,并被网友贴到博客中进行传播。

《记住乡愁》再引社会关注 已被编写至中考基础题中

 

一直以来,《记住乡愁》都是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展现传统村镇的自然环境、人文景观、民风民俗、乡土之物、文化积淀等,梳理传统村镇的历史发展脉络。此前,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播出后,深得国内外广大观众的喜爱,而第四季播出以来,同样引起国内外观众的热烈反响。不少海外华侨表示,该节目不仅传递了中华文化,还提醒了华人华侨不要忘记对自己文化的传承。

近年来,越来越多文化类的节目在寓教于乐中传承传统文化,像《记住乡愁》就是利用这种模式让更过的青少年学习到中国的传统文化。通过电视媒介改变课堂教育和生活现实脱节的现象,让课堂延伸到学生们的精神文化层面;而入选中考题库,被当成教材,化成了一堂堂“微型历史文化课”,也能唤起了学生自主学习中华文化、关注社会与生活的激情。

此外,《记住乡愁》第四季第一集已被国外视频网站平台收录,并在收录播放当天播放量达到3400次以上,这样的成绩足以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人们对中国古代文化的向往。当然,此类节目受到欢迎说明电视节目作为一种文化产品,唯有贴近生活、贴近心灵、贴近人文情怀才能收获更大的社会效益。

《记住乡愁》再引社会关注 已被编写至中考基础题中

 

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也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因此,我们要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中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