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海外销售超600万美元惊爆好莱坞

来源:央视网
2018-01-16 19:21:13

在2017年11月份举办的美国电影市场(American Film Market,简称AFM)上,一部中国电影在这场世界最大的电影交易会上,引发了各国片商的青睐和抢购,一举创下超600万美元的销售好成绩,它就是商战动作电影《中国推销员》。

远销60多个国家实现真正意义“走出去”

《好莱坞报道》和《华尔街日报》争相报道

成立于1981年的美国电影市场(AFM)是美国电影及电视联盟主办的年度展销会,也是国际上最大的电影交易会,它和柏林电影市场展、戛纳电影市场展并称世界三大电影市场展。但不像另外两者隶属A类电影节,AFM没有设置任何奖项,是一个纯粹的世界主流电影自由交易的峰会,也是与奥斯卡齐名的好莱坞电影界娱乐盛会。2017年这届AFM共有来自全世界的80多个国家、2000多个电影项目、1000多家电影制作公司、400多家发行公司,进行了为期8天的展映、论坛、交易、社交活动,来自全球的电影人,凭借自己独到眼光和市场嗅觉,在这里进行“寻宝之旅”。

迄今为止,鲜有中国内地影片在美国电影市场(AFM)引起关注,达成不错交易者更是寥寥无几。故事片《中国推销员》在此次AFM盛会上,一经亮相,便引起与会者极大兴趣,在片商及媒体场影院观影结束后,不仅被AFM场刊首页推荐,更得到美国权威娱乐媒体《好莱坞报道》(The Hollywood Reporter)的专版报道,称该片是“最具AFM特点的经典之作”,并“向《中国推销员》和导演檀冰致敬”。

中国电影海外销售超600万美元惊爆好莱坞

  导演檀冰(前排左一)和美国发行团队

美国权威财经媒体《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为此也专门采访了檀冰导演,文章除了向海外观众大力推介这部电影之外,还对影片实现中国文化“真正走出去”进行了肯定和喝彩。

除了受到媒体舆论的极大关注,该片的市场反响更让人对国产片的海外境遇刮目相看。全世界包括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以及日本、韩国、印度等60多个国家的电影发行商竞相与《中国推销员》签订了版权售卖及50%票房分帐发行合同,目前销售总额超过600万美元,这是迄今中国内地电影在AFM获得的最高销售金额。未来影片在这些国家上映所产生的票房分账,无疑将是千万美元级的。

泰森联手西格尔演绎跨国商战+北非内战

拍摄一波三折辗转多国遭遇多起暴恐袭击

《中国推销员》不但有李东学、李艾等中国明星参演,更集结了拳王泰森和好莱坞动作巨星史蒂文·西格尔。据导演介绍,这部投资超一亿元的作品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一位思维敏捷的中国通信推销员,在向北非销售设备时,发现了一个重大的阴谋,并设法阻止了一场内战的爆发。导演檀冰不仅把AFM美国电影市场的宠儿史蒂文·西格尔塑造成传奇雇佣兵,而且让曾经的拳王迈克·泰森成为配带着武器的部队首领。在一个八分钟的搏击戏中,西格尔的闪电快掌与泰森的重拳交相辉映。

中国电影海外销售超600万美元惊爆好莱坞

  《中国推销员》国际版海报

当然,能够让这两位重量级动作明星加盟并非易事,谈判过程非常艰难。导演檀冰透露他曾数次赴美游说,问题的关键在于“两位谁都想在角斗中胜出”,这迫使导演向他们承诺以打平手结束战斗。

此外,《中国推销员》拍摄地辗转法国、瑞士、突尼斯和中国等多地,动作场面包括坦克爆炸,还有独具特色的阿拉伯骑兵等,而在法国和突尼斯拍摄时,剧组还亲历了当时两国的暴恐袭击。这样非同凡响的诞生过程,让这部影片打破市面上的商业套路,极具冲击力。影片将惊心动魄的跨国商战与非洲政局博弈相结合,创造出别具一格的气质和格局。

成AFM全场华语电影最大“热门”导演檀冰解密作品为何海外受热捧

《中国推销员》之所以在美国电影市场上(AFM)能够经受众多国家电影人“火眼金睛”的检验,在数千部影片中脱颖而出,《好莱坞报道》分析称:“在当今混乱的主流电影行业里,随着上亿美金从硅谷涌入,大大缩小了经典风格的影片在AFM美国影片交易市场里的生存空间。但是,很高兴在这里仍然能够看到这部经典的电影有足够的魅力,去吸引那些对好莱坞经典模式忠诚的人群。”值得一提的是,与《中国推销员》同期参展的还有其它中国电影,其中不乏一些在国内市场爆红的重量级影片,但由于诸多方面的原因,未能收获理想的销售业绩。

据这部影片的海外发行独家代理商美国好莱坞资深电影人玛西女士介绍,“一次展销会能卖到60多个国家真的算是很多了,我们还卖了好多中东国家,甚至包括还处在战乱期的叙利亚版权都卖出去了,还有土耳其、沙特、利比亚、科威特、伊拉克、埃及和南非这些国家。这里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就有30多个。我们公司这次参展的10部影片中大部分是美国本土生产的影片,但《中国推销员》的销售成绩排名第一,销售结果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为此我们开了香槟庆祝。”

作品“墙内开花墙外香”,这是导演檀冰完全始料未及的。谈到影片在海外市场爆红的原因,导演檀冰认为,首先是电影《中国推销员》成功借鉴了好莱坞经典的电影叙事结构方式。其次是制作上的国际化:除了斯蒂文·西格尔和迈克·泰森两位国际巨星加盟带来的影响力,影片的国际属性还包括原版75%以上是英语对白,另外演员90%以上都是外国演员。

最后,是因为选择了一家优秀的国际化的专业营销团队。承担影片海外发行总代理的是一家美国好莱坞犹太裔资深电影发行商,有着非常丰富的国际电影发行经验和人脉资源,他们从剧作阶段就开始介入,并且跟踪参与了影片的拍摄制作全过程。其实《中国推销员》不是合拍片,没有用国外一分钱,是纯正的国产片,但是国际化的。这部电影是真正跟好莱坞合作的典范,因为它是完全按照专业的国际电影发行交易合作的惯例来做的。

接下来,《中国推销员》将继续“征战”2018年的柏林、戛纳等其它几大电影市场展,版权销售有望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