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7,许多大热IP的背后都有着古风音乐的身影

来源:搜狐
2018-01-16 20:46:33

新年伊始,朋友圈上又刷了一波“新年签”,那些精美的文案、关键词为我们的2018增添了一份喜气与动力。而一些音乐平台推出的“新年签”则不光是文字上的好彩头,诸如5sing就在新年签上附带推荐了专属歌曲,不仅让新年签更加丰富有趣,也通过这种方式让人们听到许多原创新歌。

回顾2017,许多大热IP的背后都有着古风音乐的身影

说起5sing,许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古风音乐”,作为一家原创音乐基地,5sing上的音乐种类也包括民谣、摇滚、民族、美声等等,但古风音乐则是平台上最具代表性的音乐类型,尤其是董真、音频怪物、墨明棋妙等知名古风音乐人及团队,都在这家平台上发布过作品,并聚集了相当高的人气,因此网友也将5sing视为古风音乐的大本营,并戏称为“五婶”。

然而相比于流行音乐,古风音乐可以说是伴随着网游和二次元被大众熟知的,虽然是复古文化却深受年轻人喜爱。但是在大众的认知里,古风音乐要想和其他音乐类型一样被平等看待还需要时间的检验。总结了网上对于古风音乐的看法,人们还存在以下三种误解:第一是古风音乐矫揉造作、流于表面且同质化严重;第二是古风音乐作为分众音乐的一支,却没有走出“圈地自萌”的怪圈;第三是古风音乐虽然借助网游、影视剧的热度实现了变现,但变现模式较为单一。

但就在最近,5sing发布了2017年终盘点,这份报告用数据与事实颠覆了人们以往的一些认知。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原创始终是音乐发展的关键

回顾2017,许多大热IP的背后都有着古风音乐的身影

通过分析5sing发布的2017年终盘点“最受欢迎原创歌曲TOP10”古风榜单,我们会发现上面的作品并不存在类似情况,比如入榜的《犬物语》,这首古风歌曲以狗的视角进行述说,表达等待远行未归的主人时的复杂心理,十分感人。《拜无忧》则勾勒了一个放浪形骸的帝王形象,据网友分析,这是根据明朝皇帝朱厚照为原型创作的。

回顾2017,许多大热IP的背后都有着古风音乐的身影

  排行榜上这些在2017年最受欢迎的古风歌曲,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其歌词功底都不容小觑,岂止是推翻了“古风歌词流于表面”的武断说法,甚至在深度内涵上也值得玩味。尤其是在5sing上播放的歌曲,除了能看到歌词,还可以看到作者写在上面的灵感,有些是故事原型,有些是自己的创作思路,网友们也会在评论里为歌曲自行联想搭配一些情节,这绝不是那些堆砌辞藻的创作方式可以产生出来的效果。

回顾2017,许多大热IP的背后都有着古风音乐的身影

此外,许多古风音乐加入的念白、文案也都可以看出作者的匠心,并且在民乐运用上,除了二胡、竹笛、古筝之外,箜篌这些冷门乐器也都曾出现,在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上起到了一定的导向作用。

在5sing庞大的原创大军中,自然难免有流于表面的音乐作品,但个别并不能代表整体,相反我们应该看到,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音乐人专注于原创音乐,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还在探索音乐形式上的多种可能,虽然起步的时候难免有瑕疵,但从更为宏观的角度可以看到,5sing上的这些“源头活水”,正在助推我国的音乐市场的持续发展,不断提供新鲜力量。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三次元早已被古风音乐渗透

2017年有许多大热的IP,其中仙侠剧、游戏占了一大部分,但很多人想不到的是,这些大热IP的背后其实都有着古风音乐的身影。

比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插曲《繁花》,正是古风音乐人董真的作品。《双世宠妃》的主题曲《九张机》也是一首古风音乐作品。

而《剑网3》这个游戏大IP更是推出了古风专辑《剑歌江湖》,双笙、Aki阿杰、萧忆情等诸多古风音乐人参与其中,可以说是聚集了古风音乐圈的半壁江山。

当大家都在热议《王者荣耀》的时候,毛不易则为这个爆款游戏献上了主题曲《项羽虞姬》,看名字就知道这又是一首古风音乐。

有人说古风音乐是网生群体的“圈地自萌”,殊不知,这是分众文化崛起的重要表现,而且古风音乐如今已经渗透进入了我们的生活,以一种泛娱乐的姿态呈现出来,并且影响了其他音乐类型的音乐作品及音乐人,当你还对古风音乐抱着不了解甚至不想了解的心态时,在日常的娱乐中其实早已潜移默化地感受到了古风音乐的魅力。

此外,古风音乐不仅是作品上的渗透,还应该看到古风音乐吸引了大量优质的音乐人才,他们在5sing上推动着古风音乐的发展。

徐一原本是中医专业的学生,后来转行做音乐,接触了古风音乐后,发现这种音乐类型通过分众音乐圈,在数字音乐平台上有着强大的号召力,于是成立了自己的独立工作室,从事幕后编曲工作。如今他在5sing发表原创作品23件,平台人气值超2000万。其为游戏《元气封神》制作了同名游戏主题曲,由河图和音频怪物合作演唱,随着游戏运营,热度也进一步提升;为青春版红楼梦制作宣传曲《葬花吟》,由歌手双笙演唱,反响不俗。这些作品进一步为徐一打响了名气,独立工作室也处于盈利状态,投入逐渐回本。

除了个人,诸如汐音社这样的古风音乐团队也正式注册成立了公司,目前已经扩充至一百多人,发行了《浮生六记》等数字专辑,除了原本的音乐制作与发行外,公司也已展开艺人经纪、项目策划和线下演出等产业链相关业务,相关作品与演出风格不仅限于古风或游戏等分众类型。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古风音乐找到变现新玩法

就目前5sing上的古风音乐作品变现案例来看,数字专辑跨平台售卖、粉丝众筹的方式已经十分成熟,比如著名的古风音乐人五音Jw就曾通过众筹的方式推出了自己的个人首场演唱会,尤其是在2017年发行的第二张数字专辑《万人景仰》,通过酷狗音乐平台进行售卖,一天销量破万,销售额破17万元,一方面基于音乐人本身的粉丝影响力,一方面也有酷狗音乐平台的流量助推之功。

回顾2017,许多大热IP的背后都有着古风音乐的身影

别看古风音乐内容上复古,但其音乐类型绝对属于新潮,因此古风音乐的变现模式也是与众不同,在专辑售卖和众筹的基础上,还探索出了音乐变现的新玩法——音频直播。

一说起直播,人们往往下意识最先想到“视频直播”,实际上“音频直播”也是一块大蛋糕,尤其是适合“只听声音不看脸”的受众。

在5sing上,音频直播已经成为十分热门的栏目,也成为许多古风歌手变现的正常渠道,尤其是那些声线特别的歌手,吸引了许多“音饭”,虽然直播间里没有了主播本人的视频画面,纯靠文字、语音进行交流,但这种“复古”方式也聚拢了一批十分忠诚的用户,他们对于歌曲、声音更为挑剔,颜值根本不再重要,这也间接促进了古风音乐创作上的质量。

据悉,2017年5sing歌手通过音频直播,个人获得的最高年收益近50万元,这样可观的数字极大地激发了古风音乐人的创作热情,也拓宽了古风音乐人的变现渠道。由此可见,古风音乐无论是在内容、影响力、变现效果上都不逊色任何一种音乐类型,作为一种新兴音乐,我们还应该多一些耐心与包容,鼓励古风音乐人创作出更多的上乘作品,见证古风音乐逐步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