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娜担纲主演《小二黑结婚》,做中国民族歌剧的传承者

作者:万宏 来源:环球网
2018-01-17 13:55:43

王娜担纲主演《小二黑结婚》,做中国民族歌剧的传承者

王娜担纲主演《小二黑结婚》,做中国民族歌剧的传承者

王娜在歌剧《小二黑结婚》中饰演 小芹

201779日,中国歌剧舞剧院复排的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当晚,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座无虚席。 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小芹我洗衣裳来到河边 ……”“小芹 的扮演者由中国歌剧舞剧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娜担纲主演,明快婉转的歌声,再次勾起观众的回忆。

中国歌剧舞剧院此次复排的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是继 2015年复排歌剧《白毛女》并拍摄了 3D舞台艺术片后,又一大型重点力作。本剧由第一代 小芹 饰演者乔佩娟任顾问,著名表演艺术家郭兰英任艺术指导,著名作曲家关峡任音乐总监,总政歌剧团原团长黄定山任总导演。

此次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小二黑结婚》既保持传统又突破创新,现场将采用民族管弦乐伴奏的方式,以现代理念重新编排、配器,既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民族音乐风格,又融入了时尚元素和青春气息。特别是在舞美设计、服装造型等方面也进行了全新的探索,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力求让 小芹和小二黑 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

王娜担纲主演《小二黑结婚》,做中国民族歌剧的传承者

王娜在歌剧《白毛女》中饰演 喜儿

王娜担纲主演《小二黑结婚》,做中国民族歌剧的传承者

作为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娜曾在 20117月庆祝建党 90周年之际,在国家大剧院出演新版大型民族歌剧《白毛女》中的喜儿一角,受到首都各界观众朋友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认可和肯定。同年 11月在海淀剧院演出的民族歌剧《白毛女》主题音乐会,她演唱喜儿经典唱段并拜著名歌唱家王昆为师,被王昆老师认定为 王昆民族声乐传承人 。王昆老师力赞她: 唱功很好,表演的很到位 !综合能力很强 !”王娜曾于 2016年在北京保利剧院,以其精湛的演技细腻地诠释了 小芹 这一经典人物形象,赢得了现场上千名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当晚有很多特别从各地赶来的高龄观众,就是为了重温 65年前的那段燃情岁月,在谈到王娜的现场表现时,很多 80多岁的观众留下了激动地泪水, 我们看着挎着竹篮的小芹,唱着 清凌凌的水来,蓝个盈盈的天 ,朴实动听亲切极了 !小芹在村边的小桥旁,等着自己的心上人二黑哥 ……”

王娜担纲主演《小二黑结婚》,做中国民族歌剧的传承者

王娜与恩师著名歌唱家王昆老师

对于同时主演过两部中国民族歌剧史上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歌剧 ——《白毛女》和《小二黑结婚》,王娜的言语中尽是满满的感激之情, 感谢我的恩师王昆老师对我的教诲,感谢院领导对我的栽培,感谢大家对我的帮助,感谢广大观众对我的抬爱 ……我将这一份份深情厚谊融入作品中,用好的作品来回报大家 !作为一名中国民族歌剧演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中国优秀的、有代表性的歌剧作品传承发扬 !”

相信此次国家大剧院版的歌剧《小二黑结婚》,王娜凭借自己扎实的唱功,精湛的演技,一定会让 小芹 这一角色永葆青春、继续前进 !

王娜担纲主演《小二黑结婚》,做中国民族歌剧的传承者

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娜

个人简历

王娜,青年歌唱家,中国歌剧舞剧院独唱演员,王昆民族声乐艺术传承人。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先后获学士、硕士学位,中国歌剧舞剧院先进工作者。先后在国家大剧院新版大型民族歌剧《白毛女》中饰演 喜儿 ,大型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中饰演 小芹 。多次参加中国代表团赴印度、希腊雅典访问演出,参加国家文化部艺术家赴延安、宜川等地演出。代表曲目《白毛女 北风吹、扎红头绳》、《白毛女 恨是高山仇似海》、《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纺棉花》、《我家住在红墙边》、《吉祥》、《江山》、《报答》、《桃花谣》、《莲花池》、《永定上河图》、《扳船的哥哥你慢些走》、《芦花》、《遇见你是我的缘》、《我家住在红墙边》等。

王娜担纲主演《小二黑结婚》,做中国民族歌剧的传承者

  演艺经历:

1994年考入河北省艺术学校主攻河北梆子表演 ;2001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主攻京剧表演 ;2005年毕业后进入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工作 ;20098 月以河北梆子剧《情痴》参加全国红梅戏曲大奖赛,荣获金奖 ;201012 月应中国戏剧家协会的邀请,河北梆子剧《情痴》参加北京国际独角戏戏剧节祝贺演出,获得业内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20117月为祝建党 90周年之际,在国家大剧院新版大型民族歌剧《白毛女》中担任喜儿一角,受到首都各界观众朋友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认可和肯定。同年 11月在海淀剧院隆重举行了民族歌剧《白毛女》主题音乐会,演唱喜儿经典唱段并拜著名歌唱家王昆为师,被王昆老师认定为 王昆民族声乐传承人 ”;20111128 日在海淀剧院隆重举行了《白毛女》主题音乐会,演唱喜儿经典唱段并拜著名歌唱家王昆为师,并被王昆老师认定为 王昆民族声乐艺术传承人 ”;2012年正式调入中国歌剧舞剧院,担任独唱演员 ;2012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 MFA艺术硕士,主攻表演与歌唱 ;20146月毕业,荣获艺术硕士学位 ;20149月参加 CCTV15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录制的 光荣绽放中国十大歌剧片段演唱会 ,演唱歌剧《白毛女》 北风吹、扎红头绳 选段 ;201511月参加中国代表团赴印度访问演出 ;20169月参加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复排的大型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饰演女一号 于小芹 201610月代表中国歌剧舞剧院,赴希腊雅典参加 两个伟大文明的对话 专场演出 ;2017年被评为中国歌剧舞剧院先进工作者 ;20171月参加 文化迎春、艺术为民 文化部艺术家赴延安、宜川慰问演出 ;20177月参加北京国家大剧院歌剧节,演出歌剧《小二黑结婚》,在剧中饰演女一号 小芹 ”;201712月参加第三届中国歌剧节,演出歌剧《小二黑结婚》受到专家、领导的一致好评。 20171218日、 19日晚,两场以 情系西城筑梦红墙 为主题的西城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晚会、西城区 红墙意识 专场主题晚会在北京市西城区天桥剧场隆重上演。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娜与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田宝共同演唱《我家住在红墙边》,唱响 红墙意识 ,征服全场观众,赢得阵阵喝彩和掌声。

王娜担纲主演《小二黑结婚》,做中国民族歌剧的传承者

  所获荣誉

2009年,参加首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60周年庆祝活动,荣获贡献纪念证书 ;2011年,荣获中央电视台 CCTV-7《我爱唱军歌》 2011年度 优秀奖 ”;2013年,演唱的《吉祥大舞台》荣获环球旅游音乐榜 2012年度 十大金曲奖 (万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