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点赞“国粹之美” 一直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2018-01-17 15:24:42

1月16日晚,央视《焦点访谈》“聚人气 扬正气”节目播出,将“国粹之美”戏曲直播文化活动作为网络平台传播正能量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报道。一直播是“国粹之美”直播文化活动的参与平台之一,一下科技副总裁陈太锋接受了《焦点访谈》的采访。

陈太锋表示,直播是内容的表现媒介,输出优质内容成为下半场直播的发展趋势。“国粹之美”直播文化活动恰好为直播平台提供了优质的戏曲文化,让直播平台以深厚的文化涵养获得了强有力的内容支撑。

《焦点访谈》点赞“国粹之美” 一直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张鹏指出,网络直播平台的大部分受众是青少年,利用直播平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在广大青少年中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2017年11月15日,一直播与北京网络文化协会联合推出“国粹之美”戏曲文化季,诚邀7位戏曲名家直播间内演唱经典戏曲,讲解戏曲知识,打造 “直播+戏曲”新模式。至11月28日活动结束,共计6场直播,累计时长649分钟,网友观看超过576万人次,评论数将近4400条。直播过程中,网民积极参与答题,达到了传播传承优秀戏曲文化的良好效果。

《焦点访谈》点赞“国粹之美” 一直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一直播戏曲文化季

事实上,“国粹之美”戏曲文化季直播活动并不是一直播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输出优质精品内容,传递社会正能量的首次尝试。2017年5月,一直播与央视合作推出端午节特别节目《传承的力量》,以“直播+媒体”的形式让一直播用户感受到了身边的道德典范传承,从平凡中寻找伟大。《传承的力量》最终有383.7余万观众观看直播,在线互动。活动通过增加新媒体直播平台内容供给,弘扬了传统美德。

2017年6月,一直播开展了“筑梦匠心”传承非物质文化的主题直播活动,将“北京印钞厂如何印钞”、“老字号同仁堂制药流程”、“工艺美术集团非凡的手工技艺”、“王致和老字号的秘密”等众多生动有趣而又有深刻内涵的内容搬上直播平台,以直播的形式,助力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7年7月2日至8月22日,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一直播举办了“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历史上首次驱车2.5万里,跨8省、自治区,30多个站点,全程直播黄河,只为让更多的年轻人全面并直观了解到哺育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母亲河”。

直播行业进入下半场,输出优质内容将成为直播平台的制胜关键。直播以新媒介的方式利用其在线实时互动的强沟通性,以及在手机终端随时可以观看的便捷性,获得了众多用户的青睐,一直播始终定位于打造内容多维共生的综合型平台,和超过40多个垂直细分领域的优质内容相结合,而传承几千年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其多彩内容、深厚底蕴成为平台优质内容中的强有力支柱。

《焦点访谈》对于“国粹之美”戏曲直播文化季活动的报道,是主流媒体对于网络传播正能量的关注,也是对直播平台创新传承中国优秀文化新思路新方式的认同与鼓励。一直播将积极打造传承文化新平台,努力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以实际行动做出表率,推动直播成为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正能量的新阵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