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父萧庭生膝下无犬子 从《风起长林》看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来源:中华网
2018-01-18 15:46:52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一个人从出生到成年,都离不开家庭的教育和影响。在近期热播的大型古装电视剧《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中,由著名演员孙淳、黄晓明、刘昊然联袂演绎的长林父子,就为我们展示了一幕幕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和谐家庭关系。为父者,以身作则,因材施教;为兄者,上尊家父,下护幼弟;为弟者,伶俐乖巧,体贴父兄。而这一切,自然是源于长林王萧庭生在他们成长道路上的培养和教导。

虎父萧庭生膝下无犬子 从《风起长林》看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延续长林风骨,看长林王孙淳如何言传身教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的言传身教是尤为重要的。放眼整个大梁朝堂,长林王可谓德高望重,智勇双全,深受梁帝信任和朝臣尊敬。虎父无犬子,在这位贤能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两个儿子同样正直善良,年轻有为。长子萧平章自小养在萧庭生身边,沿袭了父王的治军之才以及沉稳大气的人格品行,甘州之战遭遇断粮之困,他以“长林男儿誓死不退”的豪情血战到底,正是源于萧庭生立于北境保境安民的信念。而次子萧平旌学艺于琅琊阁,虽说性格如蔺晨般自在洒脱,但亦遗传了父亲的聪明才智。在押解张府尹回京的途中,他对于其同伙妄图杀人灭口之事的预判,与萧庭生事先的推演不谋而合。

尽管长林王身居高位,但他深知“守礼节,不越权”的道理,并以身作则来教育两个儿子。过年时,梁帝在朝堂上要太子给“皇伯父”拜年,萧庭生立刻起身连声说道“太子是储君,这使不得”,并回拜太子以礼相谢;在搜集到“沉船事件”证物上交朝廷后,他也坚守着“武臣不参政”的原则,就此不再过问此事。在萧庭生的教导下,大儿子萧平章同样严于律己,知进退、识大体,并多次以父王的教诲,提点弟弟萧平旌恪守宫中规矩。

虎父萧庭生膝下无犬子 从《风起长林》看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偏心”差别对待,看长林王孙淳如何因材施教

每一个孩子都是完全特殊、独一无二的个体,长林王府的两位公子,在性格和行为习惯方面完全不同。萧平章性格稳重,遇事沉着冷静,即便是养子,也更适合承担长林王府的未来,所以萧庭生属意他为长林世子,未来的长林王;而萧平旌飞扬跳脱,江湖气息浓厚,萧庭生并未想要以长林之子的枷锁困住他,当萧平章要求弟弟务必回府帮助父王的时候,萧平旌说父王已经同意他不用回去了。孩子的人生之路终究是要由他们自己去走的,萧庭生在对待两个儿子时的不同态度,充分显示了他对两种人生选择的尊重和认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