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地围炉夜·2017网易云音乐原创盛典在京举办

作者:陈莉 来源:中国网
2018-01-18 15:47:06

来源标题: 硬地围炉夜·2017网易云音乐原创盛典在京举办

2018年1月17日晚,由网易云音乐主办的硬地围炉夜· 2017网易云音乐原创盛典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朴树、万晓利、鹿先森乐队、谢春花、陈鸿宇、Jony J、Tizzy T等28组音乐人组成了“原创音乐圈最强春晚”阵容,呈现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独立音乐盛会。

据悉,硬地围炉夜· 2017网易云音乐原创盛典是国内首个独立音乐人盛典,也是第一个进入工体馆的大型独立音乐盛典。70后、80后、90后三代独立音乐人首次同台发声,集体闪亮登上主流舞台,成为华语音乐发展过程中颇具历史意义的一个里程碑。

硬地围炉夜·2017网易云音乐原创盛典在京举办

“中国独立音乐大半壁江山”三代独立音乐人首登工体原创音乐新春

“硬地围炉夜”中的硬地取自英文Indie,寓意独立;围炉寓意聚会。硬地围炉表示独立音乐人的一次岁末聚会。因此,本次原创盛典也聚集了中国独立音乐的大半壁江山。

盛典表演嘉宾包括朴树、万晓利、鹿先森乐队、谢春花、陈鸿宇、金玟岐、Tizzy T、Jony J、阿肆、岑宁儿、声音玩具、丢火车乐队、房东的猫、刘昊霖、崔开潮、赵钶、G.G(张思源)、宿羽阳、乌拉多恩、Panta.Q、Julia Wu、余佳运、孟大宝、独壹不贰ONO、银临、红白色乐队、Fine乐团、税子洺等28组国内知名独立音乐人,汇集民谣、电音、嘻哈、摇滚、古风等多种音乐风格,囊括70后、80后、90后三代独立音乐人。三代独立音乐人首次齐聚工体同台献唱,成为国内原创音乐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意味着独立音乐人已正式登陆大众舞台,也意味着原创音乐正在迎来发展新春。

硬地围炉夜·2017网易云音乐原创盛典在京举办

实际上,独立原创音乐人是华语乐坛近年来的一股重要力量。业内已逐渐意识到,原创音乐的文化价值与经济价值紧密交织,艺术创新与商业创新的紧密结合能够为整个音乐产业带来新的音乐形式、音乐人和音乐类型,进而充分挖掘艺术潜力,繁荣艺术市场。

自2013年成立以来,网易云音乐一直致力于扶持原创音乐。2016年底,网易云音乐宣布启动“石头计划”,投入2亿资金规模,从推广资源、专辑投资、演出机会、赞赏开通、音乐培训、音乐人周边、音乐人指数体系等七大方面对独立原创音乐人进行全方位支持,助力原创音乐繁荣。目前,“石头计划”第一季作品已经全部上线,受到了业界和用户的良好反馈。“石头计划”的巨大影响力也进一步巩固了网易云音乐国内最大的独立音乐人平台的地位,并推动其入驻音乐人快速增长。目前,入驻网易云音乐的原创音乐人已超过5万人,同比增长超过100%。

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表示:“扶持独立音乐人,是我们对中国音乐产业的一种情怀,一种希冀,一种责任,我们网易云音乐这块顽石愿意为雕琢原创音乐人这些美玉,做出我们的一点贡献。”

硬地围炉夜·2017网易云音乐原创盛典在京举办

(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发言)

这次盛典强化了网易云音乐为原创音乐发声,给原创音乐人搭建更宽广的舞台的信心与决心,同时也为独立音乐的表现形式树立了新标杆,推动华语音乐更加均衡发展。

而对于原创音乐人及其作品来说,这次盛典是对原创音乐的一次集中曝光,推动原创音乐在国内的发展、增强了原创音乐人的信心。对于大众来说,盛典满足了大众更多元化的音乐需求,这场独具独立音乐气质的盛典,从编排形式到表演曲目都令人耳目一新。

石头计划第二季启动扶持原创音乐将成为网易云音乐最重要的战略方向之一

据网易云音乐此前发布的《中国独立音乐人生存现状报告》显示,大部分音乐人的生存状况仍不够乐观,有68%的音乐人,在音乐上获得的平均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而月音乐收入在1万以上的音乐人,占比才不到5%。基于这样的背景,网易云音乐于2016年11月发起了“石头计划”。

目前,网易云音乐已经拥有了4亿用户的体量,入驻音乐人超过了5万人,这意味着,未来网易云音乐在扶持推广独立音乐人及其作品、传递原创音乐价值上将会有更大的突破。

丁博在盛典上表示,在“石头计划”第一季的良好基础上,网易云音乐目前已正式开启了“石头计划”第二季,欢迎更多爱音乐、懂音乐的独立音乐人加入,为听众们带来更多优质作品。

据了解,扶持独立音乐人及其作品推广将成为网易云音乐未来最重要的战略方向之一。接下来,网易云音乐将继续整合产品优势,将产品、技术、运营结合起来,共同赋能原创音乐人。通过音乐社交,在乐评、歌单、UGC和分享上继续优化产品功能,网易云音乐将为展示原创音乐人及其作品提供更好的天然土壤,而精准的个性化推荐算法,则让原创音乐人与用户实现充分连接,为原创音乐人寻得最佳伯乐。

2017年11月,网易云音乐与亚洲领先、台湾最大的数字音乐品牌KKBOX达成战略合作,携手打造全球最大的华语音乐宣传平台,这对于网易云音乐在更广泛区域、更多元化方式推广原创音乐人及作品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原创盛典专门设置了网易云音乐KKBOX联合推荐新人荣誉,体现了双方战略合作的进一步紧密。

随着在线音乐行业竞争的升级和原创音乐的价值凸显,网易云音乐正以差异化的运营思路,整合内部产品优势。同时,通过与外部资源充分结合,网易云音乐将加大原创音乐扶持力度,助推中国原创音乐迎来新春,或将为整个音乐行业带来新的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