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灵感启动全球创意融媒体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8 16:51:19

中国文化灵感启动全球创意融媒体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文化灵感启动全球创意融媒体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论坛现场

中国日报网1月18日电 2018年1月17-18日,由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化遗产与可持续发展基金联合中外知名文化传媒机构共同主办的中国文化灵感启动全球创意融媒体国际论坛暨网站启动仪式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活动旨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中国文化,聚焦东方元素,为全球顶级设计师提供创作灵感,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股东方新风尚。大会推出“全球顶级设计师拥抱中国元素”创意榜单,并在年底举办“东方风尚大典”,发布全球TOP100设计榜单。

此次活动共举办四场跨文化国际交流论坛及项目专场发布会,来自全球权威媒体代表、金融翘楚、文化学者、艺术大家和顶级设计师齐聚北京,为中国文化站台。

在主题为“融媒体时代带来的文化发展机遇”为主题的高端对话中,美国时代集团总裁John Marcom,中国日报副总编辑王浩,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翟惠生,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沈卫星,东方国际时尚艺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康加其就话题发表了精彩的见解。

美国时代集团总裁John Marcom:融媒体为我们提供了更多机遇

美国时代集团旗下的《时代》杂志,自1923年创刊以来,以无可争议的新闻业绩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刊物。集团未来发展在媒体融合方面有哪些创新的举措呢?

美国时代集团总裁John Marcom认为,融媒体时代的到来虽然使传统媒体面临一定困境,但又为我们带来了非常多的机会。如今信息的传播效率以及传播的范围在十年前是无法想象的,在新的传播形势下,了解用户的需求、提高用户的体验,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是当今媒体应对挑战的方式。

中国日报副总编辑王浩:融媒体为我们插上技术的翅膀,助力传统媒体弯道超车

在融媒体时代传统媒体到底如何发展?中国日报副总编辑王浩表示,作为专司国际传播的英文媒体,中国日报可能比其他的中文媒体更加体会到新技术变革对信息传播的革命,更积极,更有冲动去拥抱新媒体。

因为中国日报的主要目标受众是外国读者,在没有网络、没有新媒体的时代,地理的阻隔让媒体的信息难以高效地传递给读者。而在新媒体时代,报纸插上了技术的翅膀,瞬间之内,就能够传递到美国读者手中,变得无处不在,我们称之为“弯道超车”。

东方国际时尚艺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康加其:融媒体时代是中国文化传播最好的时代

东方国际时尚艺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康加其在对话中表示,融媒体时代是中国文化传播最好的时代,在跨界融合的互动中,我们可以找到更好的机会。中国有大量传统文化的元素、符号、手工艺,要从时尚设计角度将其变成产品,但要更注重内容,以求在跨界融合中产生创新力。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沈卫星:媒体融合的今天,我们更应提倡专业化

传统媒体应如何应对融媒体时代?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沈卫星认为在媒体融合的今天,我们应该要提倡一个更专业的东西。电影出来以后,没有打掉别的媒体,比如说纸媒,比如说戏剧,比如说音乐,它们各自发展得非常好。所以,在这个时代应该提专业化,专业性非常重要。如何凸显我们自己的专业性,如何把我们的用户体验做得更好,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非常重大的课题。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翟惠生:传播的诀窍在于“会讲故事”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翟惠生则强调,融媒体是科技的产物,内容仍是最关键的核心。我们无论搞什么媒体的都要考虑一个事,就是大众需要什么。

内容最关键,核心是市场体验。好的内容要传播出去关键在于要符合传播规律,而“会讲故事”是传播的诀窍,用符合网络时代、智能时代传播规律的方式去讲故事,是最关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