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儿上春晚》为百姓搭舞台圆草根喜剧梦

2018-01-19 10:43:17

挖掘喜剧人才、推广喜剧创作、传递社会温情。一直引领全国喜剧节目风气之先的辽宁广播电视台文艺中心再出力作,作为辽宁卫视“春暖人间欢乐季“开篇之作,《组团儿上春晚》第四季114日开播,由10组草根喜剧人的爆笑表演和蔡明、潘长江、巩汉林三位导师的精彩点评互动组成的优质喜剧节目一经播出就引发了收视狂潮,延续着辽宁卫视优秀的喜剧血液,带给广大电视观众高质量的娱乐享受。

114日开始,每周日、周一2120的首播,下一周周五、周六重播的《组团儿上春晚》正引爆一个欢乐的冬天。

《组团儿上春晚》为百姓搭舞台圆草根喜剧梦

草根喜剧人梦开始的地方

《组团儿上春晚》是盛产优质喜剧的辽宁广播电视台文艺中心经过多年打磨形成的王牌栏目。她致力于为草根新星筑梦,为草根喜剧创作提供宽广的舞台。在第四季前两期节目中,10组选手逐一亮相,展现了草根喜剧人旺盛的创作力。

作为《组团儿上春晚》的老将,“捧腹剧社”的《出差奇遇》第一个出场就将第四季的节目推向了新的高度。男女同事搭档出差,却在各种阴差阳错中,引发出一系列让人哭笑不得的尴尬风波。运用极致“误会法”,这种结构式喜剧小品让导师巩汉林为之点赞,“观众能很自然地走入我们设定好的情境中”。

《组团儿上春晚》为百姓搭舞台圆草根喜剧梦

“自己人喜剧”创作的《幸福的小保安》突破保安题材多带来的审美疲劳,利用集中的台词包袱、合理搞笑的肢体语言,演绎了小人物的善良和幸福。他们的表演得到了导师的一致好评。巩汉林说,这个节目很接地气,用舞蹈来诠释生活的不容易那一段很感人。我总是期待着,在《组团儿上春晚》的舞台上能够看到好的作品,新的作品,同时要发现新的人才,“自己人喜剧”组合,在这几方面都占了一定优势。

导师蔡明说,《组团儿上春晚》是深受观众喜欢的具有东北特色的一台名牌栏目,是原创喜剧的一片热土。和去年相比,今年的节目和团队有变化,不变的是演员热爱喜剧的那份坚持。

节目中,三位导师给所有团队都会亮灯,即使偶尔犹豫,其他导师也会“强迫”其亮灯。潘长江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的心愿是在这个舞台上看到更多喜剧新星,他们在舞台上展示才华,不断进步,我们要鼓励他们。我愿意也希望这些喜剧新星登在我的肩膀上远眺未来,走得长久。

用喜剧传递社会温情

虽然是一档喜剧节目,但辽宁广播电视台文艺中心一直注重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让观众笑过有思。

看“石头剪子布”组合演绎的《被遗忘的时光》,很多观众都是笑笑着就哭了。当产业工人的老爸为工厂奉献了四十多年,就要退休了,一直得不到爸爸陪伴的女儿却要在这天登上支教的飞机,于是,父女间的“惩罚”游戏开始了。观众因为幽默的表演而笑,又因为故事流露出的父女温情和产业工人的报国情怀感动而哭。

《组团儿上春晚》为百姓搭舞台圆草根喜剧梦

潘长江说,毫无疑问,这个作品我喜欢,演员我更喜欢。巩汉林说,非常喜欢3位演员的表演,尤其是这个女演员演得很好。作品从另外一个角度讴歌了我们老一辈的工人师傅。同时也让观众通过这个作品看到了老一代人的奉献精神。虽然可能是对自己的孩子有遗憾,但是对国家的贡献,是让我们铭记在心的。这样一个作品还能做成喜剧,同时让我们很温暖,感动得落泪,非常好。

“逗逗乐”组合的四位老年草根演员演出的《即日启程》,老哥几个连续46次策划旅游却都因家人、儿孙的事耽误了。这引发了潘长江感同身受的感慨,他说,看到各位的表演有两个字可以形容我的感受:佩服!因为我觉得现在岁数大一些的小品真的非常难演。每年春晚,我跟蔡明的小品绞尽脑汁,还得让年轻的观众去接受,还得笑,笑中还带着眼泪,真的是扒了几层皮。我觉得这个舞台上应该有这个年龄段的演员,传承喜剧精神。

蔡明更是直言,孩子们给父母一点时间,他们已经把你们养大了,他们没有责任和义务再带孙子,让他们去过两天自己的日子。

《组团儿上春晚》为百姓搭舞台圆草根喜剧梦

在艰苦磨砺中打磨优秀原创喜剧

《组团儿上春晚》初赛中,为了给草根喜剧人充分的鼓励,三位导师百分百的亮灯,但这并不代表他们的低标准。面对剧本创作、演员表演的不足之处,导师们中肯的点评和建议,都让草根喜剧追梦人受益匪浅。

在第四季第二期开场的时候,三位导师就忠告了所有的草根选手。蔡明说,演出不要喊,演人物一喊容易把这个人物演跑了,要沉下来。巩汉林告诉所有参赛选手,要发自内心地演角色,感受角色,不要着急,我们还是希望看到扎扎实实的有基本功的,特别是带有喜剧色彩的现实题材小品。

潘长江最后说,我们一直在强调,剧本剧本一剧之本。大家一定要记住,好剧本一定要接地气,喜剧结构搭对了,演员表演起来很轻松的一件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