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到张军林校长是在杭州一个初冬温暖的午后。穿过教室里整齐的朗诵声,课堂讨论的欢笑声,操场上同学们的嬉闹声,掠过一张张欢快稚气的笑脸" />

学军小学张军林:不是“互联网+教育”,应该是“教育+互联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9 11:59:46

见到张军林校长是在杭州一个初冬温暖的午后。穿过教室里整齐的朗诵声,课堂讨论的欢笑声,操场上同学们的嬉闹声,掠过一张张欢快稚气的笑脸,走过校园里一棵枝叶繁茂的大树,笑容可掬的张军林校长已经在二楼热情招呼着。

这里是杭州市学军小学求智校区,有百年历史又具现代气息的浙江省示范性实验小学,建校于1908年,始名杭州府官立初等小学堂。

学军小学张军林:不是“互联网+教育”,应该是“教育+互联网”

张军林介绍说,近年来学军小学紧扣时代发展的脉搏,紧跟教育改革的步伐,开展让儿童成为儿童的童心教育实践,成全每一位孩子幸福而有意义的童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学校是浙江省示范性实验学校,从1992年开始学校一直被评为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先进学校,1998年被命名为教育部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2015年被评为首批杭州市智慧校园,2016年被评为首批浙江省数字校园示范校。

“这些荣誉是对学军人一路走来的肯定,也是我们不断向前的动力。”虽然刚到到学军小学任校长不过4个月时间,不过作为老学军人,张军林之前曾经担任过学军小学副校长,他对学军小学感情颇深,对于学校和未来,有着不少思考与期许。

国内教育系统信息化程度亟待提高

“假想一下,一个人50年后醒来,一定认不出眼前的世界:在医学领域,背着诊疗工具皮包的医生绝对想不到今天的同行们在用着CT扫描和核磁共振;在金融领域,股票经纪人曾发行老式的股票证明,如今改成了网上交易,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交易。遗憾的是,教育界不在其中。五十年后醒来的人会看到今天的教室和五十年前维多利亚时代没什么两样:一位教师站在一群孩子面前,拿着一本书和一只粉笔,后面一块黑板。”张军林引用了美国传媒大亨默多克的一段话,他觉得这段话对于当前国内教育系统的信息化水平一样适用。

“前几天,我和同事去出差,火车站有乞讨者过来讨钱。同事很尴尬,说我身上没有带零钱。没想到老奶奶一伸手就掏出了一张印有二维码的卡片,说支付宝就可以。太令人惊讶了!”张军林说现在虽然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但国内很多学校的教育方式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很多学校的教育教学方式还停留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水平,“这和当前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很不匹配。”

“拥抱互联网,并不是盲目的应用互联网技术,是要立足于教育的核心,让互联网技术更好的服务教育,人们现在常说‘互联网+教育’,其实应该是‘教育+互联网’”。张军林说,教育+互联网是一种从根上施肥的体例改变教育,而“互联网+教育”则类似于一种从叶上施肥的体例改变教育。后者能改变的是教育的概况,前者则能深层、体系、渐进地改变教育,从两种效果来选择,差别不言而喻。

要真正实现“教育+互联网”,张军林觉得需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是管理互联网化,二是教学互联网化。管理互联网化是为提高学校日常管理效率、降低运行成本、简化办公流程,把教师从日常的办公琐事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教学上。教学的互联网化,是为了方便教学,用多种手段让教学更生动,学生更容易更乐于主动获得知识,教师的教育经验和资料能得到沉淀和共享。

学军小学张军林:不是“互联网+教育”,应该是“教育+互联网”

将智慧教育实践进行到底

之前在其他学校担任校长时的智慧教育实践,让张军林对利用移动互联技术颇有心得。据都市快报记者报道,从2015年暑假开始,张军林所在的学校正式启用了阿里巴巴的钉钉平台,成为全国教育系统里最早使用钉钉的学校之一。

据了解,钉钉是将移动互联技术充分结合实际工作场景的产品。通过钉钉这个扁平化管理平台,无论是学校找家长,还是家长找班主任甚至找校长沟通,都非常方便,而且在钉钉上互相通话用的是虚拟电话,保护了双方的隐私。“安全性大大提高了。”张军林说,以前用其他社交工具管理班级群,谁都可以拉人进群,存在安全隐患,但钉钉是实名制的。

通过移动互联技术,教学变得更加高效。据张军林介绍,以前学生的作业都是在电脑上完成之后,学生用U盘拷好后交给老师,老师再一个个U盘打开检查和修改作业,效率非常低。现在这些作业可以存到每个班级群的钉盘里,老师在钉钉上查看每个学生的作业,一目了然。除此以外,学生兴趣社团选课、课程表系统、教师请假代课系统,皆可在手机上一键完成。

除此之外,通过钉钉的在线审批功能,教师在线上提交请假申请单之后,年级组长、教导主任、副校长和校长可以在手机上第一时间确认,整个过程可能只要几分钟时间。除了请假审批,物品领用、校车使用、申请经费、打印等各种日常审批流程全部在手机上完成,非常便捷。

现在学军小学三个校区教师的沟通和办公都在钉钉上实现。张军林说,教师平时的教学任务很重,每天还要把大量的时间消耗在琐碎的事情上,有了钉钉之后,真正开始用互联网技术服务于教育教学管理。“只有把老师从繁杂的事务中解救出来,才能减轻老师的负担,也才有更多的精力用于教学。”

学军小学张军林:不是“互联网+教育”,应该是“教育+互联网”

智慧教育想象空间巨大

对于未来智慧教育的发展,张军林做了几点畅想:首先是共享教育成为“教育+互联网”的重要形态之一。一张网、一个移动终端,从共享课程、共享图书到共享教育资源,每个人在分享的同时获得更多的回报;

其次是教育更智慧,私人定制成常态,教师真正做到“因人施教,因材施教”,“教育+互联网”时代,每个人的课都不同,收获也不一样;

之后是数据化管理,教学与数据产生化学反应,学生的学习过程会被快速细致地分析,大数据为教师的教学改进和学生的自我学习提供科学依据。

这些畅想的实现,都有赖于一个智能移动平台所承载。张军林也希望“教育+互联网”能改变当前教育系统较低的信息化现状,让学校真正成为“教师发展的沃土,学生成长的乐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