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灵感启动全球创意融媒体国际论坛在京闭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9 18:18:48

中国文化灵感启动全球创意融媒体国际论坛在京闭幕

中国日报网1月19日电 昨日,由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化遗产与可持续发展基金联合中外知名文化传媒机构共同主办的中国文化灵感启动全球创意融媒体国际论坛暨网站启动仪式在京闭幕。

据悉,“中国文化灵感启动全球创意”网站在论坛期间发布。网站内容覆盖美国时代集团旗下《TIME》时代周刊网站,《FORTUNE》财富杂志网站,《WALLPAPER》全球设计师平台网及社交媒体,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中国文化,聚焦传统中国元素影响全球顶级设计,旨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股东方新风尚。每年将共同推出“全球顶级设计师拥抱中国元素”创意榜单,并在年底举办“东方风尚大典”,发布全球100创意榜单。

此次活动共举办四场跨文化国际交流论坛及项目专场发布会,来自全球权威媒体代表、金融翘楚、文化学者、艺术大家和顶级设计师齐聚北京,围绕“融媒体时代带来的文化发展机遇”、“融媒体时代“文化+”产业融合与创新发展”、“中国文化灵感启动全球创意”等话题展开探讨。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在全球有着一定经济影响的大国,随着经济影响的增长,中国会在文化方面,越来越引起全球的关注和重视。在探讨聚焦智库、传统文化复兴、融媒体创新环节,与会嘉宾深入探讨了中国文化对促进中国的发展,以及促进世界的共同发展,能起到如何的作用;解读了中国发展文化如何和融媒体、新时代的发展互相结合,相互促进等问题。

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研究所所长贺云翔认为,文化兴是民族复兴的前提,中原崛起的一个很重要的前置条件就是中原文化的认知,中原文化的自信建立,以及对中原文化内涵的发现,和它现代性意义的发现。

在美国时代集团总裁John Marcom看来,中国现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是文化方面的,非常不可思意,像美食、设计、艺术等等。那么我们怎么把这些变化传导向全世界,怎么传达给中国以外的人?John Marcom认为,设计本身就是一种对话,因为在设计当中,你会跟中国产生多的互动,所以这种流动应该保持下来。比如中国有四大发明,造纸术等等,关于中国的智慧是源远流长的,但是其实很多人对中国有些误解,从中国到外面去,走向世界的时候,需要有自己的沟通机制。我们要去寻找更有效的沟通方式,不同的国际机构、国际组织,怎么跟他们合作,还有一些非常尖端的、高端的文化,博大精深的文化尤其如此。而且在这个时刻,我们现在需要更多的稳健的步骤,也需要更多的资源。

中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任超刚表示,对文化复兴或者文化挖掘是需要一些翻译和提升的,比如相声和小品在嫁接,京剧和流行歌曲在嫁接,我认为通过很好的方式进行翻译,这对文化复兴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如今,现代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引发了媒体格局在全球范围内的重大改变,媒体智库引起专业特殊性、渠道广泛、传播通畅、覆盖率高的传播体系,使得其在众多智库产品中具备更高时效、更高质量的优势。谈到融媒体,任超刚认为,很多东西如果只是纸媒,它的表现形式是有限的,但是你通过动画的方式,电影和现代的方式,普通人能看得懂的方式,融媒体可能更好的进入市场和进入大家的心中。

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晓明谈到,融媒体是数字技术发展的一个最新阶段,他认为融媒体的基本形态就是平台公司,融媒体就是媒体的汇流。当你制作出一个核心文化的创意核心产品的时候,它可以在各个不同的媒体平台上做各种不同形式的开发。它是融合了在媒体上的生产方和消费方,这个可能是人类文化历史发展最大的变化,我们现在的广大消费者,正在直接参与文化内容的生产,现代爬在网上的年轻人,直接参与内容创作的比例非常大,而且现在我们网生产品已经成为文化内容的主体了。在这种情况下已经具备了一个条件,在大众参与的情况下,使得我们的文化资源能够迅速得到创造性的转化,现在这方面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使得我们如此巨大的,如此历史悠久的文化资源,怎么样能够让它数字化,怎么样能够让它与现代数字技术结合,以更加智能化的方式,服务于每一个青年人参与文化创作的激情。“我觉得这件事情做好了,我把它叫做新一代文化基础设施,这件事情做好了,我们五千年文明的历史就盘活了,我们未来会对全球、全世界人类文明的发展,能够产生更大的贡献,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张晓明说。

文化产业将是全球化的强势产业,几乎所有角落、所有领域都可能激发创意。文化的跨界融合,使文化符号价值、文化经营理念等向相关产业渗透,实现促进“美学增值”,商品的精神价值得到增强。如何促进“品牌塑造”,提升产业文化内涵和边际效应呢?

在中国文化灵感启动全球创意对话环节,来自全球的几位知名设计师对于中国文化如何给全球设计以灵感和启示进行了热情交流,他们通过讲述自己运用中国传统元素进行设计创作的经历和故事,启示人们在文化的跨界融合中,如何使文化符号价值、文化经营理念等向相关产业渗透,实现促进“美学增值”、促进“品牌塑造”。

据介绍,活动期间,主办方发布了大型纪录片《时尚解码.跨越东西方的握手》第一季《中国式婚礼》,纪录片将从鄂尔多斯启程,带给观众不一样的奇妙之旅和文化体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