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巨人《创意中国》讲述华丽转身 引王中军惊叹不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2 09:32:53

钢铁巨人《创意中国》讲述华丽转身 引王中军惊叹不已

2022年冬奥会奥组委办公楼落户首钢园区,原来的冷却塔变成冬奥会单板大跳台,史无前例的改造令奥委会主席巴赫都惊叹不已。你知道么,其实这个充满智慧的创意改建只是首钢从百年钢铁巨人向文化创意巨人转型的一个缩影。上周日,首钢西十筒仓改造项目负责人王达明来到《创意中国》的舞台,向观众展示和讲述了钢铁巨人华丽转身的过程,获得了现场嘉宾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中军,著名导演赵宝刚的肯定以及全场热烈的掌声。

首钢园区智慧创意改造 王中军连连称赞

首钢文创改造的核心就是用智慧将工业之美完美的呈现出来,这也是它最大的创意。改造期间经历了三次转身:最传奇的转身——西十筒仓改建成奥组委办公楼、最诗意的转身——晾水塔改建成大跳台、最优雅的转身——高炉改建成博物馆。其中首钢改造同冬奥会的创意结合令王中军称赞,直言“冬奥会这个主题抓得好。”

首钢对赵宝刚而言是满满的回忆,他谈及首钢的十二年对他影响至深“工厂锻炼了他,让他学会做好当下的事情。”还以桌上的浑天仪为例科普如何“铸钢”。同样有着“钢铁情结”的还有熊晓鸽,现场的他不禁感慨到“钢铁厂影响了包括他自己在内的中国许多代人。”

钢铁巨人《创意中国》讲述华丽转身 引王中军惊叹不已

“铁色记忆”历史传承 引全场动容鼓掌

在2010年12月首钢最后一炉铁水铸造了一块“铁色记忆”的牌匾,这也是每个“首钢人”的记忆。正如王达明所说:“首钢实际上是北京市的一个记忆,首钢在中国重工业基础发展过程中做出过重要贡献,我们用这种创新改造的方式把这段历史记忆传承下去。”这番话也引得全场动容,观众自发起立鼓掌。

首钢工业园区改造是对宝贵工业遗迹的保存,同时也展示了北京在疏解非首都功能进程中的卓著成就,它带动了园区周边地块产业的连锁效应发展和品质提升,为非首都核心功能外迁后工业转型带来的社会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与探索。在湖南湘潭钢铁厂长大的熊晓鸽非常希望 “首钢成为国内其他钢铁厂改造的示范模板”。

《创意中国》是国内首档大型文化创意创投类电视综艺节目,该节目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和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共同指导,由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电视台和大业传媒集团联合出品。想知道下期将会有哪些精彩文创项目亮相舞台,又将邀请来哪三位大咖坐镇“专家团”为创客指点迷津?敬请期待本周日21:10北京卫视《创意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