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放量不注水的《一郭汇》 单期上线24小时破1300万!

2018-01-24 14:32:32

郭德纲在《一郭汇》第四期节目中对老搭档于谦进行另类表白,上线24小时,这档网综脱口秀的单集播放量也随着郭师傅的这份儿深情直飙到了1300万+。

播放量不注水的《一郭汇》 单期上线24小时破1300万!

自2017年12月29日在西瓜视频和今日头条上线以来,《一郭汇》累计四期正片播放突破3300万,头条指数峰值突破106万,百度指数峰值达到13K。

这个成绩意味着什么?也许一些对比的数字可以说明问题。以在脱口秀圈子里拥有良好口碑的《晓说》来讲,其最新一期节目上线4天后,播放量为160万+。

播放量不注水的《一郭汇》 单期上线24小时破1300万!

足见《一郭汇》拥有量级上的优势。与此同时,《一郭汇》这档融合文化性与趣味性的另类脱口秀在受众间引发了自来水式的口碑效应。

播放量不注水的《一郭汇》 单期上线24小时破1300万!

虽然仅上线四期,每期只有15分钟,但有优质口碑助攻,《一郭汇》能从海量内容产品中脱颖而出、晋级爆款,其中的原因也不难猜测一二。

上论天文地理,下谈游戏吃鸡,冷知识与热八卦齐聚嬉笑怒骂成就爆款

于大爷为什么爱烫头?工资卡要不要上交?古代大侠的收入来源?墨尔本卖卤煮店的在哪儿?

上论天文地理,下谈游戏吃鸡,无论是隐藏在历史长河中的文化冷知识,德云社的内幕花絮,抑或是娱乐圈的热门八卦,《一郭汇》都能凭借对头部内容的强驾驭能力,使之成为值得咀嚼的话题。尤其是《一郭汇》中提炼的冷知识让网友格外感兴趣,北宋哪个皇帝夜宵想吃烤羊腿?方便面究竟是外国人发明的还是本土懒人食品?

饭局、规矩、宵夜、爱烫头的“郭夫人”于谦,已经播出的四期《一郭汇》从四个主题延展开来,博古通今,嬉笑怒骂,打破受众一直认为文化节目枯燥干瘪,娱乐节目“普遍没文化”的一贯印象。

播放量不注水的《一郭汇》 单期上线24小时破1300万!

《一郭汇》涉猎的话题包罗万象,以深入浅出的铺陈方式对主题进行趣味解读,一个看似接地气的“饭局”话题,能引申到鸿门宴、千叟宴、曲水流觞、相亲饭局……小切口、广延展,令《一郭汇》大有可观,体现节目寓教于乐的属性。

《清明上河图》里惊现古代外卖小哥,宋仁宗夜宵想吃烤羊肉又怕劳烦身边人宁愿隐忍,古人的夜生活在节目中得到生动展现,另类的“知识点”让人受益匪浅。

得益于趣味性浓厚,再加上郭德纲解说力MAX,《一郭汇》打破了过往脱口秀节目题材刻板,段子老旧的创作瓶颈,飞升脱口秀3.0阶段。

当然,《一郭汇》中更是一本科普“人情世故”的社会学教科书,交朋友要看哪些品质?郭德纲与于谦为什么能台上台下十几年交往依旧感情深厚?能句句扎心,将“兄弟之间的相处之道”解读得恰到好处的脱口秀,《一郭汇》还是头一份。

构筑独特文化景观,实现观赏性、娱乐性、文化性多维统一

奥斯卡颁奖礼的主持人备选向来热衷于向一线脱口秀天王伸出橄榄枝。脱口秀演说家与一般主持人的区别极大,不仅在于节目表现形式上的差异,更关系到知识储备量、随机应变的机智、活跃氛围的技巧,以及对时下社会热点的聚焦能力。

与高晓松的《晓说》,窦文涛的《天天“逗”文涛》,金星的《金星秀》,马东的《奇葩说》等个人风格鲜明,拥趸众多的脱口秀节目相同,《一郭汇》同样因为郭德纲的鲜明风格而具备了文化产品难能可贵的不可替代性。

借助郭德纲亦庄亦谐的个人魅力,《一郭汇》在短视频领域最大限度提炼文化+娱乐的优势元素,实现观赏性、娱乐性、文化性的多维统一,构筑了一道独特的文化景观。

《一郭汇》是郭德纲涉猎的首档脱口秀题材短视频节目,相比过往相声大家、主持人、综艺节目嘉宾、影视演员的身份,《一郭汇》给了郭德纲一本正经说段子、抖包袱的炫技舞台。

当然,相声这门艺术行当的从业者对于社会热点题材的驾驭具有先天优势。自带吐槽人设的郭德纲纯熟运用语言天赋成就趣味杂谈,为脱口秀赋予了全新的耐看属性。

“哇!有糖水喝啊?”TVB剧里出现频率颇高的糖水梗被他模仿了个八九不离十。看见锅里出现了于谦的照片,他又开启毒舌模式“编导就得活活打死!”“可爱跟你们这些没文化的一块儿聊天了!”明明是一句扎心的吐槽,却能被郭德纲配以云淡风轻的表情包,让人哭笑不得。“风化场所就是石头被风化了”的奇葩解读,可能也就只有郭德纲的脑洞能够接招了。被问“结婚时新郎新娘为什么要对拜?”答曰:“马上要开战了。”在节目中,郭德纲以嬉笑怒骂的形式传递人生哲学,透露人生智慧,令走进婚姻殿堂的过来人不禁莞尔一笑。

精准抓住年轻受众审美,平台共享粉丝优势明显

泛娱乐时代,《一郭汇》如何从海量同类节目中脱颖而出,精准抓住年轻人审美?只能说,答案是多元的。无论短视频呈现形式、题材选择、IP调性、郭德纲个人魅力等元素都与之相关。

每期节目15分钟,虽然时长短,但内容丰富、话题密度大。适合年轻受众碎片化时间消费习惯,无论乘地铁,乘车,甚至在坐电梯这样的通勤时间都能观看。

“去听相声觉得贵,不如来看《一郭汇》”节目slogan更体现了节目接地气的一面。

除了相声大家这一身份之外,郭德纲更是民俗文化领域知识渊博的学者。节目以郭德纲向年轻人传道解惑的形式展开,实现差异化审美,改变过往文化类脱口秀高高在上的距离感。

“不故弄玄虚,不懂就说不懂”,令节目获得许多好感。看《一郭汇》不知道郭德纲聊的文化知识点,并不丢人,看完节目之后知道了,有收获,就没浪费时间。

郭德纲过往总在相声段子里提到“抨击丑恶,藿香正气”,这个观点说来有些段子成分在,但郭德纲的相声和观点却实实在在影响过一代年轻人。他不是所谓的“姿势分子”,而是年轻人精神文化领航者之一。

从受众与平台的层面来讲,郭德纲对于头条系粉丝具有极大号召力。作为今日头条的“明星员工”,郭德纲仅录制《明星上头条》的单条视频播放量就高达110万。如今《一郭汇》单期节目播放量突破1300万,无疑是平台精准定位受众审美的一次成功试水。

得益于脱口秀节目灵活的表现形式,《一郭汇》也在不断针对年轻受众偏好进行题材调整。过往,德云社的相关内容推送一直都深受今日头条用户青睐。因此,《一郭汇》第四期节目爱烫头的“郭夫人”主题引发流量峰值并不意外。

《一郭汇》台前幕后团队敢于奉献的“娱乐精神”才是被年轻受众点赞的重磅筹码。

2018年,短视频产业进入下半场。凭借对头部资源的驾驭能力领跑行业的《一郭汇》,能否在未来的节目中继续以高水准创造流量与口碑神话?每周五晚8点,西瓜视频与今日头条上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