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口香糖粘住了你该走的路:《我是好人》揭示的一条人生哲理

来源:环球网
2018-01-24 14:38:13

成功在我们许多人看来只是一个小概率事件,或者叫做“小群体”事件。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成功似乎总是在可望和可及的隐隐约约之间。

对于别人的成功,我们可以说出一百个成功的优势,但对于自己的失败,却能有一万个理由。

其实,成功的条件反而是苛刻的,不成功的要素,说起来倒没几条。其中有一条,我们叫做“口香糖”现象。

什么是“口香糖”现象?我举个例子。

最近热播的网络电影《我是好人》中,有一个情节特好玩。

两个有点二的绑匪,费了很大功夫终于让“肉票”舍得“放血”了。原先想要的100万,因为口误说成了10万。10万就10万吧,这俩笨贼咬牙一跺脚,认了!按照他们的说法:咱干这行的,也得讲点诚信不是?

绑匪乙兴冲冲的奔向那个说好放钱的垃圾桶。眼看着10万就到手了,这个高兴啊,十天半个月都没洗澡的他,居然嚼起了口香糖(估计那一刻,他全身除了嘴里那点香味,其余浑身都是臭的)。

这一高兴就有点忘乎所以了。快到垃圾桶的时候,叭,甩头就往旁边吐出了口香糖,(估计跟他平时随地吐痰一个性质)。事情就这么巧,这口香糖吐到哪儿了?恰好吐到一个小年轻裤腿上了。更巧的是,这小年轻就是靠“碰瓷”吃饭的,瓷没碰上,倒找上门来了,那你还走的了?

两个人就开始磨叽。你来我去的,小年轻死缠烂打,喋喋不休,绑匪乙又不知道轻重缓急,分不出赔那几十块钱多,还是垃圾桶那10万块钱少,也跟着人家的节奏,在那儿理直气壮呢。

不要被口香糖粘住了你该走的路:《我是好人》揭示的一条人生哲理

绑匪乙好不容易摆脱了口香糖的纠缠,但到垃圾桶的时候,10万块钱没了。怎么没了?被人捡走了呗。

绑匪乙垂头丧气回来,挨了绑匪甲的一顿暴打。暴打还好,钱没了,这跟谁说理去?

别乐,这是电影,但也是生活。

这就是我们说的“口香糖现象”:在奔向目标的途中,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花在一些节外生枝,而且无足轻重的小事上,而忘记了最终的目标,从而丧失了目标达成的宝贵时机,最后功败垂成。

想想,在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中,不也是有许多这种“口香糖现象”么?

都知道拣了芝麻丢了西瓜的事不值当,但我们经常是遇到了芝麻的时候,就忘记了还有西瓜。

都懂得不要因小失大的道理,但我们好像更喜欢在小事上纠缠,在大事上放过。

都讲做事要聚焦,但散光来了,还是游离了眼神。

都说不忘初心,但走着走着,又有了新的“初心”。

别怪世上的诱惑太多,怪我们不知道最终要什么。

别怨地上的路太滑,怪我们没有找准坚实的落脚点。

在成功的道路上,我们的失败不是因为没到目的地,而是因为我们比别人慢了半步。

在人生的路途中,我们摘到的果子有太多的苦涩,不是因为没有更甜的果子,而是我们认为摘到的果子已经是最甜的。

被口香糖粘住了的人,总把摆脱当成了成功本身,而忘记了摆脱是为了更快地前行。

为了前行,我们最好的选择,是带着口香糖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