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淳亮相央视综艺《国家宝藏》,长林王变身古琴世外高人?

2018-01-24 14:38:34

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即将来到浙江省最大的综合性人文科学博物馆——浙江博物馆,而镇馆之宝唐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也将揭开神秘面纱。近日,节目组公布了其“国宝守护人”的定妆照,正是热播剧《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中长林王萧庭生的扮演者孙淳。凭借这一角色,孙淳再次圈粉无数网友们看到他出现,纷纷高呼“长林王驾到,期待期待!”

孙淳亮相央视综艺《国家宝藏》,长林王变身古琴世外高人?

《国家宝藏》节目与九大国家级重点博物馆进行合作,通过邀请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作为“国宝守护人”,讲述这些“大国重器”们的前世今生,向民众宣传和普及我国悠久的文化历史,唤起大众对文物保护、文明守护的重视。在往期的“国宝守护人”中,有王刚、黄磊、宁静、梁家辉、蔡国庆、段奕宏、撒贝宁等人,孙淳作为表演艺术家,无论是曾经塑造的角色,还是本人温和儒雅的形象气质,都非常符合该节目的定位。

在《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中,孙淳饰演的长林王萧庭生一角,忠君爱国,德高望重。作为主帅,战场上运筹帷幄;作为贤臣,朝堂上忠肝义胆;作为父亲,在家中父慈子孝。特别是,当他面对富贵荣华、权利欲望时的那份清醒和淡然,令人尤为钦佩。其实生活中的孙淳与长林王也颇为相似,他出身于高知家庭,受爱国主义教育长大,可谓根正苗红。爱好文化艺术的他,从事演艺事业后,对所诠释的作品,更是一直坚守着自己的理想与追求。

孙淳亮相央视综艺《国家宝藏》,长林王变身古琴世外高人?

在《国家宝藏》节目中,孙淳换上一袭白衣,演绎一代古琴世外高人,将历史人物与国宝的故事娓娓道来。而他守护的国宝,正是浙江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

此琴为唐代斫琴大师雷威所作,是民国琴学泰斗杨宗稷最珍爱的三张琴之一,他评价此琴“声音绝佳”“可谓凤毛麟角矣”。曾经的它,有十根弦的,也有五根弦的,至汉末时已大致定型,也就是我们现在通常看到的七弦琴。“彩凤鸣岐”琴体浑厚,造型古朴、典雅,琴背琴名附近有断纹,其余遍布小流水断纹,在琴面三、四、五徽处,隐见类似梅花断的小圆圈,这些断纹都是鉴定年代的重要参考。

孙淳亮相央视综艺《国家宝藏》,长林王变身古琴世外高人?

对于这一次和国宝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结缘,孙淳本人也很激动。他表示,自己是古典乐迷,对古典乐也有很深入的研究,每一次倾听对于他而言都是一种全新的体验。2017年,他还在歌唱家徐霞的独唱音乐会上担任嘉宾。据悉,在了解到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的故事之后,孙淳更是在节目录制现场,忍不住回忆起自己上学时候拉小提琴的经历。遇见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期待孙淳与之擦出更多新火花!

不一样的国宝,不一样的魅力,《国家宝藏》用创新演绎的传奇故事,串联每一个守护者的讲述,点燃延续中华文明的灿烂星火。换下长林王戎装,变身国宝守护人,孙淳究竟会与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发生怎样的精彩故事呢?让我们锁定每周日晚19:30央视3套《国家宝藏》,一起感受国宝的文化传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