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不再把目光从“奥吉”脸上挪开

来源:新闻晨报
2018-01-25 15:37:04

原标题:从此,不再把目光从“奥吉”脸上挪开

从此,不再把目光从“奥吉”脸上挪开

从此,不再把目光从“奥吉”脸上挪开

  晨报记者 陆乙尔

“生而为人,善良不仅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选择。”目前正在热映的影片中,除了再度掀起热议的《神秘巨星》外,还有一部豆瓣分数比它更高的口碑佳作——《奇迹男孩》。这部豆瓣评分高达到8.6分的暖心励志片,讲述了一个面部天生畸形的小男孩首次踏进校园的成长之旅,“爱的教育”让观众在笑着流泪的同时,也更加理解尊重与同理心的重要。正如原著小说作者所希望的,“患有面部残缺的人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没有用正确眼光去看待的我们。”

细腻温情但不煽情“他们不悲伤,而是快乐的”

观众在观影之初看到奥吉,可能如片中许多路人一样,会把目光从男孩脸上挪开,这也是奥吉在片中所说的日常烦恼——“人们看到我后总是会尴尬地看向别处”。实际上,这正是电影原作小说的作者R·J·帕拉西奥的灵感来源。如片中奥吉的好朋友杰克一家在还未与主角熟识之前就在冰淇淋店偶遇过,帕拉西奥2008年在一家冰淇淋店遇到了一个面部残缺的孩子,那时她选择避而远之而不是正面打招呼,后来回想起自己这一反应,她后悔不已,于是当晚就开始下笔写书。

在她的设定下,奥吉天生患有特雷彻·柯林斯综合征,面部骨骼严重变形,在5岁前进行了几十次整形手术。帕拉西奥通过小说想表达的是,除了反霸凌,还有同情心的根源,她坚信善良这种品质不仅需要人们去留意,还要去实践,“《奇迹男孩》 是对善良这个品质的沉思。你不能强制别人行善,你能做的是激励人们去看到和感觉到什么叫替他人着想。你永远不知道也许你的一个小小举动就可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

最终电影呈现的基调完全符合原作小说,细腻温情,又不过分煽情,这要归功于导演斯蒂芬·卓博斯基。卓博斯基的成名作是改编自己小说的《壁花少年》,先前还曾担任《美女与野兽》编剧。他本来因为家庭原因差点错过这次执导机会,后来在制片人几经推荐下看了原作小说,便立马拍板,“这本书中最打动我的,是你的每个选择累加起来造就了你的品性,你可以选择成为你生命中的英雄——凭良心做事。”

观众在被故事感动的同时,也会为片中一些家庭温馨的细节会心一笑,比如奥吉喜欢的《星球大战》梗、表情“很有戏”的宠物狗黛西等。这很符合帕拉西奥的期待,“抓住书里这种苦乐参半的感觉非常重要。他们不悲伤,而是快乐的,尽最大努力苦中作乐,现实中的家庭就是这样。”

走出自己的封闭区“关心他人才是内心强大的表现”

影片成败与否,最重要的是奥吉这个人物能否立住,让观众愿意相信这样的美好善意存在着,主演雅各布·特伦布莱成功完成了这个任务。这位年仅12岁的小演员,曾在奥斯卡提名影片《房间》中有着出色表现,此次他的幽默感、好奇心和活力帮他赢得了这个角色,因为导演不希望《奇迹男孩》让人感到阴沉压抑。

为了研究角色,特伦布莱拜访了现实中的“奥吉们”,和他们交朋友,以便了解他们如何看待自己和常人生活的异同,他还有一大本笔记,里面是各种信件、照片和想法。最终,大银幕上的奥吉走出了自己的封闭世界,他懂得了即使他得面对霸凌和异样的目光,也应该关心他人遇到的问题,并领悟到关心他人才是内心强大的表现。这一过程让观众揪心又感动,特伦布莱抓住了这个角色最重要的特质——坦然和坚强。

对于影片的整体画面来说,最重要的是制作奥吉的脸。这背后是特伦布莱每天拍戏前长达90分钟的化妆,加上拍摄时的打光配合以及后期视效的强化,最终呈现的效果很自然,让观众彻底忘记了演员本来的样子。而特效妆容没有遮盖的那双眼镜,仍然极具表现力,也让观众走进了奥吉的内心世界。

多视角呈现周遭人物“观众的同情心由此而生”

除了讨人喜欢又让人尊敬的小男主,最让影迷称道的是影片对于主角周围人物的多视角呈现。在卓博斯基看来,奥吉的勇敢影响了所有角色,不同视角会帮观众意识到,其实每个人都在经历一些事情,同情心由此而生。

在奥吉身边,父母伊莎贝尔和内特无疑是最重要的存在。父亲内特在片中对奥吉说道:“我想看到你的脸,奥吉。我知道你不是很爱它,但你得明白,我爱它。”父母既有保护子女的本能,又知道无论多么艰难,他们的儿子必须在这个世界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同时,茱莉娅·罗伯茨饰演的母亲让观众看到了现实社会中女性常常要面临的困境——作为独立女性,她的生活和事业被育儿这个繁重的任务所限制。“为人父母,你要开始照顾另一个生命,他成了你绝对优先考虑的人,与此同时,她之前当画家的抱负也化为泡影。奥吉开始上学后,虽然母子二人不能再每时每刻呆在一起,但这让她有机会慢慢回到生孩子以前的生活轨道。”

奥吉的姐姐维娅也有她自己的故事。作为年长又健康的孩子,维娅深爱着弟弟,但又要面对自己永远不会是家里关注的焦点这一现实。卓博斯基想把患有疑难杂症孩子的兄弟姐妹所面对的挑战演绎出来,因为他们常常被人忽视,“多数兄弟姐妹的关系里都包含竞争,但在这个故事里,维娅经受的是更加强烈的挣扎。”

校园里,奥吉的同学们为他的生活带来了新的视角。杰克是奥吉在学校里第一个真正的朋友,本身与周遭的格格不入,让他和奥吉走得很近,但他同时也想被那些酷酷的孩子接纳,这样的纠结让观众感觉分外真实。嘲笑霸凌奥吉的朱利安在原作者看来一样是非常重要的角色,“所有孩子都有心理包袱。像朱利安这样的人害怕奥吉,因为他不知道如何处理这些感觉,于是就取笑奥吉。他试图保护自己,却是以一种很不好的方式。事实是朱利安是一个被吓坏了的孩子,没有从他父母那里得到所需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