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好人——绝望生活里最后的英雄梦想

来源:千龙网
2018-01-26 15:29:03

现实生活中有没有人真的叫“郝仁”?我相信是有的,泱泱大国接近14亿的人口,想不重名都很难,“郝”并不是什么很罕见的姓,“仁”也并非是什么很生僻的字,这二字结合在一起,“郝仁”,也是“好人”。取名字极佳。

叫“郝仁”的人可能很多,可是真的能人如其名的人又有多少?影片中这个叫“郝仁”的男人,就是我们常常听见用小喇叭喊着“回收旧电视空调洗衣机”的人,生活的房间是破败的,堆积着各种杂物,然而乱而不脏,他说着“钱我自己想办法”,配合着刚开始惨兮兮的法制新闻,不禁让人心下一沉:他会为了钱想什么办法?

做个好人——绝望生活里最后的英雄梦想

很明显,这个人急需用钱,原来是他的儿子生病住院了,没钱的话医院就会停药,他向周围能借钱的人都借了,可是之前借的钱都没还上,谁还会再借给他?而他前两天因为回收了一辆盗窃的电瓶车刚被警察局罚了1000元,天知道他要回收多少东西捡多少垃圾才能凑齐儿子的医药费,生活似乎已经山穷水尽,但绝处逢生,他看到了一张“卖肾”的小广告。

人在贫困艰难绝望的时候会做出很多过激的决定,有人会选择去绑架来索取钱财,郝仁选择了伤害自己卖肾去救儿子一条命。幸而他遇到了骗子,否则他可能既失了肾也得不到钱,他还不知道他上当受骗了,此时又从天而降了一个小孩,这个小孩说自己没有家,从他的三轮车里爬出来,大黑夜的,他担心这个小孩会受到伤害,明明自己的小孩还在医院躺着,而面对这个和自己小孩名字发音相同的无家可归的孩童,郝仁却收留了他。

做个好人——绝望生活里最后的英雄梦想

阴差阳错,郝仁捡到了和这个小孩有密切联系的十万元,他不知道,小孩也不知道。捡来的钱他放在包里,一直举棋不定,这笔钱是捡来的,也没有失主找上门来,该怎么处理?在他终于下定决心要去公安局的时候,一个电话打来,“你再不打钱医院就断药了”,郝仁没能去成公安局,幸好,他没去。

做个好人——绝望生活里最后的英雄梦想

做个好人——绝望生活里最后的英雄梦想

我觉得编剧在这里把人性处理得极佳,如果此时郝仁毅然决然地将十万元上交,我会觉得很假,他的儿子马上就要死了,手里有一笔自己捡来的无人认领的十万元,换做是任何人都会拿这笔钱去救急,对郝仁来说,他日后也一定会还这笔钱的,是的,我们在结局处也看到了郝仁表达了这样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