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中华文化万里行”2018 首届全球传统文化春晚完成录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9 15:23:02

让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中华文化万里行”2018 首届全球传统文化春晚完成录制

中国日报1月29日电 “中华文化万里行”2018首届全球传统文化春节联欢晚会新闻发布会于2018年1月25日在北京中间剧场正式举行。发布会宣布,首届全球传统文化春晚已于今日全部完成录制。

据介绍,下一步,此台春晚将在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和海外48个国家电视台在中国春节期间同步播出。这是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活动。

“中华文化万里行”2018 首届全球传统文化春节联欢晚会是“中华文化万里行”大型文化传播活动的一部分。该活动由中央统战部主管的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文化部主管的中国国家画院和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以及北京大学国家竞争力研究院联合发起,由“十三五”阶段“一带一路”汉学国际汉学传播专项研究总课题人作为指导单位,由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汉学研究院和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主办,由中央电视台专业团队编导摄制。

该晚会以“风雅传承”为设计理念,突出中华传统文化的“雅”和国家非遗文化中的“中国元素”,精选国内外优秀艺术作品,把中华文化独特的精神内涵呈现给世界人民。

中华文化春晚秉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荟萃精品,助力各国民心相通”的宗旨,坚持以精湛经典的艺术作品,清新的艺术品位,和谐的艺术氛围引领国际大家庭欣赏品味,成为五大洲电视观众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热烈气氛,享受和展示中国社会文化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中华文化春晚助力实现向“一带一路”国家传播中国文化,推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目标。

举办首届全球传统文化春节联欢晚会,也是为了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文件精神,增进中国和各国家间的深层次交流。

“国家希望传统文化快速地走向海外,但是有一个核心的问题,什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告诉外国人什么?,”“中华文化万里行”2018 首届传统文化春节联欢晚会出品人, “十三五”阶段“一带一路”汉学国际传播专项研究总课题组执行主任,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汉学研究院院长张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认为首先应该是中国人的哲学,然后是高雅艺术。”

让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中华文化万里行”2018 首届全球传统文化春晚完成录制

张健说:“我们围绕这两点做了很多工作,包括举办的大型活动,海外传统文化的阅读工程,全球的传统文化的知识大赛,国内和海外的汉学家做的对抗赛,包括我们最终的展示,通过传统文化春节晚会,展示出中国文化。我也希望能够通过具体的步骤,一步一步地把中国文化是从一个点开始,逐渐地真正地让文化走出国界。”

张健说“十三五阶段一带一路汉学国际传播专项研究课题在‘十三五’期间计划做完三个事情。第一,要在欧洲、美国、加拿大这些地区建立12个中心;第二,做好产业研究;第三,重点解决课题师资的问题,做好全球汉语教师的培养。”

让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中华文化万里行”2018 首届全球传统文化春晚完成录制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张江舟先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艺术本身是相通的,艺术的交往是不需要语言和文字的。中国艺术引领世界美术潮流的步伐已经开始了,我认为中国文化一定能够在全球文化现实和发展中产生重要的作用。”

“中华文化万里行”2018首届全球传统文化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十三五阶段一带一路汉学国际传播专项研究课题国际形象代言人张录谈到首届文化春晚时说:“我们在筹备的过程中,节目筛选上一直坚持中国传统文化的主题。只有代表意义的节目,才能上我们的这个春晚。”

让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中华文化万里行”2018 首届全球传统文化春晚完成录制

谈到未来的推广计划时,张录说:“中华文化万里行,我们一定要带着我们的中华文化,让我们的春节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以每年一个国家的速度在全世界举办,让世界人民感受我们的传统文化春节。”

多位国家部委领导、40余位驻华外交官,以及众多400多位观众现场观看了晚会录制,欣赏了一场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艺术盛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