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英雄烧脑版”首期在线人数超过200万,问鼎深夜收视冠军

2018-01-30 14:53:50

上周五晚23:00,西瓜视频和江苏卫视联合打造的台网直播互动答题综艺节目《最强大脑之百万英雄来烧脑》(以下简称:“百万英雄烧脑场”)正式上线,该节目由《百万英雄》团队和《最强大脑》团队联手打造,首期节目同时在线超过200W人,同时在线答题互动的人数超过130万人,最终9万多人顺利通关,并拿到了百万助学金。

收视数据显示,“百万英雄烧脑场”同比23:00时段其他节目收视率排名第一,稳居“深夜档一哥”宝座,成为互动答题类节目最强档。同时,“百万英雄烧脑场”也成功以互联网+电视的全新互动玩法,打造了集科学性与娱乐性于一身的直播益智答题类IP。

“百万英雄烧脑版”首期在线人数超过200万,问鼎深夜收视冠军

  (一.“2*2”最强流量IP联手

以播高质量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的口碑电视台江苏卫视,再加上上线不到两周,就霸榜AppStore总排行榜第一的西瓜视频,这两个平台的强势结合可以说是炸弹级别的,因为随便其一的背后都有着惊人的粉丝流量,能轻松引爆朋友圈与微博。《百万英雄》作为西瓜视频的最热直播互动类IP,《最强大脑》则是江苏卫视当下最热的知识竞技类IP,这次两大平台的流量担当联手,打造了“2*2”史上最强流量保证的品牌合作。

“百万英雄烧脑版”首期在线人数超过200万,问鼎深夜收视冠军

  1. 最热的玩法趋势,热上加热新玩法

从2018开始,各类线上直播如雨后春笋,热度不断,而《百万英雄》作为其中最热门的IP,其参与度可谓是全民参与,互动玩法达到全新的高度。

而,《最强大脑》是一档已经开播了五季,并具备现象级影响力的科学竞技类真人秀,至今口碑不俗,拥有一大批忠实的粉丝和观众。

“百万英雄烧脑场”更是将两个节目的特性结合,并且达到了玩法与互动最大的升华:观众通过江苏卫视电视直播观看主持人出题并使用西瓜视频手机app答题,其中连续答对所有题目的观众,即可平分当期由西瓜视频提供的百万助学金。

2.自带流量与人气

作为一档自带流量与人气的节目,人气嘉宾自然不能少。“百万英雄烧脑场”第一期由“最强出题人”:王昱珩、王峰、王子润,王春彧等担当人气嘉宾,而之后的每期节目也都会邀请《最强大脑》人气成员参与节目直播。这些《最强大脑》的知识人气王,每个都自带知识明星光环,是时下大众所热捧的追星对象,有这么多自带吸粉属性的嘉宾助阵,这档节目的火爆就想必是理所当然了。

(二.互联网+综艺的全新互动玩法

江苏卫视作为传统的媒体传播渠道,与视频平台西瓜视频的合作,这次的跨领域双平台合作,打造了台网互动的新模式,其中的营销与需求的点更是深度发掘出来的,符合时下打造热点的需求。

1.流量的强势合作与需求互补(台网联动)

《最强大脑》和《百万英雄》都是时下最受追捧的不同领域的节目,有些超级庞大的粉丝量基础。《最强大脑》是时下最热的电视知识类竞技节目,但节目调性高冷,极高的参与门槛,让《最强大脑》成为最热门的知识类节目的同时,却遗憾失去了观众参与和互动的空间。而《百万英雄》属于线上直播互动类节目,互动参与度高,但线上平台始终没有传统电视渠道在观众心中的地位坚固。因此这次强势的IP合作,是一次需求互补的完美结合:传统的电视渠道为《百万英雄》增加了公信力和价值,而互动直播模式的引入,也让《最强大脑》节目不再“高冷”,给用户提供一展身手的机会,进而延伸了节目及卫视平台的影响力。

“百万英雄烧脑版”首期在线人数超过200万,问鼎深夜收视冠军

  2.用户的参与度与粘性急剧提高

“百万英雄烧脑场”作为一种衍生的升华版直播答题互动节目,它用良好的互动参与度与口碑传播,把这种知识益智类玩法推向了全民,全民一起掀起了知识风暴热潮,节目的参与度也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3.带动互联网+的玩法模式创新

《百万英雄》与《最强大脑》这次跨领域强强联手,是互联网+电视台合作升级互动与玩法首创,打造了台网联动跨领域综艺的行业标杆。这不单单代表的是一次互联网+其他行业的跨领域合作,更多的体现是媒体对互联网可以触及和联动渠道的探索。这种全新的资源整合,流量整合方式,是一种对传播及资源玩转的模式的创新,带动和影响着整个互联网大市场大格局的升级转型。

4.技术层面的保障

1)题目由《最强大脑》智囊团制作,覆盖“六大维度”的科学题目设置

作为一档《最强大脑》联合出品的直播答题节目,其最受关注的要数题目的难度。其节目题型全部由《最强大脑》科学家智囊团团队制作,根据空间、记忆、推理、常识、逻辑、计算这6个维度进行展开。题型的设计既科学又独特,同时很好的兼顾了娱乐和互动参与性。

2)互动的技术保障,百万英雄稳定的直播技术与服务器加持

《百万英雄》能火爆互联网,除了新奇的玩法设置,高度互动参与背后的技术支持是《百万英雄》火爆当红的最强技术力量保证。这次“百万英雄烧脑场”的技术保障,依然由西瓜视频提供。

每场8道题,每轮出题时间为40秒,网友答题时间为30秒,后台数据处理及公布节目50秒,每道题总时长为2分钟。“百万英雄烧脑场”第一场开场不到10分钟,便创造了超过200W人的同时在线记录。如此短时间内同时进行答题的操作,和同时间段庞大的流量群体互动,如果没有强大的服务器与线上直播的技术加持,恐怕也很难做到这般深度玩转大批量的流量群体吧。

“百万英雄烧脑版”首期在线人数超过200万,问鼎深夜收视冠军

  (三.玩转整个互联网和传统线下的“百万英雄烧脑场”

无论是水哥‘’这道题很简单‘’话题梗还是‘’知识宝藏哪里找,百万英雄来烧脑!‘’的最强口号,“百万英雄烧脑场”的一举一动都着实成功引爆了互联网。

先是利用从线下把流量引导到线上的方式,再利用口碑传播与互动把粉丝进行二次引导维护,“百万英雄烧脑场”把资源整合与渠道整合都做到了效果最大化,这种全新的尝试带来的‘’化学变化‘’达成了其他常规性营销方式所难以企及的效果。同时,这种玩转流量的方式已经达到一个风口转型合作的全新高度,并将继续引导着市场的转型和探索的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