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编方法:从热门IP到经典剧作分三步

来源:北京晨报
2018-01-30 15:49:25

改编方法:从热门IP到经典剧作分三步

改编方法:从热门IP到经典剧作分三步

改编方法:从热门IP到经典剧作分三步

改编方法:从热门IP到经典剧作分三步

改编方法:从热门IP到经典剧作分三步

改编方法:从热门IP到经典剧作分三步

改编方法:从热门IP到经典剧作分三步

上周,又一部颇受好评且有着强大粉丝基础的IP作品《庆余年》宣布将被改编成电视剧,总共三季,历时五年。从投资方新丽传媒到主演阵容张若昀、陈道明、吴刚、李沁、辛芷蕾等,再加上原作者猫腻有着“网络大文青”之称,书中关乎价值观的表达和透出的精神气魄绝非“小白文”可以比肩,所以说这部剧值得期待。自从“IP”的概念在业界流行以来,其实在口碑和收视上双赢的作品不多,细数下来也只有《甄嬛传》、《琅琊榜》堪称经典,《花千骨》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也算成功之作,但后者惹上抄袭骂名,又成为其抹不掉的污点;《楚乔传》、《锦绣未央》、《何以笙箫默》等都只能归类商业上成功、口碑欠佳;而《诛仙》、《华胥引》、《择天记》和《海上牧云记》的改编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近乎失败。

探究成功或失败的背后,所有改编成功的原因都是相似的,无非是剧本转化的成功、演员选择的合适、精良制作的加分等;而那些失败的作品则各有各的问题,有的是根本不适合改编成电视剧,像《诛仙》、《择天记》、《海上牧云记》,有的则是失掉了原著的精髓,像《华胥引》;而像《楚乔传》则是折在了制作以及在剥离掉“穿越”的前提下,女主的所思所想所为欠缺合理性。

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作品的不成功源自其本身不太适合改编。像不久前播出的《海上牧云记》,原著像是散文式的小说,这类作品改编成剧基本等于编剧重写,而导演又没有选择观众最熟悉的概论式展开剧情,总在慢慢吞吞地从局部到整体来展现这个复杂和庞大的世界观……而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它只有世界只有概念和信仰,而没有精彩的剧情做支撑,很多繁复累赘的镜头表达只是在炫技,镜头是唯美,但大多无效。从某种角度看,《海上牧云记》更像是一部镜头语言很美的大型电视散文,不算是电视剧。如果用这种讲述的方式,大多数观众是没有这个耐心去了解你要架构的这个世界观,除非你的剧情足够精彩、制作足够精良,比如《冰与火之歌》。

而《择天记》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一个命不久矣的热血少年逆天改命的故事。媒体人天涯逆水认为,“对于这类男性升级打怪类小说,它一直在重复一个不断升级不断更强不断遇到困难不断解决困难的过程,更适合改编成游戏,但没有一个完整的故事冲突闭环,重复动作和重复情节太多。剧情的变化在于遇到了更强大的阻力,少年又进一步进化成长了。”《诛仙》、《择天记》、《斗罗大陆》的故事都可以简单概括为一个少年从菜鸟升级为一代宗师的故事,就是主角各种开挂,越来越厉害而已。唐七公子的《华胥引》的改编也是失败案例。因为从小说到剧集的改编失掉了整个故事原有的气质。《华胥引》小说原本是一个女性向的悲剧爱情故事,改编为剧后变成了一个欢喜冤家式的爱情故事,男性花花公子和女性傻白甜,这就完全成了偏传统男性向的故事,所以丢失他的粉丝太正常不过了。

近三年来,改编相对成功的作品也有共同特点:第一,尊重原著,或者有原著作者的参与;第二,符合当下的市场类型和收视习惯;第三,制作上的加分。以《楚乔传》和《锦绣未央》为例,两部剧虽然口碑欠佳,但商业上的成功不可否认。同为热血大女主,原小说情节密集,人物命运感很强,跟电视剧的收视习惯有重合的地方,改编起来比较容易。抛开抄袭的质疑,《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成功则得益于原著小说基础很好和服化道在制作上的加分,这也让该剧成为2017年可圈可点的玄幻IP作品。天涯逆水直言,如果自己是影视策划人,一定会选择《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楚乔传》这样的女性向小说去改编,这类剧都很能get到少女心,而且男主人设很苏,所以不愁收视率和商业价值,而不会去拍《诛仙》和《鬼吹灯》这类的作品。在记者看来,诸如《诛仙》、《鬼吹灯》、《盗墓笔记》这种原著自带光环和流量的超级大IP比较难改的原因还有原著粉入戏太深,当他们发现镜头中的世界并不是他们想象中的世界时,自然会愤然表达不满。

归根结底,从热门IP到经典剧作分三步,适合改编、尊重原著、制作加分。在适合改编的基础上,超级大IP的改编充分尊重原著或者邀请原作者参与其中,是成功的前提。正如有网友在知乎上总结说,“《花千骨》有作者Fresh 果果参与,电视剧激发了无数少女心和少女泪,创造了收视奇迹和手游奇迹。《甄传》编剧有流潋紫,剧集既不失原著精华又把原著拔高了不少,成为IP改编的经典代表作,甚至出口美国,顺便把孙俪捧到了电视一姐的位置;《琅琊榜》的编剧是原作者海宴,结果琅琊榜豆瓣打分9.2,成了原著党和普通观众口口相传的佳作;《权力的游戏》有原著《冰与火之歌》马丁的参与,前四季口碑爆棚,后来缺失原作者的指导,质量不可避免地下滑。”

冯遐

■相关链接

案例:《甄嬛传》《琅琊榜》

评价:口碑上乘 收视俱佳 经典IP

原因:原著基础好、演员表演给力、后期制作加分

案例:《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评价:成功之作 距离经典差一点

原因:演员合适角色 故事情节新颖(《花千骨》主 打师徒禁忌之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三段情感模式各不相同)

案例:《楚乔传》《锦绣未央》

评价:商业成功 口碑欠佳 背负抄袭嫌疑

原因:热血大女主类型是市场最爱 但制作拖后腿 剧情逻辑有漏洞

案例:《华胥引》《择天记》《海上牧云记》《诛仙》

评价:改编相对失败 播出效果不如预期

原因:或不适合改编 或在改编中丢掉了原著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