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孩子对科技无感,看这部剧就对啦!

2018-02-01 16:01:50

曾经,我们惊异于漫天星斗的璀璨;如今,已能将卫星送到太空;曾经,我们对神秘的自然充满幻想;如今,已能用VR漫游宇宙;曾经,没有地图我们不敢去往陌生之地,如今,人人都能靠GPS导航出行。科技的发展为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促使技术产品不断变革:卫星体积大大缩小,小到堪比水杯;芯片可植入人体,挥手搞定刷卡场景;机器人越来越智能化,陪伴育儿家务样样精通……

担心孩子对科技无感,看这部剧就对啦!

  《微星时代》海报

这些科技产品的微型化、生活化,正是《微星时代》的创意来源。

《微星时代》是由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新闻宣传中心、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创作的大型科技情景喜剧。该剧以培育儿童科技梦想与追梦精神、引导儿童动手创造为主旨,聚焦航天科技主题,激发青少年对美妙太空的向往和对科学探索的热情。

这部情景喜剧的主角是一对拥有科技梦的双胞胎兄妹,大星和小薇。受身为航天科学家的父亲影响,他们俩对科技格外感兴趣,喜欢和朋友们一起通过各种奇思妙想的科技手段,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剧中,调皮的大星和小薇不仅会为逃避考试而绞尽脑汁,为家长的唠叨而心烦意乱,还会为同学之间的友谊而费尽心思,就像所有同龄的孩子一样。

担心孩子对科技无感,看这部剧就对啦!

  剧照

除了生活化、童趣化、故事化的情节设计,《微星时代》在剧中已邀请“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孙家栋、北斗导航系统科学家徐颖、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航天战略专家张伟友情出演。后续的拍摄中,剧组还将邀请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等诸多科学家和航天员以不同的方式参与拍摄,亲身指导和普及有关知识,体现权威性、知识性与信息量俱佳的专业品质,满足儿童“与大师对话”的心愿。与此同时,《微星时代》还邀请了央视主持人小鹿姐姐、韩乔生、陈怡、红果果、绿泡泡和孩子们喜欢的影视剧演员吴磊等人加入,增加节目的趣味性和可观性。

担心孩子对科技无感,看这部剧就对啦!

  孙家栋现身剧集

担心孩子对科技无感,看这部剧就对啦!

  吴磊与小演员

不仅如此,《微星时代》还站在科技前沿,搜罗各种尖端科技产品。剧中出现的各项“黑科技”,如3D打印、微星地动仪、太空育种等真实体现了科技对社会生活的深刻影响。相信,在新一代孩子的努力下,这些还未广泛应用的技术,将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另外,2016年9月,教育部公布《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科学素养位列其中。但由于大多数人对科学的认知相对缺乏,我国科普教育的的不足,部分学校和家长对此并未十分重视。但自2017年9月起,全国小学一年级新生的课表上,出现了一门全新的必修课程——《科学》。在2017年2月教育部印发并要求执行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中,小学科学课被列为与语文、数学同等重要的“基础性课程”。这一变化,是我国科学教育的一项重大举措。

担心孩子对科技无感,看这部剧就对啦!

  剧照

作为我国首部大型科技情景喜剧,《微星时代》不仅为青少年的科学教育做出了贡献,也为青少年提供了一种风趣幽默的学习途径,引导青少年更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创造力改变生活。

今天起至2月8日,大型少儿科技情景喜剧《微星时代》每天15:30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两集连播,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