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物活起来!《创意中国》周鸿祎现场体验“皇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2 14:17:29

让文物活起来!《创意中国》周鸿祎现场体验“皇帝”

  《创意中国》

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和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共同指导,由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电视台和大业传媒集团联合出品的国内首档大型文化创意创投类电视综艺节目《创意中国》即将在本周末迎来年度文创盛典。盛典现场大咖云集:北京文投集团董事长周茂非、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当当CEO&联合创始人李国庆、著名导演王潮歌、著名文化学者、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六位嘉宾将化身文创项目推介人,带领所有观众一起走进一场文创盛宴。

经过《创意中国》十场常规赛比拼,共有十个项目挺进决赛,分别是:虚拟混合现实技术“迈吉客”、京剧与话剧融合的风雷剧社、数字故宫、线上篮球约战APP“城市传奇”、“箱子电视台”、时尚京剧、超级机甲、听松书院、首钢工业园区改造以及智能便利店“小麦铺”。它们当中将会首先产生两名“创意引领奖”,其余八个项目两两PK产生年度四强,最后通过百人团投票决出《创意中国》年度总冠军。

在常规赛中,故宫美食“朕的心意”就颇受观众喜爱。年度文创大赛里,他们换上一身让人眼前一亮的数字化的衣裳,款款而来。节目中,几位嘉宾都表现出了对数字故宫项目满满的兴趣,郦波和周鸿祎先后上台近距离感受高科技的魅力。

亲制御膳是数字故宫小游戏中的一项,周鸿祎主动上台体验。只见周鸿祎跟着软件的提示,一道“瓤豆芽”做的有板有眼,挑豆芽、切豆芽、掏豆芽、塞肉进豆芽,最后挑选合适的盘子盛放豆芽,周鸿祎完整体验过这道看似简单的御膳的制作过程,无奈地发出感叹:“做这道菜消耗的能量靠吃它是吃不回来的。”

过足了御厨的瘾,数字故宫“掌门人”又推荐周鸿祎体验一把皇帝的生活,前往养心殿召见大臣。周鸿祎拿着手机同文武大臣对话,先问满汉全席,又问大臣认为历代君王谁最厉害,玩儿得不亦乐乎,最后甚至吓得虚拟“老臣”扭头就跑,引得全场阵阵爆笑。

在本期节目中,数字故宫获得了嘉宾的一致好评,周茂非评价它说:“这个项目把故宫的博大精深推向了更广泛的范围,用数字的更高科技的方式把故宫的文物和建筑展现给观众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它的项目推介人郦波也点评到:“只有在文化上和科技上引领生活,才能凝聚起全民族的向心力,才能够迎来民族的伟大复兴。”

《创意中国》收官之战上半场,除了数字故宫,另外四个优秀项目将要登上舞台进行最后的决战,谁又能在其中脱颖而出?敬请期待本周日晚21:10北京卫视《创意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