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华响 2018春节英国巡演为世界奏响“中国之音”

来源:环球网
2018-02-02 14:33:12

 

丝路华响 2018春节英国巡演为世界奏响“中国之音”

伴着 2018 年春天渐行渐近的脚步,由英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旅英文化学会、北爱华人福利会、北爱华侨商会、英国闽东华人华侨文化商贸创新会、英国北部华人企业家协会和伦敦瑞雅中文学校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丝路华响艺术之旅英国巡演音乐会正式拉开了畅游世界音乐之旅的序幕。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巡回音乐会将在春节期间英国四地进行巡回演出,分别为:2月18日贝尔法斯特歌剧院,2月20日爱丁堡亚瑟剧院、2月21日纽卡斯尔泰恩歌剧院,以上城市的巡演由英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总策划,目的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贯彻一带一路的精神; 传播丝路文化的使命 – 让中国的声音响彻世界, 演出期间得到了Inveraray Castle 的大力支持. 在这三场演出期间得到了Inveraray Castle 的大力支持,最后在2月25日伦敦进行完美收官。值得一提的是,在2月25日伦敦这场收官音乐会中,丝路华响艺术团的青年艺术家将和伦敦瑞雅中文学校的小朋友共同表演。这场演出由旅英文化学会策划并且和瑞雅中文学校共同主办的纯公益性质的新年音乐会。主题是2018北京——伦敦,与孩子们共唱丝路之歌新春联欢会。大家会看到各种不同肤色的小朋友和丝路华响的艺术家们,一起演绎各种形式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音乐节目。

丝路华响 2018春节英国巡演为世界奏响“中国之音”

近年来,秉承推进“一带一路”文化先行,为加强中国与英国之间文化、艺术、教育等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广大艺术爱好者提供走向国际舞台的艺术交流机会,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艺术瑰宝。“丝路华响”非凡丝路音乐会规模不断扩大,品牌价值持续提升,“丝路华响”文化符号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第二届丝路华响艺术之旅英国巡演音乐会将继续秉承丝路文化和丝路精神,彰显中华文化对“一带一路”的贡献和引领作用,给中国与英国广大音乐爱好者们带来美的享受和心灵的震撼。

由“丝路华响”非凡丝路音乐会所打造的“丝路华响民族室内乐团”一直致力于重现古丝路(从东亚至欧洲,包括印度、西藏、波斯、希腊等地)的文化遗产,以及将代表此地传统的声音重新介绍给世人,并沿着古代丝绸之路去促进当代文化、艺术的交流和传播。“丝路华响艺术之旅国际巡演艺术团已经在法国图尔、巴黎、意大利维罗纳、曼托瓦等欧洲多个城市进行了巡回演出。

本次英国巡演音乐会由青年女高音歌唱家、“丝路华响”非凡丝路音乐创始人刘璐萱担任总导演,著名二胡演奏家、作曲家李政华先生担任艺术总监,青年男中音歌唱家周楠领衔主演,他将带领青年艺术家们演唱和演奏多部音乐剧和歌剧的经典唱段,呈现出全新的跨界艺术形式和完美融合的视听效果。

本次音乐会分为《丝路寻根》、《丝路情丝》、《丝路追梦》、《丝路华响》四个篇章。整场音乐会由荣获国内外各项音乐大奖的青年艺术家们用中西方耳熟能详的音乐歌剧音乐剧作品结合中国民族乐器将东西方文化历史的精髓展现出来的文化盛典。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音乐会选取了中国国乐最具代表性的乐器古筝、琵琶、二胡、竹笛、笙、热瓦普作为民族国乐室内乐的主奏乐器,同时选用西洋乐器之王钢琴作为伴奏乐器,这些青年民乐演奏家分别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张玮琪、王灏彤、谷若兰和中国音乐学院的徐文晖还有中央民族大学的张艺龄和赵鑫宇。担任此次英国巡演的艺术指导是中央戏剧学院的青年钢琴教师李穆。还有青年男高音刘畅、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李元亨和河南济源沁园中学的郭昕奕共同演绎。艺术总监和作曲家李政华将著名音乐剧《悲惨世界》、《剧院魅影》、《猫》等中的精彩片段用中国民乐重新改编,不仅如此,还将大家熟悉的《最美中国⻛》和《诗经》中的《关雎》、《瑶族舞曲》、《鸿雁》以及《茉莉花—今夜⽆无⼈入睡》等用中国民乐重新改编,一首首熟悉的乐曲如同一条跨越时空的隧道,带领观众步入一场神奇的中国民乐与世界歌剧音乐剧相结合的艺术之旅。

在本次音乐会中,周楠将带领他的伙伴们以跨界融合的形式,以当下观众喜闻乐见的样式,把音符化为美丽的彩带,串起中英两国的友谊之桥,充分展示出独特的音乐风格,在演唱的同时,配合民乐的演奏,使周楠的歌声更加娓娓道来。

整场音乐会将会以高规格,高水准,和鲜明的中国民族特色,于欧洲音乐剧和艺术歌曲碰撞出新的火花。这是一台充满民族特色及异域风情相融合的丝绸之路音乐会!所有的“丝路文化使者”将以饱满的热情为英国华人华侨和欧洲观众在2018年春节之际献上最美妙的艺术享受。

让文化的影响力超越时空,跨越国界。让我们沿着古丝绸之路这条文化交流之路,伴随歌声,发扬丝绸之路精神。秉着推进“一带一路”文化先行,中英文化将突破跨国跨地域合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中国与英国人民之间文化、艺术、教育等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建设当代音乐文化。而 “丝路华响”系列世界巡回音乐会更将促进中国与各国的文化艺术发展,充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为优秀的艺术人才提供最高规格的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