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酷狗音乐白皮书揭晓 华语乐坛大咖仍在新王加冕

作者:娱乐自知
2018-02-05 15:36:26

近日酷狗音乐发布了「2017年度音乐白皮书」,这份基于4亿月活用户的统计报告,从播放量、评论量、上榜次数、专辑销量等多个维度对全年的音乐大数据进行了盘点,薛之谦、周杰伦、TFBOYS、鹿晗等热门歌手纷纷在各个榜单拔得头筹,毛不易、大壮等新生力量也以黑马之势上榜。大咖们实力依然强劲,乐坛新秀已如雨后春笋般开始崛起,从这份音乐白皮书中我们看见的不只是榜单,还有当下乐坛的发展趋势。

2017酷狗音乐白皮书揭晓 华语乐坛大咖仍在新王加冕

  霸榜之王周杰伦,《告白气球》发布一年仍是榜单常客

2017酷狗音乐白皮书揭晓 华语乐坛大咖仍在新王加冕

在2016年发布的《告白气球》,经过一年的时间后仍然是各大榜单常客,周杰伦本人也凭借多首经典作品不断在榜单露脸,最终成为霸榜之王。2017年的周杰伦依然有着电影梦,他监制的电影《一万公里的约定》在内地上映后成功获奖,而他本人则对电影的音乐部分亲力亲为,更拿出自己出道前的一首作品《蜗牛》作为主题曲。粉丝们或许更关注他在《中国新歌声第二季》中各种帅萌的导师形象,但周杰伦实打实拿下了Hito年度最佳男歌手,专辑《周杰伦的床边故事》斩获华语金曲奖“年度最佳国语专辑”,单曲《告白气球》成为Billboard Radio China 2016年度华语十大金曲也几乎没有悬念。总的来说,在华语乐坛中周天王的影响力依旧不容置疑。

新偶像崛起,TFBOYS夺下全年最多评论

2017酷狗音乐白皮书揭晓 华语乐坛大咖仍在新王加冕

当年的三小只如今已出落成三位帅气少年,《加油!AMIGO》作为他们主演的电视剧《我们的少年时代》推广片头曲,随着电视剧的热播而一同火爆,上线半年单曲评论数就已超过23万,平均算下来一天就要增加1300条左右;《萤火》虽然出的早一些,但也因被选为这部收视冠军的主题曲而再次火了一遍。2017年的TFBOYS举办了四周年演唱会,不仅人气爆棚还捐出100万支持地震灾区,登上各大头条;这一年公司为了拓展他们的个人发展空间宣布成立个人工作室,在粉丝间引起了不小的震荡……这一年对于三位少年来说无疑是有非凡意义的,而粉丝们也没有忘记《宠爱》与《大梦想家》这两首TFBOYS真正意义上首张专辑的代表作,这两首歌见证了他们的第一次蜕变,对粉丝们来说,在这些歌的评论区留言也意味着一种忠诚,而从数量上来看,酷狗歌曲评论区已经成为他们粉丝打CALL的主阵地。对比一下就会发现,TFBOYS的音乐质量在快速提高,也能够引发足够多的粉丝为之买单,他们的崛起意味着新一代粉丝的崛起,相信在广大粉丝的支持下,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新生偶像出现。

年度最畅销专辑鹿晗占俩,一句话就引爆微博

2017酷狗音乐白皮书揭晓 华语乐坛大咖仍在新王加冕

《Xplore》《Venture》是鹿晗个人第五和第六张mini专辑,意为“探索”和“冒险”,这两张2017年推出的专辑对鹿晗本人来说也是里程碑式的作品,从这里开始,鹿晗已发布的数字专辑全网总销量破1000万,同时鹿晗也在这两张专辑里开始了全新的音乐尝试,独特的风格与抓耳的旋律让口碑与销量都节节攀升。作品的热销除了质量因素外,和歌手本人的影响力也脱不了关系,如果要评选2017年最有杀伤力的一句话,鹿晗的这句“大家好,给大家介绍一下……”一定能名列前茅。10月小长假的尾声,鹿晗在微博公布了与关晓彤的恋情,这段加上标点符号才22个字的内容在粉丝们的热议中直接引起了微博服务器的瘫痪。目前为止,《Xplore》在酷狗已经售出220多万份并仍在增长中,虽然说公布恋情与专辑畅销之间没有必然联系,但可能或多或少有部分粉丝受到的情感刺激也转化成了购买力,同理还有夺得海外版榜首的《太阳的后裔OST》,宋仲基与宋慧乔的恋情公布后,这张OST专辑便再度火爆。当然这种随机事件对于行业来说是不可控的,但粉丝的消费能力在不断提高则是不争的事实。

生活就像过山车的薛之谦,总播放量一度超过周杰伦

2017酷狗音乐白皮书揭晓 华语乐坛大咖仍在新王加冕

沉淀十年的薛之谦,在2017年可以说是成功翻了个大身,前一年凭借段子手身份成功走红,随着段子手身份的深入人心,大家也注意到他作品里的才华,像《演员》《绅士》等歌曲可以说唱出了多少人的心声,大街小巷一时风头无俩。他在热门综艺《金曲捞》《明日之子》上的表现更是频频走上头条热点,尤其是《明日之子》上的惜才以及“摔话筒”事件,让他的名字在热搜榜上迟迟不落。对于薛之谦来说,生活就像是过山车,前一秒还在山顶,后一秒就跌落谷底、9月份他的复合事件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对本人的影响自然是不小了。不过这似乎影响不了他的歌,超高的播放量甚至一度力压周杰伦,能被如此多的听众选择,足见作品本身的魅力着实不低。从这个角度来看,粉丝们对于作品本身的忠诚度开始逐渐超过偶像本人了。

大壮毛不易领衔,业余巨星见证新风向

2017酷狗音乐白皮书揭晓 华语乐坛大咖仍在新王加冕

没有知名厂牌背景,也没有过多的包装宣传,仅凭一首歌有机会成为知名歌手吗?2017年半路上杀出来的毛不易和大壮告诉你,有机会。曾是护士的毛不易凭借一首《消愁》,从《明日之子》走向全网听众仅用了一周时间,一周内这首歌在酷狗播放破亿,创造了历史;《我们不一样》从6月发布起就是各大榜单常客,随着歌曲的走红,歌名甚至成了流行口头禅,而歌手大壮则是一名普通主播。《消愁》火固然有薛之谦和节目组的加持,但你不能不承认,它的歌词是少见的“扎心扎到透”,旋律虽然简洁却令人印象深刻;《我们不一样》的红也不仅仅是运气,这首歌本身就有相当高的制作水准,它的词曲作者是写下了《刚好遇见你》《盗心贼》等爆红作品的高进,加上大壮对兄弟情的精准演绎,火爆也是情理之中。如果说薛之谦作品的爆红让我们看见了新风向的苗头,这些非“正规军”出身的歌手则让我们确认了新的风向,如今不再只有大明星才能唱出好歌,好的作品本身就蕴藏着成为“巨星”的机会。

如今的华语乐坛,在大咖云集的情况下,仍然有新生代黑马源源不断地冒出来,这得益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热门综艺与在线音乐平台对好作品的助推,区别于传统音乐产业靠唱片公司发行的机制,如今不管是作品还是歌手,都离用户更近了。酷狗音乐发布的白皮书激起了我们对于2017年的音乐记忆,不知道这些记忆中的哪一部分让你印象最深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