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与欢乐 《过年七天乐》为综艺注入家国情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3 12:49:45

感动与欢乐 《过年七天乐》为综艺注入家国情怀

用最欢乐的方式讲述温情而有力量的中国故事,自2008年第一期节目播出起,《过年七天乐》春节特别节目一直以欢乐而又温暖的画风成为春节期间一场不可或缺的欢乐盛宴。本次《过年七天乐·不信你不笑》依旧是主打“抗笑人喜剧人”的节目模式,根据不同“抗笑人”设计不同的喜剧节目内容,在笑与不笑的情绪对抗中,达到最大化的喜剧效果。节目邀请各行业代表人物和观众熟悉的明星作为抗笑人,与观众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故事,传递温暖正能量,营造全民大联欢的喜庆氛围。

全民综艺滋养人文情怀

本次节目不仅表演风格多样,包涵小品、魔术、歌舞、相声等多种表演形式,而且深挖到观众的精神世界,将喜剧贴近生活,融入生活,使观众在情感上达到共鸣。在喜剧作品《回家过年》中,李文启扮演的李大爷因患阿尔兹海默症常年生活在敬老院,大年三十,女儿终于忙完手上的工作,来接父亲回家过年。作品内核围绕“父女情深”展开,用行动向观众诠释“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经常父亲对女儿点滴生活细节的关注和记忆被包装成段子,去掉说教感,大大提升了观众的接受度。尊老、敬老、爱老等优良传统更在冲突中被放大,小品编排起落有致,充分调动起观众的情绪。

同样的,小品《共享年夜饭》的故事也凸显正能量,三位追梦青年自己的描述与现实相违背而产生笑点,句兆杰饰演的饭店老板助人为乐的个性和表现既笑点十足,又发人深思。艺术源于生活,高明的喜剧同样深耕于生活的点点滴滴,怎么把生活演成段子足见功力。

除此之外,开心麻花团队对缺乏逻辑和创意的电视剧问题的聚焦,德云社相声演员张鹤伦、郎鹤焱对童年回忆的展现,都将喜剧作品的创作根植于普遍存在的社会现实问题,如此诞生的作品才更能激发大众共鸣,通过艺术化的方式吸引观众目光,刺激观众参与讨论的欲望。

星素结合凸显情感内核

《过年七天乐·不信你不笑》从身边百姓寻找中国梦的缩影,用励志的人物和故事传递中国精神的力量。在第二期节目的抗笑人中,有一位素人嘉宾令人印象深刻。她叫宋玺,已是北京大学的大四学生同时也是海军特战队的战士。宋玺曾亲身经历亚丁湾事件,并且当时是护卫舰上唯一的女性海军陆战队员。在节目现场,宋玺与观众讲述,她从青年学生成为合格军人的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就是集体荣誉感和战友情,同时也为父母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节目将和平年代时刻面临生死考验的年轻人推送到观众面前,呈现出现代青年积极向上的青春,展示了当今青年的时代精神和时代风貌,让更多人可以深入了解海军战士的生活和工作。

铁路“错时夫妻”、外事警察、花样奶奶、花木兰四姐妹……《过年七天乐·不信你不笑》通过平凡人家庭的小幸福,映射出国家的繁荣与进步。在春节这个阖家欢乐的节日里,让观众享受全家老小围坐看节目的家庭之乐,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一档好的综艺节目不仅能让观众笑得尽兴,笑过之后能够有所思考,方才显出它的可贵。《过年七天乐·不信你不笑》通过中国普通老百姓之口,道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中国故事,让观众从多方位、立体化的角度感受到时代的伟大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