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咏流传》成公务员考试热点掀全民咏唱经典热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1 16:55:15

春节期间,央视综合频道全新推出的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收获如潮好评,在豆瓣收获9.4的高分,成为高考、公务员考试的时政热点。节目中的歌曲不仅刷屏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在各个音乐平台也全线霸榜,在开学季更是走进多个校园,成为学生们反复咏唱的经典。

从春节上线到现在,节目掀起的文化浪潮热度不减,备受关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经典需要全民共享,更有人预测经典古诗词、励志人物故事等都有可能成为未来教育、学习的方向。对于2018年的考生来说,《经典咏流传》已然成为高考关注重点以及公务员考试的考察热点。

《经典咏流传》成公务员考试热点掀全民咏唱经典热潮

  (节目成为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

除了被列为考试热点,伴随《经典咏流传》的热播,一大批经典诗词也开始走进校园。一首孤独了300年的小诗《苔》在节目中被唤醒,一夜之间,感动亿万中国人。“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26日上午,重庆市沙坪坝区上桥南开小学1800余名师生,和诗以歌,经典传唱,由校合唱队带来的动人歌曲《苔》更是将开学典礼推向了高潮。不少幼儿园也组织孩子们表演节目中的经典诗歌,就连国外的中文老师都向学生力荐节目。

《经典咏流传》成公务员考试热点掀全民咏唱经典热潮

  (全校合唱经典诗歌——《苔》)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认为诗词与流行的结合是一种非常好的国民教育模式。如何把中华传统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是教育部这些年一直在探索的事情,“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恒久魅力,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也成为人生价值、人生取向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了这样的创新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一定能在青少年中生根、开花、结果。”

此外,节目精心制作的绝美意境海报也被多次转载,甚至出现在郑州公交车上。因为看到央视热播节目《经典咏流传》,车长李鹏飞突发奇想,向车队提议把节目“搬”进车厢,让大家在坐车的碎片时间里,也能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经典咏流传》成公务员考试热点掀全民咏唱经典热潮

  (节目意境海报出现在公交车上)

从古至今,中华优秀文化作品灿如星海,“如何让这些经典的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每个人的生活,渗透到每个人的心里,以此提升每个人的境界,净化每个人的灵魂,进一步激发当前的文化精英人物创作出体现时代特征的经典文化艺术作品”,中南大学教授向彬表示,经典需要众多媒体的发掘和宣传,这也是包括自媒体在内的所有媒体人的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

《经典咏流传》成公务员考试热点掀全民咏唱经典热潮

  (梁俊和孩子们演唱《苔》)

纵观《经典咏流传》前三期节目内容,无论是朗朗上口的《明日歌》、耳熟能详的《登鹳雀楼》、展现中国风骨的《墨梅》《定风波》还是传唱甚广的《枉凝眉》《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16首诗词无一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经典之作。“诗词唱经典,中国正流行”,《经典咏流传》用现代音乐和现代传播为古典文化插上有力的翅膀,影响到更宽广、更久远的地方,也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得以潜移默化地深植人心。

据悉,3月3日本周六晚20:00,节目将在央视综合频道继续播出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