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见玄机!《凤囚凰》宋魏关联暗藏深意

2018-03-01 17:56:54

由于正担任艺术总监,李慧珠执导,关晓彤、宋威龙主演的古装权谋言情IP巨制《凤囚凰》正在湖南卫视钻石独播剧场热播,爱奇艺、芒果TV全网首播。剧情过半,宋国公主楚玉与魏国摄政王容止之间的情感纠葛虽未明朗,但剧中埋下的多处伏笔都得以揭开,人物台词上有“似曾相识”,情节设置上有“时空镜像”,《凤囚凰》的细节梗一时间成为了网络热词,同时也掀起了新一轮的观剧热潮。

编剧巧思 多处细节对应见玄机

在电视剧《凤囚凰》中,细节的表现有时看似是一带而过的,但深究起来却蕴藏了众多玄机。宫中设宴,楚玉认为食物特别美味,容止却称味同嚼蜡,一口未进;回想起之前的宋国篇,容止为安抚楚玉,曾用摔断的名琴烹制佳肴,那时容止就曾向楚玉解释过自己味觉与常人的不同。

魏国篇中容止信任霍璇,偏袒马雪云,却唯独将楚玉的好意冷漠视之,心直口快的楚玉愤言“你能不能不要拒人于千里之外”;恰巧在宋国篇中,楚玉为保刘氏江山,也曾提拔桓远,拉拢建康士族,对才华不凡的容止敬而远之,容止为得信任全力辅佐楚玉之时,也曾在其耳边低语“希望公主不要拒我于千里之外”。

楚玉追求爱情的从一而终,不愿与他人共侍一夫,面对侧妃马雪云的挑拨,更是向侍女直言“他(容止)纳几个妾,我就收几个面首,也日日向他请安”,楚玉的这一表态也间接说明,魏国篇中草包公主的性格,其实与宋国篇中的山阴公主别无二致。

不仅如此,在最新一集的预告中,楚玉遭马雪云陷害昏睡不醒,容止自责,深吻楚玉时的一句“对不起”诉尽衷肠,不少细心的网友发现,容止“偷吻”楚玉的这一情节,正对应了宋国篇中楚玉向容止告白的剧情片段。在宋国篇中,楚玉虽贵为公主,但其实是身负着刺杀使命的傀儡,不能爱也不敢爱上容止,而在魏国篇中,容止虽是权倾大魏的摄政王,但朝局动荡,依旧有着无法言说的苦衷。

伏笔点出深意 《凤囚凰》宋魏关联合二为一

像前世又像今生,像回忆又仿佛从未发生过,《凤囚凰》中的“对应式”剧情细究起来寓意众多,虽然身份互换,异地再处,但俩人依旧还是曾经的初融夫妇。编剧的良苦用心引得观众大赞“原来看不懂的情节都是爱啊!”“太妙了!给编剧加鸡腿!”曾经看似拖沓不理解的剧情片段,现在看来也是为了塑造角色煞费苦心。

随着伏笔的点出,《凤囚凰》宋魏两篇的关联愈发明显,观众也恍然大悟,原来看似在服装造型、人文风情上完全颠倒的两个王朝,其内涵上竟有着如此高度的相似。人设不变,时空镜像,《凤囚凰》将全剧分为宋魏两篇,就是想借剧传达健康的两性观,珍惜当下,常换位思考,是《凤囚凰》想要传递给当代青年的正能量。

正如观众所言,“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将宋魏两篇合二为一后的《凤囚凰》,更彰显爱情中应相互信任、彼此真心对待的相处之道,而随着容止开启漫漫追妻路,初融夫妇的“第二次爱恋”是否也能在灵魂上达到合二为一的默契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