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尧:好的演员眼睛会说话

2018-03-05 11:51:09

抗战剧《台湾往事》正在浙江卫视热播。这部体现台湾青年成长奋斗的热血年代大戏,视角独特,剧情跌宕起伏,受到观众追捧。而在剧中扮演战时日本帝国飞行员青木秀夫的青年演员柴尧也因其精彩的演绎走进了观众的视野。

柴尧:好的演员眼睛会说话

  演员柴尧《台湾往事》剧照

为了梦想和爱坚持

柴尧,英文名AKIRA,1986年11月8日出生于北京,父母都是北大毕业的高材生。柴尧3岁时,因为父亲前往日本教学,所以他们全家一起去了日本,并在东京定居。尽管在日本生活,柴尧的父母也没有放弃他的中文教育。从东京的私立名门之一的国际基督教大学毕业后,中日文皆精通的柴尧又学会了英文。名校毕业的柴尧没有像大多数人那样成为白领或是考个公务员,而是直接考入了日本的话剧团“地下空港”。

柴尧:好的演员眼睛会说话

  柴尧

柴尧对表演的热爱源于儿时的兴趣。他从小就喜欢表演,上学时只要有活动,他都会跟朋友们搞一出舞台表演。柴尧当时最大的乐趣就是跟观众互动,不管看的人是父母还是老师同学,他都有自信让观众随着自己的表演变化。大学时柴尧加入了学校的社团,并跟着社团的日本成员到中国的南京大学与学生进行了戏剧交流,这些经历让柴尧更加感受到了表演的魅力。

“地下空港”剧团可以说是柴尧表演生涯的开始。日本的舞台剧表演非常先进,东京就有很多剧场。柴尧的剧团主要以小剧场为主,经常表演前卫的戏剧。边学习边打工,柴尧在剧团表演了4年,也跟剧团内外的前辈们学到了很多表演的精髓,这也为他以后的表演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表演的道路并不好走,但是柴尧得到了父母的理解和支持。柴尧的母亲曾经的梦想就是成为演员,她在柴尧大二的时候因癌症去世。去世前,母亲还坚持坐着轮椅去看柴尧的演出母亲深深的爱给了柴尧坚定追求梦想的信念和力量。

除了表演的坚持,柴尧还有一份坚持,那就是回到祖国。尽管在日本有很多次入籍的机会,但柴尧和父母从来就没有放弃过中国国籍。在柴尧的心里,身为一名中国人是最令他值得自豪的事情。

柴尧:好的演员眼睛会说话

  演员柴尧《台湾往事》剧照

演员最重要的是眼睛

扮演青木秀夫这个角色之前,柴尧已经塑造过多个鲜活的人物。不论是《罗龙镇女人》中灵巧活泼的文家四少爷文孝信,还是《生死血符》中极具悲剧色彩的文弱书生李鸣,或者是《少帅》中冷静理智的情报员町野武马,亦或是《递刀边缘》中贪生怕死的日本商人大岛,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对于演戏,柴尧有自己的独特见解。他认为演员最重要的是眼睛,眼睛和心灵之间就如同隔了一层膜。我们用眼睛看东西,而那层膜用来过滤,再吸收到自己的心灵。这层膜就是人的生长背景和人生经验。有的人的膜很厚很密,过滤下来能吸收的东西很少。演员的膜要保持干净、柔软和细腻。过滤下来的东西就是你的营养,积累了就是你的个性。演员要有良好的表达能力和深厚的表演功底。如果思想没有深度,最终表达出来的也只是个空壳。观众不傻,从你的眼神背后一定能看出你积累的东西,而这才是形成演员独一无二的魅力根底所在。

柴尧平时不太爱说话,人多的聚会也不太适应,总是给人高冷的感觉,甚至他自己都自嘲“情商不高”。事实上,柴尧更喜欢默默地去观察和思考。这些都使得他的表演有了很强的爆发力和韧性。

《台湾往事》中的青木秀夫给人的印象就是心狠手辣,冷酷,狡猾,傲慢等等。柴尧对这个角色的塑造加入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这是“ 一个扭曲的灵魂”,一个被战争蒙蔽了双眼,进而走向毁灭的悲剧人物。柴尧拍其中一场被俘虏的戏时正值南方炎热的夏天,因为角色受了伤,一只腿断了不能动,柴尧就拖着腿在满是泥的草房里“热火朝天 ”地熬了三天三夜。尽管疲惫不堪,浑身都是擦伤,但他成功诠释出了极限环境下人性爆发和崩溃的一面。

一个演员,最重要的就是演技。柴尧之于表演,也是这种态度。因为热爱,所以理解更深。因为理解更深,所以才会敬畏谦逊。

柴尧:好的演员眼睛会说话

  柴尧

柴尧演艺经历

2015年参演由苗圃,黄维德主演,黄建勋执导的电视剧《罗龙镇女人》,剧中饰演灵巧活泼的文家四少爷文孝信。同年出演管虎执导,陶泽如,陈瑾主演的电视剧《生死血符》饰演悲剧性人物,文弱书生李鸣。

2016年在张黎执导,文章,李雪健,宋佳主演的历史剧《少帅》中饰演冷静理智的情报员町野武马。

2017年饰演文章执导的电视剧《剃刀边缘》中的商人大岛。同年出演金晔执导,郑晓龙监制,杨子姗,陈晓主演的谍战戏《红蔷薇》,剧中饰演隐藏双身份,表面温柔豪爽,内心却无情狡猾的双面人物松村一郎。

2018年出演《台湾往事》饰演大陆部分剧情的头牌反面人物青木秀夫。冷酷暴虐,被复仇的怒火扭曲的性格塑造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