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咏流传》:将过去完成时的文化成功转化为现在进行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7 13:38:44

作者:尹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

综艺市场的文化升级,是去年以来尤为显著的一股风潮。正当大家翘首以待文化节目还能如何自我迭代之时,央视新春又绽新颜,用“和诗以歌”的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交上了一份精彩答卷。

用时代旋律重新编曲古典诗词,让它们重新流淌起来,我们的文艺前辈在这一点上早就做出了成功的探索。伴随87版《红楼梦》一并走红的《枉凝眉》,本是曹雪芹原著中的判曲,电视剧创作时由王立平老师重新谱曲,陈力老师演唱,那种自带环绕立体声的动人婉转,至今余音绕梁,经久不衰。94版《三国演义》气势磅礴的《滚滚长江东逝水》,出自明代文学家杨慎所作《廿一史弹词》第三段《说秦汉》的开场词,后来清代毛宗岗父子点评《三国演义》时将之放在了卷首,经谷建芬老师谱曲、杨洪基老师演唱之后,我们时隔经年还能穿越时光感受到大浪拍打的波澜壮阔。

经典是陈年老酒,它们在岁月的发酵下有着愈发迷人的香气。《滚滚长江东逝水》和《枉凝眉》都在《经典咏流传》的舞台上,由前辈和后生联袂表演,在此做了一种既有创新更有传承的致敬仪式。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正是靠着一代又一代匠心的继往开来,通过不断时代、不同环境的严谨打磨,才有了永恒的生命力。

所有艺术都要经过时间的淬炼。《经典咏流传》的精神源泉应该也是如此,制作团队在中国文化复兴的基础上,进行了一次有力的深度挖掘——以“再造经典”的理念,做时代文化的酿造师。经典有两种,一种经典是学术性的经典,它可能确实没有办法还原到当时当下,因为它就是属于某个时代的某种特定的思想理念的凝结,这些经典只能走进博物馆和资料馆,接受人们恭敬的瞻仰,不能随便转化;另一种经典就像《经典咏流传》所在致力创新传承的经典,其核心内容包含了比较永恒的情绪和情感,包括《明日歌》对时间的珍惜、《来甦·秋思》对乡土的思念、《定风波》中豁达的心境、《墨梅》中高洁的风骨……无论时代如何改变,这些美好的情感和智慧的感悟始终相通,我们可以动用各种手段将之进行现代转换,让今天的观众更容易去体会到它所表达的内涵。一百多年前,李叔同先生将西方的曲调填进中国的诗词,又用东方的表达诠释我们的心境,成为现代歌史的启蒙先驱,引领了一个时期中国青年学生的思想情感;一百多年后,后人已然在沿着他的脚步前行,打造了如《经典咏流传》这般“贯穿古今,横亘中西”的心血之作,让今人看见了过去,让世界看见了中国。

《经典咏流传》可以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型转化和创造性发展,节目的最大特色,就是融“诗”与“歌”为一炉。所谓“诗歌”,就是有诗又有歌。从远古时期开始,我们的诗和歌就是连在一起的,诗会给歌带来更多的意境,歌能为诗烘托更多的情绪。严格说来,好的歌曲一定是好词句和好音乐的统一,所以我觉得《经典咏流传》不仅对诗歌的流传意义重大,而且对整个华语乐坛的流行创作都会产生深远影响,带领我们的时代创作朝着更有底蕴、更有文化的方向升华,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创新。

在我看来,诗和歌的结合第一是回到了诗歌的起源,第二是让诗歌回到了生活当中,这一点同比更为重要。事实上,我们拥有相当一批歌手,从王力宏到周杰伦,他们十分擅长将中国风融进自己的流行创作,大量作品带着古典诗词的写意和韵味,在年轻粉丝中广受欢迎。许多流行文化现象不停告诉我们:不是观众没有文化,恰恰是我们做媒体的人有时候太低估了观众的文化,越是刻意迎合,越是无人问津,因为没有办法永远讨好观众,观众其实需要我们为他们提供新知识、新情感、新格调。

《经典咏流传》将传统文化做了适应当下的创新和发展,将其中的情感、态度和理念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相融合,真正把一个过去完成时的文化成功转化为现在进行时的文化。我一直有一个观点,所有的历史都是当代史,历史必须要活在当代,我们才能真正起到传承的作用。我们用现代的音乐旋律风格和现代的表达情感手法让经典叩开观众的心门,产生跨越时空的情感激荡。一首并非明星演唱的《苔》能在短短七天之内全网播放突破4000万——这是节目模式的胜利,更是传统文化的能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化复兴尤为重要。我们正处在文化复兴的历史风口,这要求我们不仅要重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灿烂荣光,更要将蕴含其中的精神融入世界文化之中,引领和谐发展。透过《经典咏流传》,我真切看到了跨越国界、跨越民族、跨越时代的博大格局。央视能够大胆的把这样一档创新的文化节目放在大年初一播出,而这档节目的收视能够力压卫视的一众晚会拔得头筹,这也反过来印证了观众其实对像《经典咏流传》这样的高品质文化节目的迫切需求。《经典咏流传》开播次日以9.3的豆瓣评分创文化节目新高,同时也拉升了电视节目的平均文化值。大家都说电视媒体越来越娱乐肤浅,央视反而越来越追求文化气质,这同时也说明,文化节目一样可以受到大家的喜爱。因为《经典咏流传》的诞生,我们的文化方阵又增加了极为强劲的新生力量,而且我相信整个综艺市场在央视的引领示范下,会越来越体现出文化的自信和自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