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厉害了,我的国》导演卫铁:主旋律电影的走红是国力提升的必然结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4 13:35:46

专访《厉害了,我的国》导演卫铁:主旋律电影的走红是国力提升的必然结果 

《厉害了,我的国》热映

中国日报网314日电(舒靓)生产总值增速世界第一;蓝鲸2号、蛟龙号、全国银幕数量总和世界第一;173项扶贫政策;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高速公路网总里程世界第一,当这一串串鲜活的数字出现在眼前;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当这些恢弘、气魄的画面展现在面前;工程师、科学家、拓荒者们,当一个个普通人的故事被搬上大银幕……“成就二字变得具体且直击心灵,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国家的强盛和时代的进步。

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结合十九大精神,将祖国发展和成就以纪录片的形式第一次呈现在大银幕上,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影片上映后,马上受到了包括《新闻联播》在内的媒体与观众的关注与热议。在影片热映之际,中国日报网采访到了影片的导演卫铁,听他畅聊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对这部影片制作与走红的感悟。

主旋律电影的走红是国力提升、文化繁荣的必然结果

近期,《战狼2》、《红海行动》和《厉害了,我的国》等充满正能量的主旋律电影接连上映,大受欢迎。主旋律电影忽然成为了一股潮流广受到影迷们的欢迎。在导演卫铁看来,在国家实力提升的背景下,有爱国情怀的优质影片源源不断出现是一种必然——国家实力的提升必然带来文化的繁荣。同时,新的时代也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新的创作空间。

在新时代的艺术创作者,卫铁称要将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文艺创作者要肩负起建立国家文化自信的责任。

尽管是一部有着宏大而又严肃主题的纪录片,片名却是网感十足,很贴近当下的观众。

卫铁表示,十八大以来,中国各行各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实力也有了长足发展。将这样的辉煌奇迹呈现在大银幕上,用通俗直观的话说就是厉害了,这在传播上会变得更为容易。

同时,这部纪录片的创作团队始终把放在核心位置,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改革开放的主力军。这部影片就是要激发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因此,这是你的国我的国我们的国。于是,《厉害了,我的国》这个名字就产生了。

专访《厉害了,我的国》导演卫铁:主旋律电影的走红是国力提升的必然结果

卫铁导演(资料图)

民生是大国叙事的基础 大国时代背景下默默奉献的普通人让人感动

《厉害了,我的国》中讲述了很多动人的故事。影片中任何一个故事或者是任何一个章节单独拿出来,都可以成为一个纪录片或者剧情片的故事素材。利比亚撤侨就印证了这种观点,以它为故事素材拍摄的《红海行动》,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影响力,票房也持续飘红。

在卫铁看来,影片中有太多值得进一步塑造和挖掘的故事!三代科学工作者造了全球最大的望远镜;为建设宏伟国家工程——港珠澳大桥而在海上默默奋斗十二年的工程师;放弃东部沿海都市生活扎根贺兰山,重新创业的福建企业家……他们都是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的形象。他们的精神非常值得艺术工作者去弘扬。

卫铁感慨地说,影片是在非常非常多的故事中选出了一部分。这五年来,辉煌的事迹与动人故事实在太多了!

卫铁导演强调,电影要让人物贴近群众,让观众直观地听到人物本身在诉说他的经历、他的情感,让片中人物和观众建立直接的交流。我们的国家在这五年来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同时,我们的辉煌成绩是千千万万普通人共同创造的。人的情感的丰富性与大国大时代的辉煌感是交相呼应的。

纪录片被接纳度越来越高 观众的感悟温暖人心

《厉害了,我的国》带给了观众正能量,观众的反馈也温暖感动着创作人员的心。卫铁称,在影片上映后,他在网络媒体关注观众的评论,对其中一些观众的反馈非常感动。

他看到有各行各业的人发出了自己的感悟,说看到自己参与的项目出现在了影片中,即便没有自己的身影出现在大银幕,也依然感到非常骄傲——这些人不在意自己的身影是否出现在了影片中,但自己参与的工程出现了,作为参与建设的一员,也会觉得非常骄傲。卫铁说正是这种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让他非常感动。

还有很多年轻的家长看完影片后,表示还要带着自己的孩子再看一遍。卫铁相信这部影片对孩子带来正能量会在他们长大成人,踏上社会之后释放出来。

与电影相比,纪录片一直算一种小众的影片形式,但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的纪录片走进大银幕被国内观众接纳。对于纪录片在我国的未来发展前景,卫铁导演自信地认为会越来越好。

他认为纪录片的题材是非常丰富的,可以从各个角度体现社会风貌、时代发展、自然景观。艺术工作者也在不断地拓宽自己的艺术视野,为全民提供更多的精神产品。

随着国力的提升,这个市场会越来越大,纪录片的题材会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同时也必然要求纪录片工作者做出更多优秀的、有价值的作品,来满足观众越来越多的要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