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临其境》完全没想到会是大众爆款

作者:冯遐 来源:北京晨报
2018-03-19 13:12:31

《声临其境》完全没想到会是大众爆款

  朱亚文

《声临其境》完全没想到会是大众爆款

  韩雪

《声临其境》完全没想到会是大众爆款

  梅婷

在第一季度的综艺比拼中,湖南卫视真人秀《声临其境》以“黑马”态势突出重围,成为最被热议的节目。在上周六的年度大秀中,朱亚文最终拿下第一季的冠军,实至名归。历经11期节目,“全国网收视率0.94、网络播放量14亿、豆瓣评分8.3”。面对这组数字,总导演徐晴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从开始的定位是非常垂直、非常精细的,完全没想到会是一个大众的爆款节目。”究其原因也不难理解,“其实现在年轻人也好观众也好,可能看惯了特别过于酷炫的东西之后,可能又要回到一些本质的东西,比方说实力,比方说初心。”

对话徐晴

朱亚文就是声音的怪物

北京晨报:如何评价这季的冠军朱亚文?

徐晴:朱亚文就是个声音的怪物、匠人和天才 ,关键还圈粉。

北京晨报:看影视剧时没觉得朱亚文、韩雪、梅婷这些演员的声音塑造能力这么强,节目是如何挖掘演员们的声音潜力的?

徐晴:我们一般会根据演员的个性和角色特点提供一些桥段的选项,他们那边也给我们提供。然后双方磨合过后再一起讨论,确定后到现场排练的时候,我们的培训老师会手把手地指导,因为在技巧这块,配音演员还是经验特别丰富的。

北京晨报:节目最开始的时候你提到,希望用这样一档节目唤起对于配音演员的关注,结果大家讨论最多的是演员,所以创作中间是不是对节目主题有过调整?

徐晴:柳云龙说这个节目是个照妖镜,会把你好的地方展现出来,也会把你不好的地方更加放大了。虽然大家讨论的是演员,其实更多的是在讨论他们的才华和演技,而不是这个人。而他们的这些才华和演技又是通过配音来体现的。

北京晨报:观众都很好奇陈凯歌导演是怎么答应节目组邀请的?

徐晴:陈凯歌导演,其实我们在筹备节目的时候就去邀请过他。当时他在做《妖猫传》的宣传,所以没有时间,就错过了,后来我们快要收官年度大秀的时候,我们想还是需要有一个在业界地位比较高的导演来加持一下,所以又去联系他。那时候呢,正好《妖猫传》的宣传也结束了,他也看了这个节目觉得挺好的,这个节目里头有很多很纯粹的东西,也很纯正的东西,这也是他来的理由。

口碑不担心热度有意外

北京晨报:《声临其境》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你对其是如何理解的?

徐晴:我们当时想过很多名字,但是都已经被其他节目用过,比如好声音啊、最强音啊、大会呀。但是后来我们团队就内部投票,每个人出三到五个名字,然后选中的,给点小奖励,“身临其境”这个四字就在里面,还把“身”改成了“声”,最后大家觉得这个特别。“声临其境”,就是一个是声音嘛,另外一个是境嘛,就是用声音把你带到一个境界,或者是一个情境。

北京晨报:这些年的综艺节目几乎涵盖了各个门类,你觉得《声临其境》与其他节目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徐晴:《声临其境》应该在于它的切口吧,目前来说它的切口是最垂直最细分的一个东西,也是大家司空见惯的就是声音,说穿了就是一个语言类的节目。

北京晨报:小切口的节目在最初有没有设想过能收获这样的口碑和热度?你觉得原因是什么?

徐晴:说实话,当时做《声临其境》的时候,我们对口碑是不担心的。热度呢,倒是有点出乎我们的意料,因为我们当时在做这个节目策划的时候想着就是年轻人喜欢玩的配音嘛。但是呢,因为它切中的是关于演员的才华、基本功和实力这一块,所以没想到最后会有这么高的热度啊,这个是超出我们的预期的。后来,我们又想一想,其实现在这些年轻人也好观众也好,可能看惯了特别过于酷炫的东西之后,可能又要回到一些本质的东西,比方说实力,比方说初心。作为主创,我觉得《声临其境》最打动我的地方就是用实力说话、向专业致敬,其实我们不管是做任何行业,能够走到最后的一定是实力和才华的支撑,不是一些表面的东西。

北京晨报:第一季落幕了,有没有遗憾的地方?

徐晴:这一季的《声临其境》最遗憾的地方就是时间太仓促了,我们前期有很多想法没有一一呈现。接下来,我们可能会在第二季做些提升和改造,还有优化。

北京晨报:观众们都呼吁第二季了,大概什么时候播出?

徐晴:应该是一年一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