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杨朝明:国学教育需要实现“形而上”“形而下”的高度统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9 09:18:38

全国政协委员杨朝明:国学教育需要实现“形而上”“形而下”的高度统一

2018年3月14日,“体验对话阅读,快乐学习国学”——互动交流活动在京举办。未来网记者 赛孟琦摄。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新时代,只有将我们传统文化中对于精神上的高尚追求与实实在在的技术载体紧密结合,才能更好地彰显我们民族的文化自信。”3月14日,“体验对话阅读,快乐学习国学”互动交流活动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在讲述自己的两会提案时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植根于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传统文化也成为热议的焦点,据未来网记者观察,已经有几十位代表、委员围绕传统文化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

为了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呼吁广大民众重视国学、学习国学,运用国学智慧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3月14日,两会代表、教育工作者等相聚一堂,围绕青少年国学教育与传播的相关问题进行研讨,引得各方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杨朝明:国学教育需要实现“形而上”“形而下”的高度统一

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讲述在曲阜建设孔子大学的两会提案。未来网记者 赵亚超摄

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国学多年。在今年两会上,他更是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依托曲阜独特的文化优势,建设一所特色鲜明的孔子大学。杨朝明表示,曲阜有雄厚的文化资源,是孔子的故里,是历代中国知识分子聚集的地方;而且儒家文化不仅仅是道德文化,其实它和科技文化之间都是相互兼容的,我们应该有这么一个儒学的推广中心。建议依托曲阜,打造一个传统文化中心。其中一个办法就是建立一所以国学为教育核心的综合性大学,鲜明特色就是突出孔子之学,从而探讨一条弘扬传统文化之路,起到一种引领作用,也能汇集更多的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杨朝明:国学教育需要实现“形而上”“形而下”的高度统一

曲阜名士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格物明道国学堂系列教材主编刘厚建拿着教具秤砣在活动现场进行演示。未来网记者赵亚超 摄

“我当时去到一个幼儿园,我问老师,你教孩子礼仪,什么是礼仪?他们说礼仪就是行善,就是拜孔,祭孔。但是内在的东西他们都不懂,如果我们不教孩子内在的礼,其实是很难通过外在的仪式表达出来的。所以在传统文化的推广和继承发扬的过程中我们也看到,整个社会需求是有的,但是我们在传播的时候,因为很多老师不懂,没有接触过,造成了在推广的过程中只走形式,而很少走内容。像我们杨院长刚才讲的,为什么要建立孔子大学,实际上也是让我们更多的老师,多了解国学,多学习国学,真正从内容上进行大量的推广,将内在表现出来”。一次印象深刻的调研之旅,让曲阜名士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格物明道国学堂系列教材主编刘厚建体会到了国学教育中师资的重要性。

全国政协委员杨朝明:国学教育需要实现“形而上”“形而下”的高度统一

曲阜名士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教学总监、中国传统文化家庭教育高级讲师高华讲述如何教孩子学国学。未来网记者赵亚超 摄

作为一线的国学教师,曲阜名士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教学总监、中国传统文化家庭教育高级讲师高华对国学教育感受颇深,她表示:“国学是一个慢慢滋养人内心的过程,需要你在日常生活当中一点一滴地去学习和践行。所以,当很多家长看到我们学校,包括我自己的孩子学习国学的成效,谈吐文雅有礼貌,作业不需要催促,主动性非常强,也有很强的自律意识,就会问我‘是怎么教育孩子的’。”高华回答这个问题只有一句话:这是传统文化的滋养,是我们老祖宗的智慧,只要你真正把这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贯穿到他的内心里面去,孩子就可以非常自律地完成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但是这不是说一句话或者听了两堂国学课就能解决的,是一个‘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过程,需要长期的坚持和耐心的引领。”

全国政协委员杨朝明:国学教育需要实现“形而上”“形而下”的高度统一

东方圣城研学旅行联盟总监、青少年体验式国学教育导师房泽东 未来网记者赵亚超 摄

而对于该怎样推广国学,一直从事研学旅行的东方圣城研学旅行联盟项目总监、青少年体验式国学教育导师房泽东,则通过多年的工作经历,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行万里路、知行合一”的体验式教育。他说,“大家都知道‘勾心斗角’是什么意思,也会用,但是就是不知道‘勾心斗角’的出处在哪里,背后的文化内涵是什么,所以我们就曾带着一帮孩子去参观曲阜孔庙,让他们在曲阜孔庙里寻找答案,而这个谜底就在曲阜孔庙的两个屋檐当中。其实这只是研学旅行中非常细小的一个事例。除此之外我们还有许多可亲身体验的国学教具和国学体验拓展项目。我们东方圣城研学旅行联盟的宗旨就是要让孩子在研学旅行的过程中,将晦涩难懂的国学文字变成可观、可听、可感、可触摸的国学体验活动,国学不再是摇头晃脑的死记硬背,而是寓教于乐的探寻之旅。这样孩子就能够一边把课堂知识学会记住,同时又能够通过各种沉浸式体验活动,在课外把课堂上学过的传统文化知识再重温一遍,从而加深印象,达到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的目的。”

全国政协委员杨朝明:国学教育需要实现“形而上”“形而下”的高度统一

  活动主持人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曹雅欣未来网记者赵亚超 摄

全国政协委员杨朝明:国学教育需要实现“形而上”“形而下”的高度统一

  未来网中国少年国学院负责人李远。未来网记者赵亚超 摄

中国少年国学院是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应用新媒体在少年儿童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对于与会学者提出的这些教学方式和建议,未来网中国少年国学院负责人李远表示希望跟大家一起把精华的部分甄别并整理出来,呼吁孩子去学习这些优秀传统文化,从而促进孩子全方面的发展。“中国少年国学院的建立,主要就是为了孩子的健康发展。如果有适合他们的优秀教学内容、方式方法,我们愿意展现在未来网和中国少年国学院上传播出去。同时我也希望通过线上、线下,通过企院、研学等方式不断创新,树立国学教育不只是‘长袍短卦’的概念,让更多的少年儿童学习、传承中国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李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