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行业评选 IP难“飞天”“文化”闪“星光”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03-27 13:46:10

电视行业评选 IP难“飞天”“文化”闪“星光”

电视行业评选 IP难“飞天”“文化”闪“星光”

  《人民的名义》《那年花开月正圆》等48部作品入围本届“飞天奖”

第31届电视剧“飞天奖”和第25届电视文艺“星光奖”评选结束,将于4月3日揭晓,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仅公布了提名名单,其中《人民的名义》《那年花开月正圆》《小别离》《我的前半生》等48部作品入围本届飞天奖。值得注意的是,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所谓大IP剧,虽然收视和点击率非常高,口碑也不错,但无一入围。

据透露,第31届电视剧“飞天奖”经过初评、复评、终评三个阶段,并通过终评评委充分的讨论,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了优秀电视剧大奖16部、优秀电视剧提名作品32部以及优秀编剧、优秀导演、优秀男演员、优秀女演员4个单项奖。另外,本届“星光奖”共收到2015年10月1日—2017年9月30日期间播出的参评作品445个、1243小时,涵盖六大类别,包括电视文艺栏目、电视纪录片、电视综艺节目、电视戏曲节目、电视动画节目和少儿电视节目。

根据上述相同程序,第25届电视文艺“星光奖”评选出特别奖5个、广播电视节目大奖14个、广播电视节目大奖提名作品51个。目前公布的提名名单中,《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 《朗读者(第一季)》等70部作品入围。

评委会认为,本届“飞天奖”各类题材佳作频出,其中重大历史题材创作达到了新高度;现实题材作品紧密贴近生活,关注民生,为现实主义创作赢回观众,赢回尊严,更为今后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指明了方向;当代军旅、公安题材作品也实现了一定的开拓创新。

本届“星光奖”评审在谈到获奖及提名作品特点时提到,相较于往届,参评作品水平明显提高,经过总局领导批准,特别设立了5个特别奖;文化类、科技类节目展示原创力量、彰显精神正能。两年间,文化类、科技类节目在题材样式的拓展、文化内涵的挖掘、制作理念的创新等方面均实现了显著突破。以《朗读者》为代表的文化类节目,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较好地实现了思想深度、精神高度、文化厚度的有机结合;在保证严谨态度和深厚底蕴的同时,通过老少咸宜的表达方式,让节目有趣味、有看点、有活力。(记者杨文杰)

第31届电视剧“飞天奖”提名作品名单(48部)

《绝命后卫师》

《人民的名义》

《马兰谣》

《热血尖兵》

《外科风云》

《三八线》

《刑警队长》

《岁月如金》

《谜砂》

《金水桥边》

《警花与警犬》

《深海利剑》

《海棠依旧》

《于成龙》

《北方大地》

《女人的天空》

《少帅》

《林海雪原》

《小别离》

《继承人》

《长征大会师》

《最后一张签证》

《雪域雄鹰》

《父亲的身份》

《鸡毛飞上天》

《欢乐颂》

《芈月传》

《解密》

《抗倭英雄戚继光》

《我的前半生》

《人民检察官》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

《国家底线》

《女不强大天不容》

《彭德怀元帅》

《安居》

《秋收起义》

《我们的少年时代》

《青春集结号》

《热血军旗》

《小镇大法官》

《我的1997》

《彝海结盟》

《白鹿原》

《那年花开月正圆》

《千里雷声万里闪》

《毛泽东三兄弟》

《淬火成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