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猫》未演先热 巡演预售票房破亿元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3-28 17:52:20

音乐剧《猫》未演先热 巡演预售票房破亿元

  音乐剧《猫》剧照 亚历桑德拉·皮娜 摄

音乐剧《猫》未演先热 巡演预售票房破亿元

  “青橙日”宣传海报

音乐剧《猫》未演先热 巡演预售票房破亿元

  聚橙百老汇参与投资的项目

音乐剧《猫》未演先热 巡演预售票房破亿元

  聚橙百老汇参与制作的巡演项目

音乐剧《猫》未演先热 巡演预售票房破亿元

音乐剧《猫》未演先热 巡演预售票房破亿元

  音乐剧《猫》剧照 亚历桑德拉·皮娜 摄

深圳开票72小时首轮5场售罄,上海开票10分钟票房突破500万元,北京开售首日即一票难求……自深圳场率先开票起,阔别国内舞台多年、来自伦敦西区的原版音乐剧《猫》已在国内11座城市掀起票房旋风,目前票房已突破了亿元大关。而此次《猫》的首场演出将于4月5日拉开帷幕,未演先热,这便是该剧的魅力。

作为此次音乐剧《猫》百老汇复排版的投资方之一及中国巡演的主办方,聚橙音乐剧致力于把最好的音乐剧呈现给广大观众,为此,36年前音乐剧《猫》的初版导演特雷沃·努恩再度执导新编的伦敦西区驻演版《猫》,且做到布景、道具的“原装”上阵。与此同时,聚橙音乐剧坚持“投资+引进+制作”三驾马车的并驾齐驱,着力打造中文版及原创音乐剧,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努力营造中国音乐剧生态环境,用社会效益和行业口碑助力中国音乐剧市场的成熟和高速发展。据了解,在一票难求的情况下,聚橙仍为一部分年轻观众提供半价票。

顺势而为开启音乐剧巡演

《猫》是音乐剧历史上最成功的剧目之一,一度成为音乐剧的代名词。在伦敦西区,音乐剧《猫》凭着难以打破的票房纪录成为英国有史以来连续公演最久的音乐剧。在纽约百老汇,《猫》也创造了百老汇连续演出最久和场数最多的纪录。时隔多年,来自伦敦西区的原版《猫》将开启大规模的中国巡演,将覆盖深圳、北京、上海、广州、重庆、西安、南京、宁波、杭州、苏州、石家庄11座城市,历时半年之久,一场原汁原味的“杰里科猫”狂欢将席卷国内舞台。

“《猫》作为音乐剧的经典IP,本身就有着庞大的受众基础。此次聚橙通过全产业链资源整合和自有院线铺排,快速实现渠道下沉,增加巡演城市的数量和演出数量,实现了演出成本的降低,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该作品在渠道铺排上的表现,增加了观众触点。”在谈及聚橙何以实现《猫》在中国的大规模巡演时,聚橙网副总裁、聚橙音乐剧总经理Lucy Lee这样表示。

事实上,作为音乐剧《猫》百老汇复排版的投资方之一,聚橙音乐剧非常自然地获得了中国巡演的主办权。在谈判过程中,聚橙的全产业链优势收获了各方的信任,为巡演的促成提供了支持。在分析历史数据及各种版本的《猫》剧反馈之后,聚橙音乐剧判断每个巡演目标城市平均安排6场到8场演出可满足观众需求,并从市场培育的角度出发,增加场次,培育剧迷。据悉,本次巡演已初步安排了157场(次)。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稳步提高,人们对高品质文化的消费需求不断增加,居民消费结构也从商品性消费向精神和文化消费方面转移。良好的大环境为音乐剧产业良性发展提供了动力。依据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的“年人均GDP1万美元”是音乐剧产业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判断,音乐剧市场在全国的普遍开花已是不争的事实。从这个角度讲,这也是《猫》在国内巡演未演先热的客观因素。

而在主观因素方面,聚橙网成立10年来不断深耕演出细分领域、做实全产业链的战略布局,无疑为聚橙音乐剧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聚橙网自2007年成立以来,在全国近70个城市具备演出主办能力,旗下聚橙剧院院线截至目前已拥有70家剧院的运营权,是国内运营剧院数量最多的剧院院线之一。正因如此,聚橙音乐剧具备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扎实的项目落地支持。同时,聚橙网也正在国外市场上不断完善自身布局,目前已在美国、韩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意大利、日本等9个国家设立采购和办事处,与众多国际同行建立起友好的合作关系,为演出持续输送优质项目资源提供了保障。

与此同时,“投资+引进+制作”三驾马车的驰骋又把聚橙音乐剧送上了掘金百老汇、驶入国际顶级音乐剧蓝海的大道。2018年,聚橙音乐剧在引进项目上打出了“最经典、最浪漫、最前卫、最殊荣”4张王牌,除经典音乐剧《猫》外,法语经典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摇滚音乐剧《吉屋出租》以及至今保持着托尼奖获奖数量最多纪录的《金牌制作人》也将登陆国内市场。

“聚橙将继续加大参与国际顶级音乐剧的投资、制作力度,开发当代百老汇音乐剧的一手IP与剧目资源,并与国外音乐剧演出机构密切战略合作关系。”Lucy Lee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用文化促进民心相通,促进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与融合,是文化企业的自觉。聚橙音乐剧将通过投资百老汇剧目,吸收借鉴世界各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同时制作中文版及本土原创音乐剧作品,为繁荣和发展国内文化市场贡献力量。

长线投入培育全产业链

从2015年开始,聚橙共在海外参与投资制作了19部音乐剧,反响强烈。如:2016年聚橙参与投资制作的项目获得了5项业内提名,2017年获得了17项提名。其中,话剧《Present Laughter》(《活在当下》)获得第71届托尼奖最佳男主角奖,音乐剧《Hello Dolly》获得包括最佳复排音乐剧在内的4项托尼奖。

聚橙的速度、影响力以及市场敏锐度也受到了业界的关注。比如,音乐剧《Waitress》(《女招待》)仅仅演出10个月就收回成本;2017年聚橙主办的百老汇音乐剧《魔法坏女巫》巡演在北上广演出85场,共吸引10余万观众走进剧场。

“进军音乐剧市场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对市场的培育,需要具备长线投入的耐心与底气。”Lucy Lee坦言,除了要对复杂而又原始的演艺行业有清晰的认知,还必须做好深耕和长期培育的准备,其中的辛酸与快乐也是外人难以想象的。

中国现代剧场文化和观剧习惯的缺乏、互联网体验与碎片化娱乐的冲击、文化行业专业人才短缺、文化艺术教育在根源上的不被重视等因素,致使我国演艺行业发展相对迟缓。作为舶来品,音乐剧的成长环境更易受到影响,虽然魅力十足,但要国人养成观看音乐剧的习惯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这种多方相互适应、调整的过程中,音乐剧的演出主办方承受着来自各方的压力。这也决定了音乐剧在国内的制作道路是一条开拓之路,需要调动各方力量,从内容供给、项目对接到剧场营建、市场培育,各种因素不断交织并最终形成合力。

一台音乐剧背后的付出考验着从业者的耐心和勇气。对于聚橙来说,从国内落地的剧院实体群铺排到国内外市场的采购端布局,再到国外的创作项目与版权的投资管理,用全产业链的贯通思维市场化地运行这个传统行业,是聚橙想要为中国演出市场带来良性变革的重要着力点。

据悉,聚橙音乐剧正在试水演艺生态链金融,为演出生态提供动力支持。他们与远东宏信合作成立了音乐剧项目基金,总规模逾2000万元,旨在为传统演出行业注入资本力量,引导资源优化配置。

目前,聚橙音乐剧正在沿着全产业链布局的方向不断努力,其不但掌握了大量国际一流音乐剧创作、制作和版权资源,而且拥有覆盖全国的剧院体系,培养出了经验日益丰富的运营执行与市场营销团队,不断放大自身在音乐剧领域的领航优势,回馈并带动整个市场良性快速发展。

努力探索中国原创音乐剧成长之路

从引进国外优质剧目,到制作本土或本国语言版,再到创作与制作本土原创作品,这是全球音乐剧市场要经历的发展历程。事实上,伦敦西区也经历了从百老汇引进、制作本土版,再到发展本土原创剧目的发展历程。

“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同样适合中国市场。”Lucy Lee表示,依托国外成熟优质剧目来开拓国内市场,可以更好地吸引观众进入剧场,让音乐剧在中国生根发芽。但需要明确的是,引进原版剧目和进行经典作品中文版制作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探索中国原创音乐剧的成长之路。

2017年,聚橙音乐剧给观众带来了中国原创音乐剧《酒干倘卖无》,这是一部讲述深深父女情的感人之作。它的推出,让所有人看到了尚处于萌芽阶段的中国音乐剧创作蓬勃发展的希望。国内音乐剧起步晚、发展时间短、人才储备不足、原创水平不一,对此,聚橙音乐剧在引进国外成熟剧目、培育音乐剧观众和演出市场的同时,着力进行经典音乐剧的中文版制作与孵化,培养出中国本土音乐剧的创作者、演员及技术人员,切实提升原创音乐剧的制作能力,让优秀国产音乐剧瓜熟蒂落,回馈演艺行业及中国文化市场。

今年,聚橙音乐剧将陆续推出经典音乐剧中文版作品和更多优质的原创音乐剧,还将探索和打造“精品小剧场音乐剧系列”,以“小而美”的优秀作品和亲民的票价培育市场,让更多人能将观看音乐剧作为自己的文化生活方式之一。百老汇浪漫爱情音乐剧《I DO!I DO!》讲述了一对夫妻50年的婚姻旅程,融合了百老汇经典歌曲和舞蹈,剧情改编更贴近中国观众;音乐剧《长腿叔叔》中文版是一部关注女性成长、融合浪漫爱情的经典作品,这部剧今年将全由女性班底的制作人、导演和音乐总监联手打造登陆国内。聚橙音乐剧正在规划2019年至2020年的剧目安排,除了继续引进高水准的音乐剧作品之外,还将在中文版制作方面着力,巩固国内市场,让观众获得更亲切的语言环境的观演体验。同时,着力把音乐剧文化向二三线城市持续扩展。

聚橙音乐剧正在以繁荣国内文化市场为己任,积极探索,努力创作真正属于中国的音乐作品,让世界聆听中国故事,感受东方古国的现代魅力。

让观看音乐剧

成为青年群体的休闲方式

此次音乐剧《猫》在国内的巡演售票可谓异常火爆。据了解,在此次巡演过程中,聚橙网特别推出“青橙日”这一惠民品牌,针对15岁至25岁的年轻人,以现场售票的方式请他们与音乐剧亲密接触,得到的优惠票价比同场次最低档票价的一半还要低,受到学生群体的欢迎。

“培育市场是培育音乐剧文化的重要步骤之一。”Lucy Lee表示,很多学生、刚刚步入职场的年轻人因为票价原因难以从容地走进剧场,对此,文化企业应当有所作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让高品质的文化滋养更多群体。因此,聚橙音乐剧把每月25日(乔纳森·拉森纪念日)设为“青橙日”,就是要为更多年轻观众创造体验优质音乐剧的机会,让他们能以优惠价格买到观演效果较好的位子,进入音乐剧的美好世界。

“Rush Tickets”(指以特惠价购买的超值演出票)由已故的百老汇高口碑音乐剧《吉屋出租》的创作者乔纳森·拉森首创,其最初设立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观众能在演出当天以优惠价买到前排座位。“青橙日”的设立,也是为了向乔纳森·拉森致敬,秉从并推广他的信念。据悉,音乐剧《吉屋出租》也是聚橙音乐剧今年引进的百老汇高口碑音乐剧之一。

“青橙日”设立以来,越来越多的观众习惯走进剧场欣赏音乐剧。在此次音乐剧巡演过程中,聚橙还计划每月开展音乐剧知识讲座、特色主题沙龙等多种线下活动,着重打造精彩演出与文艺社交的特色文化空间,让音乐剧艺术浸润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此外,聚橙正在携手中国演出行业协会音乐剧专业委员会,与北京世纪剧院、北京剧空间、上海兰心大戏院等剧院一起,共同打造音乐剧专业剧场,提供优质音乐剧演出内容,搭建起音乐剧迷的交流平台。

除了继续引进国外原版音乐剧、进行经典作品本土化制作之外,聚橙音乐剧正在借鉴百老汇和外百老汇“小剧场驻场演出+大剧场精品路线”的演出模式,通过把“小而美、小而精”的优秀音乐剧作品呈现给青年观众,用亲密的剧场体验感染观众,从而把观看音乐剧逐渐转变为青年群体重要的生活休闲及文化娱乐方式。